第76期::專題研學-六趣輪迴經簡介

六趣輪迴經簡介(八)

心亞整理

多劫善根生為人
苦樂參半好修行
斷惡修善增上生
空性勝解決定勝

        
        人  道



於六趣輪迴經描述最多的就是地獄道與人道,何以故?因為輪迴中有情在地獄的次數與時間最多。試問有人壽命百年,期間無諸苦惱,但受諸樂,人生是盡情享受,但此人間一百年的時間,只有等活地獄的零點零零壹陸秒,人生的歡樂如此短暫,歡樂換來痛苦的代價是長劫,短暫的努力亦可以獲得未來無盡的安樂,想想這段寶貴的時間要如何使用呢?


六道中只有人道有能耐讓自己增上,乃因有嚴密的思維、組織思想的能力,若肯運用於業障的懺悔、正法的學習,在善友的提攜及三寶的攝受下,只要把握這短短的時間,就有無限增上的可能。


人道是由五戒而來,然亦由於惡業力,使得人道的樂報減少而苦報增加,尤其愈是末法情況愈為顯著,應該要以殊勝正見,懺罪修福。



經文:
彼人趣壽命,分量本長遠,多造殺生因,由此而減少。


人道壽命於減劫末時僅剩十歲,由於知道反省過惡,故能延壽,然每一百年平均壽命增加一歲,增加至八萬四千歲時,此為增劫之究竟,再由八萬四千歲,每一百年減一歲,一直減到十歲,此為減劫,一增一減為一小劫,二十小劫為一中劫,四中劫為一大劫。


人趣的壽命,最多可以活到八萬四千歲,既是可以活這麼久,為什麼會減成十歲呢?乃因多造殺生是其主要的緣故,但並不代表其他的因沒有,如壽康寶鑑云,男歡女愛也最能讓人減壽,但此處特指殺生因。


經文:
縈纏諸病苦,癩瘦時疫等,為鬼魅所著。


醫生解決不了的病苦為諸病苦。或云:生活機能很好,一生病可馬上送醫院。但醫院真能把病治好嗎?有很多病是醫生都看不懂的,也有很多的病是因自己的心情變好、體力變好,其病就痊癒了。 雪公云:吾九十多歲從未吃過藥,病苦是在消惡業,就讓他消。 雪公老師是抱這樣的心態,但我們壓不住依然可吃藥,但要抱持著「藥醫不死病」的心態,不會死的病,藥才醫得好。


癩是麻瘋病,瘦是乾巴巴,人太過瘦也是一種病,時疫是瘟疫,如登革熱、禽流感等,這些都有鬼魅的因素。如何將麻瘋病、乾瘦病等時疫病去除,除了要講究環境衛生、醫療、營養等,若因鬼魅所起,則須修學正法,發心為公,祈求三寶的加被,才能驅除鬼魅。


六趣輪迴經主體是說明六趣的苦,而人道有四苦是其他道比較沒有的。一、愛別離:愛者別離,人道男女情執最厚,故分離時很痛苦,如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家喻戶曉,若發生在其他道就沒有這麼麻煩。二、怨憎會:怨者憎會,怨家聚會彼此你爭我奪,在人道也比其在其他道麻煩,不過互相鬥鬧不休而已,然人道因仇恨而發動戰爭,可以死傷慘重,風雲變色。三、求不得:人道追求起來比各道都厲害,從小至大,從近至遠,從自己至子孫。然資源有限,需求無窮,故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四、五陰熾盛:身心躁熱,乃因有諸多所欲,加上根力強盛,謀求諸多欲望之滿足,做官是三品、四品還嫌小,一品、二品仍嫌低,一日當朝為宰相,又想帝王做一回。做得君王猶未足,還想長生不老期,欲壑未滿夢未醒,一棺長蓋抱憾歸。此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以上是人道之苦。


苦果中容易引發惡因,然猶夾雜安樂,由於有安樂才有資糧修學正法,乃六道中最易修學之處。


經文:及王法捶打。


王法捶打與殺生的因有關,與偷盜有關,與邪淫有關,與各種因都有關,此處特講殺生,為什麼?因為多造殺生因,所以王法捶打等之傷害有時會莫名其妙的加在身上。如文化大革命時,許多沒有做什麼壞事、規規矩矩的老實人,卻被判下放勞改,在混亂的時代裏,遭受到如此般的魔難令人莫名其妙。若往昔所造殺生惡因不予以對治,能感受各種身心迫害之苦,有時受報時,猶覺莫名其妙。以上是殺生的過患。


其次為不偷盜,先明「吝」的過患:


經文:
若人於財利,勞役廣希求,無少惠施心,後作守財鬼。


若對財物與種種的利養,自己或役使他人努力廣泛的希求(勞包括身勞與心勞,役包括役使自他),財力雖增加而惠施人的心卻很少,則來世成為守財鬼。


惠施乃給予他人時,是否恰到好處,真乃對方所希求?此惠予才是真的對他的布施。


當了守財鬼無用且有大害,有一回佛與諸比丘於道中行走,有一大莽蛇攔住佛的去路,佛問:有何事?莽蛇云:有一甕的金子,請隨我去取。佛對諸比丘云:諸比丘,隨彼去取。果真有一甕金子,莽蛇頻頻向佛示意。佛云:此莽蛇七世以前,為一守財奴,守了一甕的金子,死後七世為蛇,還盤旋於此,終於體悟到盤旋於此毫無用處,早知在人道時即好好地布施,用作善法資糧。


經文:
若人盜他財,用已或能施,後墮鬼趣中,隨得隨散失。


若於施中有盜業,則將來得到的福報,也很容易失去。所以言布施時,要與十善相應;言持戒時,要與十善相應;言忍辱時,也要與十善相應。如果不與十善相應就有如此的過患,布施與偷盜結合,就算得到也很容易失去,不偷盜才能使東西擁有而不失。偷盜的業起現形,不只是所得的很容易失去,就算已得到的都不能自主。例如一塊土地登記了十個人的名字,若想買賣及使用此土地,須經過其餘九人的同意,無法自主,此為偷盜的過失。


人道有殺生的過患,有偷盜的過患,有邪淫的過患,有惡口的過患,有種種的過患,但人道短短的時間內,若能善用,也會生起非常大的功德。所以此生最大的幸福就是遇見善知識,能夠學到正法,在這麼短暫的時間內,將精力全部投入進去,將成為人生的大贏家。(下期待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