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期::藝術賞析

孔門七十二賢淺說(二十四)|冉孺

優遊法海赤子心

孔門春風常得意

童貞入道是善財

他國慕聖千里來


  冉孺,姓冉名孺,字子魯,孔子家語則稱其字子魚,宋國人,生於魯定公九年,小孔子五十歲。是孔子最後期的學生,或許在他們親近孔子時,孔子的人才團隊已塑造了最好的學習環境,有助於這些後期弟子在短時間內得到最大的收穫。

  孺字是指幼童、小孩,魯字則有魯鈍之意。畫中的冉孺,雖有大人的形體,但無論是相貌或者動作表情,都像是一位好玩愚直之人,或許畫者正是依其名字造作此像,形塑出一位具有赤子之心的儒者。

  宋高宗對於冉孺的贊辭:「紀伯子魯,聖學是務,厲巳斯約,好問乃裕,周旋中規,容止可度,允矣昔賢,後世所慕。」認為他是一位能勤奮自勉,專心聖學的後起之秀,言行舉止無不正其音、執其禮,也因善於發問而學識豐富,儀容舉止都可作為榜樣,是位文質彬彬的君子,為人所敬重,並為後世所仰慕。符合論語學而篇:「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讀書求道,必須做個正人君子,不危害社會從安貧樂道做起,一言一行必須敏於事而慎於言,循規蹈矩,進而修行大道,辦事也必須求教於懂局之人,以資己之悟性,對道理愈了解,自己的品德愈能增上。由此觀於冉孺,可謂是學者的楷模。

  冉孺於東漢明帝永平十五年入祀聖廟,唐代開元年間追封為紀伯,宋代加封為臨沂侯,明嘉靖年間改稱先賢冉子。

  此圖冉孺手持劍,表徵邦有道時言行如史,邦無道時亦言行如史,如衛國大夫史魚,一生奉公守法、公正不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