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期::活動報導

我可以配戴鑽石嗎?

尋覓世間出路

善用領域知識
名言通達作用
幻化正是空性
 
  感謝主辦方及學會合作本次講座,讓我有機會增廣見聞,獲益匪淺。義烏聞名於世界,它的發跡是因為它地少又缺乏資源,曾經義烏當地人為了謀生,冒著風險做起小生意,然後有些規模,之後再擴大,做起了全世界的貿易,可以如何形容呢?如今當我們走進一家歐洲的新旅館,我們所見所用的物品可能都來自義烏,或者用當地人的話說:義烏除了軍火不賣,甚麼都可以買到。義烏富起來了,也帶動周邊農村或小縣城,回首過去竟是因為沒有路走,硬是走出一條路。
  在經濟生活上,人若面臨求生存的困境,怎麼也要拚出一個未來;在心靈上,觀待要拚出心的出路或見解的出路,觀待為了擁有智慧、降伏煩惱,而有依止善知識並學習、與善友交流分享。然煩惱長什麼樣子?修行人觀察又觀察,如人飲水。或許認知誤區可以給我們線索;理性思維長什麼樣子?或許思考模型可以讓我們一探究竟,於是很奇妙的,要研究煩惱不是一直盯著煩惱二字,是研究一下關聯性的學問,再回來發現自己好像有一點懂煩惱的形象了。也許在歷史上孔子和佛陀的時代,沒有出現過認知誤區或思考模型這樣的名詞,然而現代語言因為名言的力量卻可能發揮高速列車的效果,讓我們穿越時空去理解當時的智慧結晶,並且因理解而讚歎它真的是歷久彌新的璀璨鑽石!
  藉由善用現代的分析工具使我們的因果信念更耐得住考驗,使我們能與當代對話,使我們不會自棄於時代的快速變化,使我們成為能配戴正見鑽石的人,不亦美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