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期::活動報導

順昌福州行心得

以文會友福建行

放生幼教經變圖

匆匆四日滿載歸

循序漸進踐跡行

 

  今年十月初很高興有機會在老師與多位蓮友帶領下,參加順昌及福州之行。其實原本此行主要目的是老師有事赴福州與江老師會面、再赴順昌與蓮友聚會。因緣際會臨時邀請幾位蓮友一起赴順昌放生,並與當地蓮友交流。

  每次老師舉辦的旅行,都會訂定一本經典的研學,作為此行的主軸。本次也不例外,選定了「入菩薩行論」作為標的。我們台北蓮友之所以有福報能學習「入菩薩行論」,其實還要感謝順昌蓮友的堅固學習這部論典時間長達九年,在來台參訪老師時向老師請法。老師為了讓台北蓮友能以這部論典與順昌蓮友交流,才慈悲的在今年初於學會每周一晚上的研學,開講「入菩薩行論」。眾所周知,本論是大菩薩寂天論師在西元八世紀的著作,後來在藏傳佛教中廣為流通,講解跟著作的版本很多,在藏傳佛教被當成發菩提心的入門經典。老師所採的版本是隆蓮法師翻譯,宗喀巴大師弟子賈曹傑大師註解「入菩薩行論廣解」,這個版本的好處除了大師有作詳盡的科判,讓我們架構式學習,能很快以綱要來認識經文,大師作的科判能把寂天論師的旨意發揮透徹,並且在廣解中很多地方補充佛法的基礎見地,加上有反復提問辯證義理,再加上二位老師詳盡的解說,相信台北有幸聽聞的蓮友,都獲益匪淺。佛所說法藏如乳,後代祖師大德依之做論藏,將義理提煉成酪、生酥、熟酥乃至醍醐妙味,用時代語言解讀妙勝之法,有正確的註解加上善知識的教授,台北蓮友真是福報很好,有一個好的機會學到這部論的傳承。

  依著老師的指示,一路上大家除了交流學佛心得,增進彼此認識之外,研討的目標都是「入菩薩行論」,雖然老師在台北只有講到第四品,但這幾天下來,相信大家對學過的內容印象加深不少。到順昌之後,老師也以兩個晚上的時間,在順昌的幼兒園,與當地蓮友一起,把本論的大科判從第一品到第十品精簡扼要的講過一遍,糾正了我們很多的錯解,另外也更準確理解菩提心概念。

  除了論典的學習,我們還有幸見到江老師剛完成的五十公尺巨作「地藏經經變圖」真跡,這是江老師早年向雪廬老人承諾要畫的作品,看著作品,想到幾十年的承諾放在心裡,百感交集。江老師不是不想教出像樣的弟子,而是這個時代不會再有這種機運,就算有跟江老師一樣的天賦跟志向,也碰不到像雪廬老人這樣見地的老師,特別唐詩的造詣、以藝載道的見解,也不會有第二次。在北溝故宮時期,書畫在展間直接面向觀眾,可以清楚閱讀臨摹歷代書畫名家的大作,並聆聽大家在書畫前的講解。內因外緣條件具足下,才能成就豐碩的一生,學藝術如此,學儒學佛何嘗不是這樣,機不可失,一去不再。

  江老師的畫作,學生外行看不到位,也只能隨喜表象。可是有一件事卻是我們的榜樣,那就是江老師對道的堅持以及魄力。在年高八十之際,遭遇喪失妻、子之痛,由此而發悲心完成長約五十公尺的〈地藏經經變圖〉,並發願將自己一生所繪以藝載道三千件的作品運至福州,籌畫成立文化館,弘揚中華文化。這種毅力及魄力,小江老師三十歲的我們,不知何時才學得來。

  觀摩新華幼兒園也是此行的重點之一,在很多方面可以作為榜樣,不但幼教辦得好,招生滿招,每天又有老菩薩念佛共修,有年輕人學佛,蓮友又有每周經教的研學,又聽說助念的風氣也逐漸推廣,假以時日定當風氣改變。在順昌的第二個晚上,沾老師的光,當地蓮友特別於幼兒園招待我們與順昌蓮友共進晚餐,主廚是幼兒園的廚師一個人,加上兩位助手,變出二十幾道菜,可供應一百人食用的餐點,老師請出來跟大家一見面,這位主廚女士看起來若無其事,完全看不出來剛才辦過一場大菜的感覺,只能說真是驚人的辦事能力。

  放生也是此行的法行之一,順昌縣是福建的內陸山區縣份,面積約莫有二千平方公里,大約跟新北市一樣大,可是人口只有二十萬人。新北市可是住了四百多萬人,可見當地算地廣人稀了,跟現在台灣比起來放生的環境算很好的了。放生的地方雖然叫作富屯溪,可是水面寬的地方應該有四五百公尺,深度也夠,當地一片青山綠水,也沒有看到有工廠冒煙,聽當地蓮友說順昌附近這一帶的政策是要發展觀光,所以沒有工廠。

  放生的儀軌一如以前,在老師的帶領下,場地的布置與買放生的魚,都由當地蓮友負責,台灣的蓮友擔任維那悅眾,很莊嚴的完成。這次所放的魚比較多,有兩千多公斤,載了三部小卡車,因為都是大魚,數量多,擠在卡車上魚箱可能已經有一點缺氧,加上剛開始時用小水桶傳遞比較慢,第一船放出去的魚有一些狀況不好;後來老師當機立斷,改要求大家用大水箱傳遞,並且也多加一些水在箱中,後面就比較好了。可見辦一件佛事,方方面面都需要有眼力的人,照顧到細節,不是那麼簡單。

  最後一天還有參觀位於順昌西北方約莫六十公里的和平古鎮,這個地方自古就是從江西南部進入福建的要道,被稱為開閩第一街,站在入口處,微風徐徐,彷彿當年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的富庶景象,在眼前如電影般一幕幕走過。該鎮開發歷史可追溯自唐朝,現存的建築約莫是明清時期留下來的,全鎮是一個城堡式的建築,可以想像古代戰亂時期,這個鎮就是一個防守的據點。雖然整體建築有保留,但是在文革時期曾被破壞,細微處並沒修復。葉園長安排我們去看儺戲,頗有古味,可是沒有口白,有古拙的趣味。

 

  四天的福州順昌之行,一下子就過去一個多月,現在再來回想當時的狀況,好像是作夢一樣,如同老師所說,雖然回憶起來是非量,但覺得在教法上有收穫,參與了團體的善法,感到非常的高興,期盼下一次機會的來臨,感謝二位老師,感謝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