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期::活動報導

二○一九母親節活動總報導

孝母典範地藏王

不妨世俗母子樂

百歲母憂八十兒

助離塵垢真報恩


  地藏菩薩是佛門的大孝子,因地曾發願:「自今日後…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諸道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中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地藏菩薩為利益一切有情,使令解脫成佛,不辭辛苦加以救拔,而其度母之大孝,最為究竟,因此在母親節拜地藏懺別具意義。希望普天下的孝子們都可以好好孝順母親,不僅盡口體之養,還要讓母親道業有成,在這樣特殊的節日,結合法會、表演、浴佛,家人、蓮友互相聯絡感情,做最殊勝的孝道展現,是最好的過法。

  今年報名人數眾多,大家一起觀修、拜懺,殊勝又溫馨,由於人數突破往年的規模,母親節活動改在室外舉辦,雖然有些悶熱擁擠,卻不減大家的興致與熱情。

  此次有各團體的表演,為佳節增添不同的風采,首先上場的是東勢團,其表演無論是裝扮、台詞、演技、劇情都精彩叫座,由於男扮女裝的「笑果」極佳,台詞又逗趣樸拙,使得台上台下和樂一片,笑聲不斷,大家都意猶未盡!

  劇中描述在某日清早,住在東勢的老父母因為聯絡不上女兒,決定揹著一大籃自己耕種的有機蔬菜,不辭辛苦的來臺北探望女兒和孫子們,到達時已近中午,女兒看著步履蹣跚又年邁疲憊的父母,內心也深感不捨,關切問候是否用過餐,突顯了「老母一百歲,常憂八十兒」與「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心境,提醒為人子女者,要懂得體恤父母辛勞,珍惜孝養父母的時間和機會。

  表演中也讓大家體會到,實栽農園的有機蔬菜是集合了大家的努力培植和辛勤灌溉才呈現的美好成果,對食物要生起珍惜和感恩之心。

最後,他們用〈常回家看看〉這首歌做為結尾,歌詞中唱到:「帶上笑容,帶上祝願,陪同愛人常回家看看……,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多大貢獻,一輩子不容易就圖個團團圓圓」,歌詞深入人心,也象徵學會是一個大家庭,大家要常常回來看看,在佛法、儒學上圖個團團圓圓、平平安安。

  再來登場的是可愛的大小孩子們賣力地唱跳〈聽媽媽的話〉這首歌,他們利用假日時間精心編舞與練跳,希望藉著母親節將這首歌的美好畫面及滿心感念呈給現場每一位母親。表演時有些孩子害羞靦腆看地板、有些孩子自信滿滿跳得開、有些孩子時不時脫拍而忙著追上舞步、有些孩子則兩眼直視前方的老師示範,真是生動有趣的場景。

  若平時沒有跟母親一起牽手、散步、談心,當眼睛不能看的時候,要如何猜出自己母親的手呢?接下來的節目「猜猜媽媽的手」就是要考驗孩子有多了解母親?多久沒有牽媽媽的手?

  當一群大小學長被帶到一旁用口罩遮住眼睛排隊時,被請上座的媽媽們也如大風吹般趕緊調換座位,此時台下觀眾也參與了緊張和歡樂,擔心著這些母子能否順利互認。

遊戲開始後大家依序排隊觸摸長輩的手,有的一下就猜出,有的摸了兩回,原來是有跡可循啊!

  學中醫的學長們從媽媽的脈相猜出,注意媽媽裝扮的從袖長或手錶猜出,了解媽媽手型的從摸骨猜出……,加上觀眾的笑聲大小也可以推敲答案,最後大家都順利互認給媽媽一個大大的擁抱,謝謝媽媽為家庭的辛勞付出,媽媽辛苦了!

  茅茹團表演新孟母三遷,把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故事賦予新意。

  茅茹團結合現代生活型態重新編劇,劇中描述孟母為了讓孟子有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決定尋找專業又細心的房屋仲介來推薦住所。當孟子住進市場區後馬上學習到如何叫賣,這下可讓孟母擔憂的趕緊向房仲求尋新住所;但搬入新居後卻發現在殯葬業附近,以致孟子喜歡模仿哭喪的儀式,於是孟母又急忙求助房仲,並把自己對學習環境的訴求和對孩子的期許表達清楚,經過一番波折,終於找到一處完美的居住環境,讓孟子可以跟隨善知識的教導,好好用功讀書,學習正確觀念,並以成聖成賢為目標。

  但此處在哪裡呢?原來是寧波西街七十號啊!一聽之下,大家是不是都很幸運呢。

  節目最後藉著影片能讓大家一同聆聽和分享愛的不同面向和表達方式,有人演奏「夢中的婚禮」感謝母親的陪伴與栽培、有人在母親的畫作前勇敢述說感念母恩,有的是一家老小一起祝福女主人、有的是夫妻默契演出相聲祝福母親……,相信各位媽媽們的內心一定是溫暖而甜蜜的。

可見言語的表達,可以承載很多美好的思想,言語說的愈精準、豐富、細膩、詞彙愈多,愈能讓人生起感受,就像是用心讚歎佛的功德,佛一定聽得到,因為懂得用心到這麼細膩,佛菩薩一定高興聽。

  母親節這天在浴佛法會中圓滿落幕,透過外沐佛身,內淨自心,作為母親節最好的莊嚴與增上,並在美味豐盛的午餐中彼此共勉,凝聚向心力,相信大家都歡喜的滿載而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