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期::藝術賞析

孔門七十二賢淺說(三十)— 秦祖

名雖不遠播

人是躬行者

雖屈地僻處

參學得成就

 
  秦祖,姓秦,名祖,字子南,春秋末年秦國人。鄭康成說他是陝西西安府人。
 
  周武王伐殷紂而有天下,得力於太公姜子牙,太公封地於齊,周公制禮作樂,承續文化道統,齊國發展經濟卓越,魯國則為春秋時代文化樞紐。孔子生於魯國,終身為學不厭,誨人不倦,刪詩書、訂禮樂,五十而知天命,通曉《易經》,韋編三絕,做十翼。祖述堯舜,憲章文武之道,並加發揚光大。
 
  當時秦楚之邦雖有一股新氣象,而文化仍然離不開齊魯之淵源,秦國的地理位置距離中原較遠,秦祖能夠突破千里迢迢的障礙,從師於孔子,想必是一位好樂於學習,努力提升自我之人。而他的學習成果也十分卓著,宋高宗稱讚他「秦有子南,贊贊述作。守道之淵,成德之博。範若鑄金,契猶發藥。歷世明祀,少梁寵爵」,即讚美秦祖能頌揚傳述聖學,深遠地守持大道,廣博地成就德行。受聖人教化,竟能如聖人一般,聖人教化於他猶如醫治病,藥到病除,可見秦祖是一位躬行實踐者,賢德為歷代所祭祀。
 
  秦祖在東漢永平十五年從祀,唐朝時封為少梁伯,宋朝加封為鄄城侯,明朝嘉靖年間改稱先賢秦子。
 
  畫中的秦祖布衣整齊樸素,寬鼻,大額頭,顴骨突出,頭上梳著髮髻,腳蓋長筒黑布鞋,表情肅穆,有著純樸堅毅之相,似乎也有點像秦朝兵馬俑的人物造型,或許這正是春秋時期秦人長相的特徵。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