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期::活動報導

經典X創新X合作X觀點

純真善良傻大姊

藝術天分幽默感
帶動歡樂士氣多
帶人帶心好隊輔
 
  二○一九年夏天我遇到一群跟我說「我們一起來讀書」的同儕,這種事情在我生命中不常出現,很開心我意外的參與了夏日經典森活營,在其中,老師的扶植、孩子們多樣的性格、隊輔間的互助與相處,除了會成為難忘的回憶,更是給了我許多不同的想法。
  我在小學,也曾經參加過學會的夏令營,在我印象中,那是一個嚴肅、莊重的場合,所以當我媽媽跟我說「學會要辦夏令營,要不要一起去開個會,看看妳在裡面能不能做些什麼事」之後,到真的去開會前,我足足做了兩周的心理準備,告訴自己坐姿要端正、說話要有禮貌,以免去學會顯得太失禮,並且懷著準備要加入香積組的心情進入會議室,準備第一次和老師及學長們的會議。  
  突然地,我成了隊輔,突然地,會議結束了,我排開了接下來兩週的部分原定計畫,迎接這趟突如其來的奇幻旅程。
  學員們陸續來到營隊,就坐於各小組的桌子上,我抬頭迎來每一位我的小隊員,得到的回應無一不是「皺眉、傻眼、向我確認隊名的真實性」,由於「生薑芥菜」此隊名對於我的隊員來說,霎時間有點難以接受,在想隊呼和練習隊呼時,我們士氣難以團結,甚至有點內鬨,但好險大家都不害羞,可能是因為他們彼此都認識,所以勉強願意喊出聲音,我們的小隊長白宇涵也不惜辜負自己的尊嚴,力挺扯嗓喊口號。山林巡禮的小隊跑校園闖關活動時,大家無形的分工,有人找神氣卡,有人負責衝刺給大家追,有人負責破解題目,我則是邊跑邊努力活著追上大家,這時候我充分見識了劉定瑋的精力旺盛和孔佑心的鬼靈精怪。這是我們相遇的第一天,我的心情很矛盾,一邊是害怕自己無法讓隊員們跨過怪異隊名的心結而無法團結,一邊是堅信自己的隊名反而會是最後大家團結的重要因素。
  晚上華梵大學的大廳很涼快,值星官聚集隊輔於此開會,我們坐在這裡唯一的一盞燈下,檢討各隊情況,大致到一個段落後,我們以為要各自回房睡覺了,值星官幼珠老師突然開始一一對每一位隊輔提出個別問題指導或加以鼓勵,再來又和大家談到未來的志向和對於目前生活的想法,雖然說很想睡而且有點不知所措為何對話會來到這個階段,但不知不覺,我被影響了,表面似乎幼珠老師和我們談的是人生,但我們被強迫思考人生目標之餘,其實也延續了這個思考中的狀態,立即被應用在我們隔天對自己小隊的所作所為和期許,潛移默化。是在事後我才發覺這些談話間的反思,確實成為一大部分之後我們與隊員之間相處、隊輔之間的配合和我自己下一步抉擇的底氣,無疑也是讓我們互相成長的一大動力。
  第二天一早,大家一起去跑山,其實在營隊開始前一天,值星官帶隊輔走一次跑山的路線,我走完之後便告訴自己和其他人,我絕對不會走第二次,我隊的另外兩位隊輔會代替我完成這項工作,但前一晚直至深夜的促膝長談燃起我的鬥志,我想如果不跟著小隊再走完這一趟,我便會失去多一次團結大家的機會,於是在我邊咒罵做此決定的自己,邊又跟大家再跑了一次山。
  之後幾天進行了許多課程:
◎千字文系列、法書大觀園
  像林老師說的「化千字文於無形之中」,我們從各種遊戲和故事中初遇千字文,到理解、熟悉,也學習了其背後的藝術價值。
◎人格的向度、思考哲學課、另眼看歷史、思辨訓練
  對於事件的反應不會只有一種,應該退一步看大局,用不同的觀點思考其他可能性,這是我這幾年才慢慢接觸和理解的觀念,解決之路不是只有一條,不同於自己的想法不一定就是歧見。像是此次營隊的主軸「千字文」,老師們設計了精彩的活動,增加了不同的經典文學學習方法。
  ◎音樂和紀錄片及電影之夜、惇儀老師沒有千字文元素的咬文嚼字兒童表演肢體開發課程
  不同藝術媒材的欣賞和體驗其中樂趣,從中學習堅韌、不放棄、團隊合作,我覺得我很幸運能輾轉於藝術間成長,有人說「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信仰」,我所認識的信仰,不一定是宗教,像是藝術就像是我的信仰,我可以在我迷失的時候透過閱覽影視音、書籍甚至創作來提醒我接下來的方向是多彩繽紛的,藝術也能聚集和我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切磋、討論。
  來到最後一天,這時候的生薑芥菜小隊早已擺脫怪異隊名的陰影,更甚以其為榮。
  【白哥】,白宇涵依舊稱職,但有別於一開始的害羞,後來的他根本放飛自我,總是和大家開心的打成一片。
  【小護士、體育班】,劉定瑋雖然一開始比較難以控制,讓三位不認識他的小
隊輔有些頭痛,但也很認真的學習千字文,並且對於隊內有受傷的隊員照護有加,提供專業護理知識和醫療器材,受封小護士之綽號。
  【雷哥】,雷龍鈞,時而放空卻一鳴驚人,會沉溺在自己的喜好之中,並且完全不吝嗇於分享他的興趣。
  【黑馬】,廖宥橙認真的對待每一次接觸千字文的機會,讓他不但成為此次營隊黑馬,更讓小隊在千字文競賽時更有信心,也更提升了隊內學習千字文的風氣。
  【時語】,黃時語,充分展現五位手足之首之大將之風,理智的代表,在大家亂成一團的時候,會記住大方向,像個掌舵手帶領大家不要偏離航道,而且在大家玩樂的時候,也不會一本正經,依舊可以跟大家打成一片。
  【佑sin~】,孔佑心,鬼靈精怪神眼力,從第一天開始只要遇到問題馬上就可以想出好辦法,也經常一語道破盲點,讓大家從死胡同裡驚醒,找到另一個解決的好方法。
  【來自遠方的瓖瓖】,尹悅瓖,跟宥橙站在千字文之戰的最前線,從第一天集合時,看到牆上貼了很多少一個字的千字文,就已經開始在學員手冊上開始畫線,絕對不浪費任何一秒的戰士。
  【香香姐姐】,許慈軒,中興大學準國文系學生,各位仁慈的老師派給我的中文打手之一,其實跟某些學員其實差不多大的香香姐姐很可愛,會直接指正學員生活的不良習慣,還是個梗圖高手,為營隊留下很多搞笑的回憶。
  【台大中文系】,楊舒涵,顧名思義是台大中文系的在學生,拯救我許多時刻的高材生,只要我已經當機了,或是超出我能力範圍所及的事情,她就會接手帶領學生把作業完成,我常想如果我隨身可以帶著像她這樣一本活字典,應該會很方便。
  謝謝唐老師、林老師多年來的關照,從我小時候到現在提供了很多大中華文化經典學習的機會,就算我不認真,依舊給我成長的空間。
  謝謝各位老師、學長和超級香積組師姑們,遇到你們很開心,謝謝一切的教導與包容。
  謝謝我的隊員們,生薑芥菜超可愛。
  謝謝另外兩組隊員們,你們也各有厲害之處,有你們我們才能在這次營隊有一個這樣的大家庭。
  謝謝其他隊輔們,真是個有趣的奇遇記,認識你們很開心。
  謝謝值星官幼珠老師不辭辛勞教導我們陪伴孩子的方法,馬來西亞口音讓整個營隊有更多快樂的回憶,告訴凡事要有耐心,提醒我們要有自我的目標和成長。
  有這次機會真的很難得,每天都學習及成長許多,點點滴滴會牢記在心中隨時反思,期盼下次再與大家相聚的時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