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期::活動報導

義烏千字文創意引力工作坊

多門學習一門入

一門學習涉獵廣

同溫取暖無意義

走出新局真挑戰

 

  如果你想在湍流中划小艇,最好的方式是持續且快速的划,順著湍流,保持穩定度。若是本能抗拒,用力撐住划槳,想讓小艇停滯,不但無益於事,還可能因為姿勢不當,而有翻船的危險。在時代的湍流下,許多認知已悄然煥變,終身學習已不再只是一種個人追求、理想構築,而是必備的人生姿態,不願意終身學習者,便會淹沒在時代變遷的洪流下,不改變,下場就是被淘汰。過去,深入掌握一門別人沒有的知識,便可以取得成功;「現在想要成功,就必須持續參與新的知識流,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存量」,知識流的時代,沒有中流可居,要有未來,必須有方法的力爭上游,啟蒙經典的學習亦須跟上潮流,看清教育趨勢,急流勇進,才能尋幽秘境,一探桃花源。

  臺灣順利搭上世界教育先驅國家的大流,推行108課綱,實施教育翻轉,其核心理念是「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意即幫助每一個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熱情所在,往適合自己的方向發揮天賦長才,如此終身學習也才能發生。新課綱的基因是素養,即知識、能力與態度的加總,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而真正的成功是找到自己的激情,並運用己之能量去鼓舞他人,讓他人也能找尋、創造激情,當一群人都取得成功時,才是最終贏家,就像傑出的交響樂團一般,各司其職,而震撼磅礡,這是個人單打獨鬥無法企及的。啟蒙在做的事亦是激起學生興趣,進而了解經典意涵,學以致用,內化為生命的態度,組成讀書會,共同做利益他人的事業或善法,故啟蒙教育也需翻轉,須先從翻轉老師的觀念開始,所以此次義烏千字文師資培訓營我們以新的方式呈現。

 

  新的方式就是工作坊,取名為「千字文創意引力工作坊」,因應六月底七月初學會借用華梵大學舉辦的「夏日經典森活營—千字文的山林探險」而誕生,當時以千字文為主軸,寄情於山水、寓教於樂。七月學會至義烏辦理素質親子教育營六大領域講座時,義烏青鳥家族的主事者凱總聽聞森活營的妙用,心嚮往之,想比照辦理,便請學會為之培訓師資,再由當地師資在義烏辦理千字文的冬令營。故學會於十一月中旬,由林老師組成五人師資團隊前往義烏,並採用四天的工作坊模式培訓師資,以參與為核心,互相討論激盪出冬令營的藍圖,進而產出課程,我們的角色是陪伴、引導,以及排解問題,而課程內容、進行方式、行政作業皆由當地師資產出,如此,即能開發因地制宜、量身打造的課程,老師們也能達到共同備課、互相觀摩、在一片混沌中研發創新,而能力大增。

 

  工作坊並非訓練課程,很多人誤以為工作坊即是由一位或是多位老師輪流上台講解,大家問問題,並根據上課內容分組討論,實際上工作坊不僅於此,而是大家提出問題、共同討論、尋求解方的過程,全體積極參與,訂定執行方法,集體運作,討論過程時時檢驗共識,最終拍板定案,定案後亦持續發現問題,彼此回饋修正,才能盡善盡美。

 

  千字文創意引力工作坊也開出幾堂課程穿插,帶領師資確立核心理念及建構應有的知識能力,包括「國學在當今教育扮演的角色」、「千字文體操—起源設計」、「背誦好好玩」、「科判分類」、「如何說一個好故事」、「千字文萬花筒(遊戲設計)」等,這些課程是一種鷹架,讓師資們的觀念從懵懂輪廓漸漸邁向柳暗花明,而此套課程亦可套用至其他教材。

 

  義烏青鳥家族師資們都是自願投入,他們最可貴的地方是接納度高,對事不對人,不用拐十八彎說話便能節省不必要的力氣時間,也能快速進步。他們的想法本就不守舊,故對於新的思維、作法上手容易。若能加強經學底蘊,時常預習、複習、練習、切磋討論,相信辦理冬令營能有所成效。

 

 

  教學力與學習力互相觀待,內因外緣具足時,新航道由此展開,兩旁的風景、氣候生態變化多端、新奇特別,彎彎繞繞、縱橫交錯,等待我們去領略,途中若遇障礙、起霧、湍流,要保持鎮定,群策群力,核心理念是我們的指南針,透過不斷的校準,認清自己的方位以及要到達的定位,在加速的河道上保持動態穩定,流出屬於自己獨特的風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