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期::活動報導

張大千一百二十歲紀念大展 — 觀展心得

民國的傳奇

一生的歷練

墨彩的揮灑

驚歎的賞析


  一直以來,張大千對我而言,就是教科書級的人物:出現在課本,崇敬的心不可言喻;聯考不考,讓這份崇敬沒有深入。這樣的張大千,在我心中卻也沒有變調,只是靜靜地擱在心裡,就這麼維持了二十餘年,直到「張大千一百二十歲紀念大展」。

  張大千本名張爰,十七歲被盜匪軟禁、仍不忘學習,受同為被綁者的老進士所欣賞、指點詩詞。未婚妻的離世,讓他萌生出家念頭、得到了法名「大千」,從此「大千」之名伴隨他一生。於八年抗戰時,他遠赴敦煌學習、臨摹壁畫。而後出國遊歷,躲避了文革之禍,開始廿餘年的海外遊歷生活。晚年眼疾,更讓張大千獨創了潑墨山水,造就他在藝術生涯的最高峰。

  一個人終其一生往同一個方向跑去,到底能跑的多遠?

  一個人終其一生往同一個方向跑去,到底有多少阻礙?

  直到有了年紀、生活有了磨礪,才能體會這一切多難!

  張大千化阻礙為基石,站的更高、看得更遠,因此不懈、不斷的往前方跑去,看到了更美妙、達到了亟欲達到的境界!

  如唐老師所說,我們要看張大千的「技、道、心」,他的技流露了他的道,而他的心更是醉人,值得我們再三的尋味,也是讓我們該時時效仿的榜樣。

  謝謝無盡燈學會唐老師的導覽與解說,讓這位長久擱在心底的教科書人物鮮活了起來。張大千臨摹畫作成就不凡人生,而我選擇臨摹張大千化逆境為祝福的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