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期::活動報導

後記:二○一九年度回顧

累積複利的成長

苦樂酸辣的過程

堅持走完的經驗

學思解行的體悟

 

  新的一年也象徵著新的展望,《公羊傳》云「一元復始」,若新的一年是一本書,則我們有了三百六十五頁的空白,等待我們豐富內容。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也曾說:「學習昨天,活在今天,希冀明天。」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每一步如何走得踏實、沉穩,將決定我們未來的美好、莊嚴。

 

  回首來時路,在老師的引領下,我們又走過了一年。在佛學經典研學上,我們學習了《華嚴經》、《楞嚴經》、《入菩薩行論》及《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義》;在儒學的共學上,我們透過《論語》認識素質教育的內涵;在佛事參與上,我們一同拜懺、齋僧、共修、研學;在文化學習,我們參與了「儒者之風—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展」、「一生翰墨故宮情—莊嚴一百二十周年紀念展」、「巨匠的剪影—張大千一百二十歲紀念大展」、「來之鋼積墨山水大展」、「以文會友─雅集圖特展」、「小時代的日常─一個十七世紀的生活提案」等導覽;在兩岸文化交流上,我們受邀參加義烏、蘇州固鍀企業、青島和為合企業的各項交流研討;在親子活動方面,也在臺北華梵大學舉辦〈夏日經典森活營〉與義烏舉行〈暑期素質教育親子營〉及《千字文》創意引力工作坊。我們的東勢有機農園的農產品通過了中興大學的檢驗,我們的共住因緣也愈來愈趨近實現。謹此報告過去一年的具體工作事項,未來在這樣的基礎上繼續開展新年,必定更加美滿!

壹、例行課程(含啟蒙)及念佛共修:

一、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

  1.每週星期一,晚上七點至九點,開設「入菩薩行論講座」,介紹寂天菩薩所造論中,修學者如何受持菩提心,及學六波羅蜜多行。講座自民國一○八年三月十八日開始,至民國一○九年一月十三日,已進行到「忍辱品第六」的研學。

  2.每週星期三,晚上七點半至九點,時哉時哉網路教育學院開設「直播講座」──「邁向智者之路」十七堂、「論語中的時間管理法則」六堂、「從《論語》談素質教育」系列課程,目前已有十九堂課上線。

  3.每週星期四,上午九點,至下午三點半,舉行「三代共修」。共修內容包括了上午的念佛,以及下午的講座,現正研討《華嚴經.賢首品》。

  4.自民國一○八年九月二十九日至一○九年一月十九日,每月平均兩次,於星期日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半,進行「《楞嚴經》『五十種陰魔』研學培訓課程」,作為馬來西亞開設講座的前行。

  5.每週星期六,晚上六點半至九點,舉行「週六共修」,分為成人共修班,課程為《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義》,目前已進行到「著解序文」的研學。另有兒童青少年的「同心班」限四到六歲幼兒、「學而班」限國小一到三年級、「士心班」限國小三到六年級、「學思班」限國中一到高中三年級,結合時代脈動學習經典內涵。

  6.每月一次週六下午兩點至五點,開設「啟蒙師資培訓班」,建置四個啟蒙班的課程系統教材教案,老師輪流現場試教並進行團隊研討,以明倫史畫、常禮舉要、十大弟子為主軸課程。

 

二、臺中市無盡燈儒佛學會

  每週星期六,晚上七點至九點,舉行念佛共修及人生大事研討。

 

三、中壢研學會

  每週星期三,上午九點至十一點,舉行念佛共修及《觀無量壽經》研討。

 

四、宜蘭研學會

  每月兩次週日上午八點半至十一點半,舉行《淨土十疑論》研討。

 

貳、互聯網經營:

  一、「時哉時哉網路教育學院」(www.centralwonder.com),24小時持續不間斷播送分享本會文化教育課程。

  二、「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主網站(www.wct.org.tw),作為學會活動報導之平台,持續更新有關學會講座及活動的介紹。

  三、社群平台FB、LINE、大陸微博和微信,仍繼續經營,與各地學員保持良好的聯繫互動;「時哉時哉讀書會」大小微信群組熱烈討論經典內容,形成共同學習的文化交流網絡。

  四、協助後製「莊嚴展」影片剪接。並採訪歐豪年、周功鑫院長等,並製作專訪短片。

  五、為蘇州固鍀塾「道藝春秋」網站錄製線上課程內容。參、專題講座與活動:

  一、民國一○八年二月二十四日至三月二十六日,共八個週六下午,邀請莊靈先生、羲之堂陳筱君女士、莊伯和先生等,為我們就「一生翰墨故宮情—莊嚴一百二十周年紀念展」進行專題演講。學會導覽師資團隊也在此期間利用週三晚間就展品進行研學。

  二、民國一○八年三月三十一至五月二十六日「一生翰墨故宮情—莊嚴一百二十周年紀念展」展覽期間,負責展場導覽工作。

  三、民國一○八年五月十四日與五月十七日,受邀前往警察廣播電臺,接受臺長宣介慈女士訪問,介紹「一生翰墨故宮情—莊嚴一百二十周年紀念展」。

  四、民國一○八年五月十八日邀請通泰媒體總經理賴麒宇先生蒞臨本會演講,主題為「與『聯合國幸福企業』交流三百天的學習與分享」。

  五、民國一○八年六月三日,受邀前往警察廣播電臺,接受臺長宣介慈女士訪問,介紹「巨匠的剪影—張大千一百二十歲紀念大展」。

  六、民國一○八年六月三十日至七月四日,假華梵大學舉行五天四夜「夏日經典森活營」,以《千字文》為核心,讓青少年學子以統整式課程認識經典內涵。

  七、民國一○八年八月二十日邀請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教授蒞臨本會演講,主題為「國際禮儀:淺見初探」。

  八、民國一○八年八月三十一日邀請中國結藝專家陳夏生女士蒞臨本會演講,主題為「中國結的歷史面貌」暨手作課程。

  九、民國一○八年九月二十四日,受邀前往上品蓮佛教禮儀有限公司座談。

  十、民國一○八年九月二十八日邀請通泰媒體總經理賴麒宇先生蒞臨本會演講,主題為「用土地跟社會對話─讓農場不只是農場」。

 

肆、兩岸及國際文化交流:

  一、民國一○八年七月八日至十三日,受邀前往義烏,舉行「義烏素質教育營親子夏令營」。

  二、民國一○八年七月十五日至二十三日,受邀前往蘇州固鍀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交流,舉辦導覽師資培訓,課程主題有:「道藝春秋」、「新時代的氣象─人文與科技」等。

  三、民國一○八年十月四日至十月十日,受邀前往福州敦化學堂、順昌幼兒園講授觀音耳根圓通與地藏經,並承蒙江逸子老師抬愛,商討導覽一○九年春天於北京博物院的大型展覽,至順昌新華藝術幼兒園開講入行論等。

  四、民國一○八年十月十五日至十月十八日,受邀前往參加蘇州固鍀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文化交流。

  五、民國一○八年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五日,於義烏舉辦「千字文創意引力工作坊」師資培訓。

  六、民國一○八年十一月十八日,受邀前往參加蘇州固鍀塾開幕儀式。

  七、民國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受邀前往青島和為合企業三週年生命教育論壇,為與會大眾講說「從孔子的高度看命運的改變」。

伍、法務活動:

  一、拜懺法會:大悲懺(民國一○八年三月十七日)、母親節、浴佛法會及地藏懺(民國一○八年五月十二日)、地藏懺(民國一○八年八月十八日)、藥師懺(民國一○八年十一月三日)、淨土懺(民國一○八年十二月十五日)。

  二、年度齋僧:西蓮淨苑齋僧共九次,圓通寺、正覺精舍齋僧各一次。

 

陸、蓮友服務:

  一、本年度學會協助助念、臨終關懷、告別式等紀念法會之蓮友,一共十位。

  二、發送年終結緣品。

 

柒、出版傳播: 

  一、蓮榮會刊(一二○期至一二五期)。

  二、《儒者之風》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展‧培訓講座合輯。

  三、〈華梵夏日經典森活營〉專刊。

玖、以上支出總計:

  一、結夏安居齋僧(正覺精舍與圓通寺):一百萬。

  二、三壇大戒:一百萬。

  三、發送結緣品(年終結緣品等):十四萬五千九百一十二。

  四、國內、外護生活動:五十七萬八千七百五十。

  五、倡印經書(上課科文資料):五萬六千二百一十九。

  六、印發會刊與活動專刊:七萬九千二百九十二。

  七、專案活動(各拜懺法會及浴佛等):十七萬七千零八。

  八、網路維護與建置費:七萬六千八百九十七。

  九、舉辦國內講座:二十九萬五千五百五十六。

  十、舉辦國外講座:十七萬七千九百二十五。

  十一、風雨一盃酒–孔德成先生紀錄片(第八次付款):一百一十二萬一千五百六十。

  十二、雪廬老人紀錄片:前期製作費一百九十七萬五千零三十八。

  十三、護持徐老師:一百二十萬。

  十四、道場開支(租金、人事費、總務、電話及水電費):四百九十六萬六千一百五十七。

  十五、購車及稅金,保險:一百六十三萬八千。

 

  總金額:一千四百四十八萬八千三百一十四。

 

 

  願上述各項法行事業之參與者、出資者、出力者,能增進善根福德,於公能莊嚴團體,安定社會國家;有缺失之處,辦事人員要懷著慚愧、檢討及反省的態度;有益於眾的部分,則要生起隨喜及感恩之心。新的一年願大眾以公心繼續各種善法的造作,經營現世的安樂,及未來往生成佛的資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