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期::活動報導

義烏夏令營感想—福州敦化學堂

共學造順緣

相互補不足
發揮整體性
承辦教育業
 
鐘石蓮:
  義烏親子夏令營感想很多,末學就兩點略說:
  一、收穫最大的是看到孩子們不一樣的閃光點。每天學習結束後,孩子們都能夠及時提取記憶複講,雖然他們的準備時間才短短的二十分鐘甚至更短,他們的筆記不是那麼完整,但他們倆倆並排站演說,時而像小老師一樣滔滔不絕,時而像主持人之間的默契互動,復原老師課堂的點點滴滴。孩子們能夠將課堂所學內化,在生活中學以致用。舉例而言,清晨小朋友在去義烏前膝蓋摔傷了,找了一個小診所去包紮,連續包紮三天,並未有實質性的好轉。醫藥店的朋友建議天熱不能包紮,塗點紅藥水好的快。可孩子就是願意相信醫生的話,不願聽別人的勸。直到去義烏的前一天還去診所包紮,共包紮六天了。到義烏後情況有些糟,可能沒及時消炎,傷口有些紅腫化膿,包紮的布粘在傷口上取不下來,人生地不熟,孩子只能聽取媽媽的建議用酒精在周圍消毒後把紅藥水滴入包紮的布上,每天早晚兩次,沒想到第四天傷口上的布脫落了,傷口癒合了。媽媽興奮地脫口而出:那診所的醫生是明顯的確認偏誤,耽誤傷情。孩子立馬糾正:這是權威誤導傾向。因為相信醫生才會忍受連續六天在診所被揭傷口的痛。例子很多,孩子們隨時能夠運用課堂所學舉例說明。
  二、在言語的溝通與技巧課上,清晨小朋友在思維導思圖中寫下要挑戰媽媽的極限,著實讓媽媽惶恐。感恩陳怡瑩老師和莫秀玲老師課堂上深入淺出的引導,讓媽媽深刻意識到自己在親子教育方面存在的嚴重不足,這也是終身學習的方向。
  五天的學習雖早已結束,卻意猶未盡,每個老師的專題都非常精彩,受益匪淺。老師一直強調要終身學習,學習過程中,要具備想清楚,講清楚,寫清楚的能力!不斷學習內心才會越發充實,運用所學處理好各種人際關係,運用經學智慧去圓滿人生!
 
鄭惠:
  我們敦化學堂有一群以文會友、以友輔仁、切磋琢磨、相親相愛一家人,能有敦化學堂,都源於、受益於以唐老師為核心的臺灣無盡燈學會諸位老師不斷地指導與激勵,收穫成長,減少困惑、增加未來信心。所以我們一路追隨老師,帶著孩子來到了義烏素質夏令營。
  這幾天的學習下來,收穫很多,雖然有些內容我們之前已經接觸過,但再複習一遍,又有新的認識與感悟。每天晚上我們聚集賓館回顧、討論,腦力激蕩,總有火花碰撞。充實又受益。
  在營中,我們不斷強化為什麼要學習、為什麼要終身學習的觀念;以及學習什麼,諸如當代社會背景下,要拋棄的種種認知偏誤、應建立的正確思維模式、如何有創意、如何閱讀、如何正確言語溝通等等,課程精彩又很實用。讓自己最近懈怠的學習熱情重新激起,激勵自己學以致用,不能被實際的境界困縛。
  短短幾天,肯定不能把這些內容系統、詳細地講解完善,雖然有的課程緊湊,甚至留白,但是,留白正是給我們思考。我感觸比較深的留白,除了論語沒有講完部分,是陳怡瑩老師的正確看待人生的不公平。它可以被分析,而不是停留在不公平這個事情上。不公平一定存在,怎麼讓我們贏在不公平上。這個留白,是讓我們回來要好好去思考哲學問題。
  上完這個課程,我們感覺特別幸運與踏實,大人小孩都受益。AI時代,我們孩子們已經能清楚地認識到他們遇到的危機與挑戰,同時我們也欣喜看到孩子的接受能力與潛力,這幾天,孩子每天晚上跟我們複講當天上課的內容,流利順暢、有邏輯、具思辨。並且,這幾天老師有向家長展示孩子表現的部分,很多來自我們敦化學堂的這四個孩子。唐維典老師展示一些孩子們「我愛的自己」的思維導圖,陳予晴最為突出。她寫我要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想做一個老師,因為能培養學生;想寫小說,因為她知道孩子們愛看哪種書。還要寫論文、還要做一個溫暖別人的人,對自己則要求是不貳過……太棒了,場上掌聲響起,我也深受感動,志存高遠的孩子,在幾年的學習中,潛移默化,提高了自己的格局,因為她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比如「挑戰媽媽的底線」,是蘭清晨情緒下的一句氣話,家長如何讓孩子發展情緒又能管理情緒,給我們家長做了一個警醒。還有唐微智老師展示孩子複講的視頻,是予晴和思源;下課間,莫秀玲老師誇讚一個福建的孩子上課互動回答很優秀,一對號,又是我們的孩子,恒旭同學。真棒,我的孩子們!
  我們欣慰,我們慶幸,跟著唐老師的無盡燈學會,跟著正統有傳承的老師,讓我們不論自己學習,還是教育孩子,都有方向、有信心。我們知道,唯有終身學習,跟著名師、明師學習,有一群善友、團隊,學而時習之,人生才會不亦說乎,才會有出路。
 
林娟:
  感恩老師們提供這次素質教育親子營活動,我和孩子都非常喜歡這次活動!喜歡課程內容的多元化,設計的現代感,親子同一體系,溝通無障礙。
  從孩子們課上課下的表現情況,以及每次課後積極地提煉複講,我們看到孩子的收穫與成長。正如他們所說,這次上課跟以前不太一樣!跟傳統學習古文不同,這種新模式的學習,瞬間讓《論語》活躍起來,讓思想飛揚起來!
多元化的課程到處都是精華,讓我腦洞大開。舒適圈、學習區、提取練習、聚合性思維、思考式閱讀……所以要更好地處理家庭關係和適應社會,我們要終身學習,要有方法的學習。
  比如心靈探索的課程,讓困惑中的自己明白,要改善親子關係,先決條件是更深入了解自己。現實生活中,我們面對親子教育問題時,總習慣把問題歸咎于孩子。課後我明白了要更多地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認清自己,了解內在的潛意識。只有這樣的學習,自己才能做一個有智慧的媽媽,才能改善親子關係。
 
周巧雲:
  這次親子夏令營內容豐富、精彩、實用,非常棒!課程內容在日後的學習、生活上也都是可以運用得到。
  課程的許多概念,之前只是聽說沒有深入了解過,像邏輯思維、發散思維、思考式閱讀等,學習後才有了進一步的瞭解。還有心理認知模式以及言語溝通與表達、人文藝術、心靈探索等課程,它們都讓我們可以在生活中對境感知,並及時糾正一些偏誤。尤其言語溝通與表達,末學邊學習邊反觀自己與人溝通上的障礙與不當,特別是在孩子教育上的一些問題更在學習中被挖掘和認識。
  此行的最大感受,就是發現人如果不學習太糟糕,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錯在哪裡,該如何糾正自己。而學習還要多領域的學習,與團隊共學太重要了,在切磋琢磨中補缺補漏,讓自己變得更為強大。
  總之,這次學習收穫滿滿,充實快樂。感恩老師們精彩的課程與辛苦付出!
 
唐立新:
  義烏講座結束一個多月了,但是老師的話語仍然在我的耳邊縈繞,「想清楚、說清楚、寫清楚、終身學習。要有強大的知識背景,思維和分析事物」,如雷貫耳。慶幸自己能遇到如此的善知識。知見的改變,就是命運的改變。如何讓如此的知見來滋潤我們的心田,提升我們的慧命,是我們要面臨的努力的方向。感恩老師!
 
郭英萍:
  此次帶孩子去參加親子夏令營真的是收穫滿滿。人類即將邁入人工智慧時代,如何不被淘汰,唯有終身學習。而如何才能做到有效的學習,學與思又是密不可分,不管是邏輯思維、發散性思維或者思考式閱讀都為我們開啟了看待世界多面相的能力。就如孩子所說的這與之前學校老師所教的完全不一樣。我們互相鼓勵以後不僅要用好聚合性思維,更要多多開啟有邏輯的發散性思維。學以致用離不開人際交往,所以學好言語溝通與表達是必須具備的。而人際交往不管是二元關係或者多元關係都要先探索心靈。我們的命運其實就是內心的潛意識,認清自己才能進一步對自己做出改變。這與「己欲立而立人」的要求是一致的。
  令人感到特別驚喜的是,孩子這次學得特別好,因為這次課程本身就很帶有創意,所以激發了孩子的好奇心。在這點上值得我們作為孩子終身老師的父母應該好好學習。再一次感佩以老師為首的強大師資團隊。也希望在老師們的鞭策下,在學習路上能不斷增上。
 
許海燕:
  義烏之行,感觸頗多,為課程設計之嚴密,更為師資團隊之強大。
  夏令營課程的主題圍繞著認知、思維、自我探索、美學素養等的提升做了精心設計,它們既各自獨立又緊密聯繫、相互促進。說實在話,每個課程都讓自己意識到雖為現代人但並不「現代」。平日生活、工作中,常會因沒有足夠的知識儲備、沒有強大的思維能力去認知、解讀自己所面臨的處境,在造成認知偏誤、表達錯誤時還不自知,更別說創意、美學素養、自我認識等能力的匱乏了。所以,每上一次課,都可謂是一次敲打,警醒自己要學習的東西太多太多。「多元思維」一詞並不陌生,但從未有意識地將其與自身關聯起來。因此,當它以嚴謹綿密、具體可感的方式撲面而來時,儘管無法全盤領受,也會自然而然地感受到它的強大,想到若具備了這些能力,那麼生活境遇的多面向便可準確地被認識和應用,便可更好地成為生活的主人。這時,「學如不及」的心也就隨之生起。
  而更令人感歎的是,夏令營師資隊伍的專業強大。老師們寓教於樂、充滿創意的課堂講學總能讓大家思緒飛揚,不自覺中就貼近了所學內容。於我而言,無論老師們在臺上活潑潑地互動、還是靜靜地講授,都不禁會在心裡感佩:他(她)是如何做到的?這種心情,應是羡慕吧。充足的資料、精巧的簡報設計、靈活的課堂應變,都不禁讓人生起「前輩可敬、後生可畏」的感覺。念及自己,想到時節如流,更是冷汗涔涔。
  所幸一切未晚,身處敦化學堂,末學與大家有幸得無盡燈學會唐老師及其他諸位老師的親自指導,真是莫大的福氣。深深感恩之餘,也提醒資質淺薄、年紀不輕的自己切莫辜負了時光與時機。
  此外,還須說說此行最令人驚喜、欣慰的事,那就是孩子們的複講時刻。每天,我們一行都會進行記憶提取練習,而孩子們用4F(事實、感受、發現、未來)幾個維度來展示課程帶來的腦力激盪時,總是非常落落大方,表述清晰、流暢完整,真是後生可畏,未來可期啊!
  愉快的時光總是匆匆而過,心裡有了歡喜,便有了希冀。說得再多,化為行動才算到位。那就努力學習,繼續前行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