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期::活動報導

處徵心、二十五圓通講座報導

有朋遠來相切磋

楞嚴法會重開演

世尊上善悲與智

觀音圓通大佛頂

 

  一場法會的興起,可以有各種的因緣,可能是弟子千里跋涉的祈請,也可能是佛陀觀察機緣成熟而無問自說;有人可以在順境中對佛法生起信心,更多的是,生命在無法突破的困局中,蒙佛救護或開導,因而生起了無比的感動。楞嚴法會的緣起非常特別,看似起於淫女的誘惑,背後卻是佛陀與阿難生生世世相隨所累積的革命情感,是故佛陀小題大作,在阿難遭難之際,從頂上放出百寶無畏光明,光中生出千葉寶蓮,有化佛在上結跏趺坐宣說神咒,佛敕文殊師利菩薩持咒前往救護,帶回了阿難及摩登伽女,法會由此開始,阿難尊者不僅因此證果,諸菩薩、阿羅漢,更在本會中宣說了自己得證圓通的妙法,給後世眾生們帶來無比殊勝的利益。

 

  今年的楞嚴講座也是難得的因緣際會,在兩岸關係緊張的情勢下,仍有許多大陸的學員們克服種種困難不遠千里而來,馬來西亞學員人數雖然不多,但都是長時一同學習的善友。臺灣當地的學員老師們,在此之前已經興辦了一系列的暑期講座活動,大家仍不辭辛勞,一同圓滿了這次的「海峽兩岸暨馬來西亞暑期文化交流講座—《楞嚴經》七處徵心及二十五圓通章」。

  講座以經典的講授為主軸,由老師帶領學長們所組成的師資團隊,在四個多月前,就已經開始了密集的培訓。七處徵心,還有六塵、六根、六識、七大,二十五種妙法,也是二十五種不同的入道因緣、二十五種不同的個性與人生,老師將他們的故事,配合不一樣的副講師資分別講授,交織出「三界無處不是繫縛,卻也無處不是解脫」的深味,課後的小組研討,學長間彼此的問難與解惑,讓大家都能一定程度上聽懂課程的內容,長養心中的法喜。

 

  講座活動的第三天下午,學會安排了故宮博物院導覽,讓大家一同前往欣賞故宮現正展出的歷代書畫展、巨幅書畫、故宮動物園、戰國漢代玉器與國之重寶,感受佛學之外的中華文化氛圍。

 

  適逢秋季祭祖的因緣,學會在講座的最後一天,興辦了一場地藏懺法會,透過老師拜懺前的懺本講解,讓大家直入經懺的義海,維那悅眾也在聽眾誠意的加持下,非常有默契、有韻律、有道氣地引領著大家,現場簡直如天樂繚繞令人法喜充滿。很多參與法會的大陸學員私下表示,他們一直都在感動當中,內心有如大雨滂沱,把自己身上洗得乾乾淨淨,那種心得讓人聽了非常震撼,難怪說初發心成佛有餘,若能保任這樣的善根,菩提道上必定沒有困難可以將其打倒。

 

 

  每場講座都是一個開始,不會是結束,各個讀書會的成員們在學會完成了這次的課程後,紛紛準備著回去後的復習與討論,並期待下次的聚會。這樣的成果讓我們感覺到,不論教學或行政上各種的付出與服務,都是非常值得,這是學會給學員們最好的供養,學員們也回饋給學會最好的回報,這是一次最好的交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