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期::活動報導

難忘的成長之旅—以畫為鏡、以境練心

教學熱情具能力

觀摩觀機多方便
化為悲心與覺受
三寶加被龍天喜
 
  對末學來說,「義烏」地名是陌生的,義烏的六大領域課程是難懂的,義烏的六百名學員更是未知而不理解的,在得知學員年齡橫跨國小中年級到大學,必須跑堂授課及考驗控班能力後,內心惶恐不安,怎敢接此大任!承蒙唐老師、林老師、高老師及各位學長的提攜與鼓勵,才戰戰兢兢接受磨練與學習的機會。沒想到的是,自己在這八天旅程中得到殊勝的法喜、震撼的體會與藝術的啟發。
  在發散性思維的課程裡,末學嘗試帶入生活中各種形狀與色彩的創意碰撞,讓孩子們透過畫面觀察自然環境的奇異變化與有趣發想,從中了解色彩對身心的觸動與感受,並介紹張大千、畢卡索、雷諾瓦、蒙德里安、梵谷等名家及其畫作,欣賞著每幅作品的構圖用色、細膩技法、空間張力,更重要的是學習名家們「學無常師」及「創新創業」的精神,以發散性思維突破種種挫折困境創造出絕世巨作,遺留後代細細品味及收藏。課程最後讓孩子們在輕柔樂聲中,以紅藍黃黑四色進行蒙德里安的黑格子創作畫,許多孩子的作品都十分驚艷,令人又難忘。其中令末學震撼的是他們大膽構圖的創造力與勇於描繪內心狀態的表達力,有位學員從小無法跟父母生活,他只用黑色畫出各種尖銳曲折的線條;也有學員在畫面中心處畫了一個顏色繽紛的夏日小孩,因為個性爽朗又樂於助人,但卻無法錄取學校而難過的畫滿黑色烏雲圍繞;有學員立志成為心理學家,畫面充滿大大小小的愛心和方格子;還有一位高中生個性孤僻冷漠,全身充滿刺青,剛到營隊時不與人交談,經過老師們的引導和鼓勵,慢慢融入團隊生活,甚至願意上台分享令他難過受傷的成長歷程,在創作畫中呈現許多美麗而憂傷的圖騰,聽之看之不禁讓人一陣鼻酸,使末學想起福祿貝爾的名言,「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這是末學第一次體驗藝術治療中的「以畫為鏡」,透過描繪去傾聽畫面,直接與創作產生連結,學習認識自己的情緒並與之對話,更啟發末學想進一步了解關於藝術治療的內涵。
  於國小的兩班課堂中,孩子的學習態度非常積極主動,氣氛亦較喧嘩躁動,正巧給予末學磨練控班能力,思考如何幫助孩子們收攝身心後再啟動主題課程;相較之下,國中至大學班級則安靜平淡許多,須在教學中以互動提問與分組表演等方式,讓孩子提起興趣聆聽課程,每一堂課程的點點滴滴皆是「以境練心」的機會。又於活動第二天晚上,突然接獲家中電話得知母親跌傷骨折急待開刀,當下末學實在心急如焚,思考是否先返台灣,甚幸有諸位老師學長們不斷安慰關心及提醒好好念佛,且母親及家人亦期望末學專心參與全程活動,加上科技便捷能每日與母視訊,才使末學身心平靜圓滿此行,內心真是感恩再感恩,願將功德迴向母親身體早日康復,福慧增長!這又是一次遠距離「以境練心」的深刻體會。
  跑堂授課其實有很多好處,備課內容須隨學員年齡調整事理深淺以達良好的學習效果,空堂時段又可觀摩每位老師的講學方式、團隊遊戲、互動技巧,從中看出自己的不足,得到新的啟發,實在受益良多。尤其發覺大陸孩子普遍勇於表達想法,唱國歌鏗鏘有力,連打架都無須怒罵的鋪陳而直接動手,使老師當場措手不及,家庭與學校也認為這是習以為常的風氣,教導孩子「打架不能輸,人家打你,你要還手!」相較台灣的教育方式與社會風氣皆倡導同理心、防霸凌,實在迥然不同。
  用餐時間也非常難忘,口裡吃著清甜的生蓮子和美味佳餚,耳裡聽著傅先生非常戲劇又有所感觸地侃侃而談,他憶起小時家境窮困為做生意掙錢,火車上常常發生躲避公安抓包的趣事,說著義烏從一個小市集變成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的過程,如今成為一帶一路的起點站。特別感謝小青學長細膩周到的準備許多水果點心讓我們享用,連寢室裡也插上美麗的鮮花,實在備感溫馨。
  一開始許多孩子是被父母逼著騙來參與活動,他們內心難免排斥與抱怨,但愈靠近結業日,彼此情感愈加親密與不捨,期待下次再續。對末學而言,此趟旅程是難忘的、人情是濃厚的、課程是精彩的、觀課是難得的、經驗是增上的、體會是深刻的、歷練是苦澀的、切磋是必要的、學習是快樂的、視野是開闊的、教學是相長的、教育是熱忱的……,更需探求與反思的是,當旅程圓滿結束後,自己無論在心態和做法上能否在各領域不斷充實與研學,虛心學習他人優點,將這份熱情延續才不負此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