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期::活動報導

己亥年秋福建行總報導

回憶如夢幻

當時卻歷歷

善業已成滅

相續不思議

 

  十月初,因應福州敦化學堂的祈請,學會擬定於對岸十一長假尾聲前往,以〈觀音耳根圓通〉與《地藏菩薩本願經》兩部分與該讀書會交流,後因江老師致電邀師長們前往福州,故而同行。此時,順昌縣新華幼兒園祈請學會指導,依此因緣再順勢辦理放生活動。本來預計二人小組前往大陸的四天行程,擴大辦理成了小團的七天精實之旅。

  十月四日,下機之後便前往位於福州西南郊的阿彌陀佛大飯店,江老師就住在飯店頂樓的總統套房內,我們也被禮遇與江老師同層而住。在福州看到江老師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以前和江老師見面,不過就是幾個小時車程的時間,現在要千里迢迢出境、入境的折騰一番才能見到,以前江老師身邊有師母、小明的陪伴,現在是乾女兒小英學長陪同在側。

  江老師十分歡喜,說起他八十歲用近兩年時間畫完的〈地藏經經變圖〉,這是他年輕時對恩師雪廬老人的承諾,現在已完成。剛好隔天就要跟敦化學堂一起研學此經,我們斗膽向老師商借此畫,期待讓大家一飽眼福,因緣就是如此的奇妙,江老師不但出借甫完成的〈地藏經經變圖〉,更慷慨答應隔天與讀書會大眾們座談,講解關於畫作的因緣。

  江老師接著拿出這一年完成的另外一幅長幅畫作,上面有民國六十九年張大千先生所提的三個「種德軒」大字,江老師說這三個字他收藏幾十年了,整理畫作時看見了大千先生對他的期勉,就像舊雨重逢一樣。此幅圖蒼勁有力,完全看不出是一位八旬老人暮年時的作品,或許是江老師對自己的加油打氣,也是老當益壯的證明。畫作最後江老師也將與大千先生的一段因緣寫出,並描寫出自己的心志,所謂「圖畫堯民太朴存,衣冠兼得見高門。種松千樹如種德,教子一經今教孫」。

  江老師明年春天將在北京辦展覽,並期待在雪廬老人一百三十週年冥誕之際,至濟南辦展以茲紀念。這也是老人晚年的咐囑,將文化用藝術的方式帶回。

  飯店主人吳董提供了一塊地,欲建館保存江老師所有作品,老人家說文化館不要以他的名字命名,就叫做「道藝春秋」,期待能夠讓作品保留,有助於文化推廣與深耕。師長也允諾將會負責畫作整理和運送,讓作品能完好的榮歸故里,可惜的是台灣沒有有心、有力人士,能夠對作品悉心照顧,然而就這樣默默的把原作送至大陸,好像老人家不曾在台灣一樣,實在不甘心,祈願在江老師原作運至大陸前,能夠有因緣先在台灣盛大展出,再風風光光地把作品送回大陸,也不枉費老人家在台灣的一段因緣。

  原訂計畫是在敦化學堂將暑假二十五圓通當中的〈觀音廣陳〉細講,再輔以地藏懺時未能好好研學的《地藏經》做過脈,〈觀音廣陳〉部分用一個晚上做了一點深入的探討,其實二十五圓通當中每一位大士,成就的過程並非經文所說的那般簡略,大乘行者也如觀世音菩薩,需要透過長劫廣大行與甚深見的配合,方能累積廣大的資糧,成就佛果。

  之後的課程做了更改,為了讓江老師安心講課,也為了畫作能有空間好好開展,臨時租了阿彌陀佛飯店的會議室,作整天的授課。江老師從塑造雪廬老人塑像、繪製五十公尺的〈地獄變相圖〉,到現在繪製超過五十公尺的〈地藏經經變圖〉,他完成了對老師的允諾,現在唯一的心願就是希望歷年的作品能良好的保存,大眾能依著這些畫作對道有所體悟。

  研學的時間總是太過短暫,敦化學堂的學長們搬了新家,漸漸像家人一樣的凝聚起來,在教理上逐步前進,在辦事中彼此合作,此行也抽空與謝總夫人見面、吃飯,相信學堂和謝總,經過幾年的沉潛學習後,定能撥雲見日,有一番大作為。

  七日中午用過學堂學長們自製的大餐後,帶著跟江老師商借的〈地藏經經變圖〉前往順昌,與七日上午飛往福州的學會蓮友在順昌會合,在順昌的幾天,主要是做《入行論》的研學和舉辦大型放生法行,順昌的蓮友們多年研究《入行論》,對此論頗有心得,此行也藉機切磋琢磨,彼此能再次深入此論。

  放生法行在佛門中是極為重要的善法,可惜近年來或放生環境不好,或倡導者未注意環保問題,導致社會輿論觀感不佳,近年來大型放生活動已漸漸不再辦理,僅剩民風淳樸的地方還能偶爾興辦大型放生。此次放生,船家因為是順昌蓮友王醫師的病人,免費商借船隻和工作人員,全力配合多趟來回岸邊至水域中央的放生。雖因魚群數量過多,而使得放生時間拖延許久,魚群數量之多令多人體力耗盡,身上也沾滿了魚腥味,但整個放生活動仍是莊嚴又有紀律,眾人法喜充滿的滿載而歸,從台灣專程帶來的供品也適時與大眾結緣,是眾緣和合、群策群力的一場法事。

  下午一行人至華陽山莊走走、喝茶聊天,有些蓮友去養生館體驗,在華陽山莊吹著和煦的涼風,聊著如何永續經營團體,讓年輕人也能參與,不可以沈浸於現在的狀態,做同溫層的相互取暖,團體有未來自己才有未來,要依著現在的團結和和諧做長遠的規劃,老師提出了這樣的省思。

  在順昌的最後一個晚上,晚餐以自助餐的方式在新華幼兒園舉辦,實修多年的老蓮友和幼兒園師資都在邀請之列,菜色豐富多樣且養生,主廚與幫廚共四人,完成了百人以上的餐點,實在令人佩服,餐會中老師點名讀書會的副會長擔任助念團團長,助念法行在共修團體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不但能幫助團體中實修者順利往生極樂,也能帶動其家庭和諧,引領家屬認識並加入學習,主其事者雖然需要付出極大的心力,但其中卻隱藏著滿滿的陰德,十分隨喜。

  從順昌回到福州,人員分兩批行走,一批前往福州與飯店吳董見面,一批則往和平古鎮,順昌蓮友前行探路且動用人脈安排古鎮之旅,提前打點素食餐點和儺戲等,務求令大眾歡喜又有所收穫,實在讓人感佩。

  晚間再回到阿彌陀佛大飯店與江老師、福州讀書會學長們用餐,相互交流修學心得,在福州見到熟悉的善友,雖然只是幾日短短的相處,相信時間與空間從來都不是距離,慢慢修時快快到,厚積薄(博)發之日指日可待,時常線上切磋琢磨,線下見面增進情誼,後會有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