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期::活動報導

營隊心得

人生的奇遇
五日的相會
已滅的善種
未來的曾上
 

   營隊首日,乘車上山。山路迂迴,加上連日睡眠不足,意識逐漸朦朧,迷迷糊糊間,遂忘路之遠近。

  再睜開眼時,忽見車煙稀少、屋舍雅靜、草繁葉茂,朝暾曖曖一如千百年前的歲月。學員最幼小五,最長亦不過高二,卻皆敦厚而敬學,燦燦的打招呼和朗朗的讀書聲,迤邐出古籍中勾勒的儒者氣息。山上的學校,場地與場地間的距離不短、路徑上坡與下坡接連,卻見孩子們井然有序地行於大道之上,眼中彷彿若有光。
  但那光,或許更是源自於他們的善良。人與人之間毫無隔閡,年紀大的幫助年紀小的、能力高的幫助能力較不足的,而其笑容盡皆赤誠溫煦。想起電影《奇蹟男孩》的台詞:「When given the choice between being right or being kind, choose kind.」很感動地看見:眼前的所有人,不只聰慧,更一次次地選擇了善良。
  這會不會是因為他們自幼成長於一個如此溫暖的環境呢?詩書敦厚陶冶性情,而父母師長的用心更令人如沐春風。印象最深的是結業式時,竟然每一個孩子都得到了為他們量身訂做的獎。坐在台下的我,聽著老師逐一稱讚各個學員,眼眶不禁微濕。
  乘車下山,五日來山上的笑語卻不曾遠去。或許,這次營隊對我最大的意義,是讓我再次相信,相信世上仍有桃源,仍有不計利益的溫情與暖心,而凡此種種,將常駐於每一聲純淨的笑語中,散播至更遠的地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