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期::活動報導

誠惶誠恐的夏天

人生的嘗試

迎新的挑戰
團隊的合作
學習的熱情
 
  學會在暑假中接連排了三個活動的任務給我,而此次夏令營擔任隊輔正是我第一個任務。這次特別的是開辦夏令營在華梵大學,雖然位在台北,但已遠離城市的喧囂,寓教於樂於石碇的山林之中,這也讓多數離不開3C的我們,能沐浴在自然環境幾天,陶冶性情、放浪形
   骸、鍛鍊體力、陪養團隊精神。即便在室內活動,也有各種有趣的知識補充及競賽活動來深入了解古人的著作,還有豐富的課程訓練同學們思考力。
  此次作為主軸的千字文,它是用一千個不重複的字,去串聯各種古人的常識與觀念,可謂提供古代學子們一種很好的知識懶人包,當中字中有話、有常識、有故事等,然而到了今天要孩子們去認識古代對自然科學的認識以及歷史的掌故等等,除了透過閱讀書籍,或許換一種新方式學習,更能激發年輕一代對古文更深入的認識與興趣。教學團隊的老師們可謂絞盡腦汁,課程中包含了各種競賽遊戲,在娛樂中寄託教育的作用,有克漏字、圖像填空、翻牌湊對、圈圈叉叉等。很佩服教學的老師們,可以將千字文製造出這麼多有趣生動的遊戲,能夠讓同學們對這次課程留下獨特的記憶,原來讀文言文不是想像中的枯燥、難解,而是少文能攝多義,認識文中細膩的安排與巧思。
  學會辦過好幾次夏令成長營,多以靜態課程為主軸,動態課程為輔助,當時候我還是常任的學員,不知不覺十多年過去了,也到了帶領年輕學員的年紀。而過去我未曾參與過外面的營隊活動,不知道外面營隊會做哪些事情,隊輔又怎麼帶領,第一次擔任隊輔的我,沒有經驗的我可說全然在猜測與摸索,不知怎麼做更為稱職,是全新的挑戰。但在值星官勉勵下,我明白隊輔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這幾天活動中,要像父母般的關照隊上的同學們,陪著他們闖關奮鬥,生活上大小的事情要讓他們有依靠的燈塔,在營隊中獲得足夠的安全感,願意與你掏心肝分享事情,大家的心同在一條船上,而我也勉勵為之。事實上隊員們都很自動自發,幾乎不需我們操心,甚是欣慰,不管是大朋友、小朋友們都很棒,非常專心投入在每一次的課程學習與競賽之中,時常主動提出內心的想法,互相討論意見,實在很喜歡他們,小小年紀就充滿著自信,有自我的想法,熱情果敢、勇猛直前,然而這次也出現一位打不進心房的隊員,最後依靠我們另一位隊輔及值星官,才讓她稍稍敞開心房,慢慢調整多天離家內心的不適。
  身為隊輔與其說是陪伴學員們成長,不如說是一起成長,因為這幾天共同為營隊生活奮鬥,穿衣吃飯睡覺都生活在一塊,培養革命的精神,活動中我看到學員為了爭取團隊佳績,很努力地投入學習爭取勝利,嘶聲力竭地呼喊隊呼,積極奮力地參與競賽搶答,學員的那份熱情執著不容置疑,彼此互助合作、互相鼓勵,追求更大的結果,這就是團隊共學最難得之處。從學員們身上,我看到了青春熱血,以及他們專注投入的反應能力,對於理解事情的聰慧都讓我們刮目相看。雖然我們學優登仕隊離奪冠有一些距離,且從學員的表情能感受到他們心情的失落,但孩子們「在我心中是最棒的!」
  此次森活營雖然是我意外的行程,卻也有著意外的收穫,認識隊輔們、新同學,以及全新的教學模式,這就是夏令營對我的意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