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期::活動報導

夏日經典森活營心得

梁武時期千字文

華梵山林森活營
青春共舞文化曲
動靜開發學潛力
 
  參加過許多弘揚傳統文化的營隊,第一次看到森活營的文宣海報,當下就心動想要參加,幻想著暑假、山林、遊戲和經典可以擦撞出怎樣繽紛的火花,於是乎毫不猶豫的加入了行政教學團隊的行列,也期望自己在參與的過程中吸收日後推廣國學的養分及能量。
  行前會議在莊嚴一百二十週年紀念展的縫隙中召開,林老師說原本想推出無菜單課表,視學生當日的狀態、氛圍、天候及大家的心情決定上課內容,好時尚的點子啊!腦中倏地浮現出同學們期待老師上菜的眼神、看到菜色的驚嘆以及迫不及待品嚐的渴望。後應華梵大學要求,林老師與核心小組仍先擬出了新鮮感十足的課表,再經過大家腦力激盪、集思廣益,雛形已具,然行政工作千頭萬緒在有限的人力及資源下顯得捉襟見肘,了知ㄧ個活動的成就
除了團隊的齊心合作,需要更多的承擔與熱情去支持。
   活動前一天的場勘和環境打掃也是營隊難忘的ㄧ環,
一早到達校區已見大家在賣力地打掃上課教室、周圍環境,甚至連分類大垃圾桶也刷洗ㄧ新,還見到CEO夫婦在最髒臭的廁所清掃,以身作則的形象、同心協力的目標、到最後精疲力竭的身軀及煥然一新的環境,親身投入其中感受到所謂的義工具有ㄧ種特質叫無所求的付出,可以做事時用盡全力,揮著汗還是開懷的笑,一種內心久違的悸動,讓盤算著五天挑戰體能極限該如何節省體力的我,頓時決心打開心胸格局,突破自我設限。
   營隊的序幕曲在各隊響徹雲霄的隊呼聲中正式啟動,是青春無懼的朝氣活力,也是對未知冒險的篤定信心,呼應著許多家長致詞時對寶貝的叮嚀及活動的肯定,才發現好多孩子都是自發的報名參加,原來大家和我一樣引領期盼另類學習經典的新奇體驗。午後上場的第一堂課,是受同學們壓倒性喜愛的山林巡禮,連身為隊輔的我都不得不承認確實迅速凝聚了團隊的向心力,並激發高昂鬥志,在夏日午后頂著豔陽聽著蟬鳴,一起奔跑於華梵諾大的校區,闖過一關又一關考驗聯想力、記憶力、反應力,更是全隊合作默契的競賽遊戲,相信各隊在邁向終點的那刻,彼此的心早已更加靠近。    
  接下來粉墨登場的就是主角千字文,它是南朝梁武帝的文學侍從周興嗣在一夜之間文思泉湧所作出來,由一千個不重複的字所組成的四字韻文,也是我國重要的啟蒙經典之一,但短短的五天時間如何讓同學們速讀經典,對經文熟悉、經義有概念呢?於是乎師長們用心良苦將千字文裝扮成各種好玩的遊戲,焚膏繼晷苦思規則、製作教具,只為吸引同學上課更專注,學習更熱情,再加上早晚規律讀經進而競速飆經,最後一天的千字文過招,教學團隊視學習況狀臨時調整了課程內容,由同學們接力闖關團隊計分來驗收大家的學習成效,果然大家都不負所望闖關成功,且比預期的時間快了許多,是潛力大爆發,還是五天境教之功?當然師資、教法、同儕、學習氛圍、外護支援等等,都是缺一不可的要素,
仍忍不住想要對同學們的表現按個讚,你們真的太棒了!
  這次課程精心之處還聘請了二位當地教授來為大家授課,王惠雯老師點亮燈泡思考法,從觀賞哆啦A夢的卡通引導大家靈光乍現的創意並非天馬行空,仍有其思考歷程,就如同哆啦A夢幫大雄解決問題時,每每拿出來的神奇法寶,看似未來科技或夢幻魔法,但不也是一種運用創意思考來解決問題呢!黃智陽老師的千字文法書大觀園,讓我們認識了中國歷史上千字文各種書體的代表作,珍貴的是老師還分享了這些流芳百世作品不同韻味的美之所在,令內心藝術的小畝田及對美的涵容鑑賞力,逐漸萌芽甚或得到更多的滋潤灌溉。
  營隊課表裡還有一個自己的期待,就是趙惇儀老師表演訓練的課程,一方面因為鮮少接觸這類領域,另一方讓我回想起剛畢業時,也是劇團義工的好友每季相邀欣賞舞台劇的美好時光,那臨場立即的感動震撼至今難忘,而在聽聞劇團「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夢想,就是由民間自發的力量,走遍台灣319個鄉鎮,讓偏遠地區與鮮少接觸藝術活動的小朋友們,也能欣賞原創性的精緻兒童劇及美好的藝術饗宴,內心深深佩服這群熱愛表演藝術者的理念和使命感,更令人動容的是夢想終於實現,但這不是終點,夢想又延續擴大為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期望結合更多力量繼續感受藝術的創意與美好。藝術活動的感染影響力由此可見,而表演課程中也感受到對肢體支配的笨拙、恣意表現的羞澀,及運用身體與人互動的陌生,新奇的體驗提醒著自我再度開發這些被遺忘的原始能力。
  當天空換上了黑絨絨的晚禮服,鑲嵌在裙襬上數不清的小星星就爭相地閃爍發光,山裡的景色越夜越美麗,晚間的節目亦是越夜越精彩,史多瑞接力一口氣聽完千字文裡的寓言神話、歷史典故,重溫睡前聆聽床邊故事的幸福感。電影之夜播放的「轉山」是一部關於騎行、也關於親情與夢想、考驗與成長的電影,有許多值得深思的觀點,自以為心中的夢想若能利己也利人就更偉大了,超越極限背後其實要超越的是自己,除了要有充分的準備和鍛鍊,也莫忘內心力量來源的那個人,更希望的是見你平安回家。千字文的音樂發想則是透過音符旋律來認識千字文的另一個面向,用聽覺描繪出千字文的模樣,原來學習還可以用多重感官的體驗感受,讓經典變成一首首美妙的樂章,更加地悅耳動聽扣人心弦。
  每次報名營隊義工總和「隊輔」緣深難分,但因它是最貼近學員、最能全程參與的角色,也常讓我樂在其中,不同的是這次的任務除了和隊員同進同出上課活動外,還要一起闖關搶答、聲嘶吶喊、跑山跳舞,甚至同寢共眠,難怪其他隊輔都是青春大學生,相較久待冷氣房OL就顯得費勁吃力,幸而遊鵾隊的小可愛們守序有禮,立委隊輔親和多才,大家剛來時的生疏默契不足,經過努力也培養出革命情感,闖關時小兵立大功,隊呼變得氣勢如虹,離去前大家燦笑的合照,英姿煥發的招牌動作已無疑展現出我們就是一個團隊。
  多美妙的緣份讓大家相識相聚,共同留下了一段精彩的回憶,相信經典的內涵還會在未來繼續發酵,發揮意想不到的作用,所以開始預約下次營隊的啟動吧!期待與你們在經典的大道上再度相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