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期::活動報導

莊嚴一百二十週年紀念展 — 除舊更心 莊嚴紀念展導覽心得

莊嚴大展展莊嚴

承擔原來是成長

小事能做做大事

滴水水滴滴穿石


  在恩人的照拂與帶領,讓我有機會擔任此次莊嚴先生120週年紀念展的導覽,其中要感謝家豪學長的介紹、玖如老師的引薦,以及林老師的肯定。

  高中雖然在校內為公共藝術導覽員,雖對導覽稍有經驗與概念,然而在莊嚴紀念展中的學習,更是顛覆我對現場導覽的認識,有別於從前制式化的背稿,從展前的導覽培訓,到展場上親身感受並欣賞所有的藝術作品,瞭解每一句說出口的從容,背後不僅是時間與努力,更多的是感動和敬佩。

  大型展覽對我最大的挑戰就是,不僅是要將作品清楚介紹,來訪也有許多具深厚中文、藝術背景的學者,在導覽過程中也會不時提出學術性的疑問,而當我無法招架時,對方也會分享他的看法及見解,使我不只是一個知識的媒介,也能是知識的受惠者,這之間來往的對談與收穫對我而言都彌足珍貴。由於展區位於國父紀念館內,許多觀光客會順道前來參觀,從圖像及故事的角度向來賓切入介紹,間接穿雜著寒暄交流,即使交會短暫、交流淺簡,但卻已經在我心裡燃起了鮮活的希望,彷彿就真的是開始了我想要播揚中華文化的夢想,同時親身經歷何謂「文化就是民族間的橋樑」的美好。

    敬佩莊嚴先生半世紀對文物的守護、文化的傳承,特別有感於他曾說:「溥儀出宮我入宮,不是去做皇帝,是做一個守護文物的老宮人」,這樣的感動來自於明白故宮博物院之價值和堅持的不易,尤其在「書道幽光」展區中更能親感震撼,除了莊嚴先生獨步當代的書法瘦金體之外,也從「有容乃大,無欲則剛」作品筆下看見莊嚴先生的生活、專業、研究精神,很榮幸能有分於導覽這甘於平凡卻又不凡的一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