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期::活動報導

紀念孔德成先生百年誕辰展覽暨儒家經典講習—由敦品勵學至誨人不倦

孔廟府林今遽變     達公遺憾隱微中

生民未有緜遺緒     他教先知邈失踪

敦品一生兼勵學     誨人上庠有聖風

刊碑明府詮天意     理想共和拱儒宗

 

  孔上公百年誕辰紀念展就要落幕了,感慨良多耶。两次隨力充數任導覽人員,首次解說以紀錄片中弟子洪國樑教授對三孔一席話,最撼動我心,其言或是孔上公內心最深層之心願,惜乎未遂,恐亦是天地之遺憾吧!

  此次睹聖裔世系表,有所感發,特分享來賞之儒學同好者,問觀者東西方聖者之子孫,除孔聖猶在,餘聖後裔今安在?足見孔聖德蔭之殊勝,又子孫中代有人才出,更是不可思議耶!

  還記得初讀文心雕龍‧序志篇,見彥和讚:「自生人以來,未有如夫子者也」,思維何以古人,甚至一代文豪,都不吝讚美夫子,而此言追本源自亞聖孟子之言,其後清世宗雍正賜孔廟大成殿匾額即「生民未有」,頗驚訝彥和竟與帝王理念雷同也。夫子獲讃,實不分貴賤耶!

  達公衍聖,怙恃俱失流落身,遭逢厄運,亙古無有,世路滄海最深知,志學耄耋持敦品勵學,正學之不厭耶,吾觀其書「敦品勵學」勉次子維寧,實乃其一生寫照,歌樂山日記載明矣,書如其人,分外鮮活。

  達公於最高學府化雨春風五十寒暑,正誨人不倦耶,得金石趣,弘揚三禮,栽培英才,門人弟子崢嶸學界,主持儀禮復原研究及士昏禮影片,誠如弟子所言,乃學術創舉,曠古無有,無愧聖人家風。

  丙申年正是禮器碑後第三十二丙申,與好友筱雲博士假新店圖書館,舉辦「翰墨詩心」書法聯展,時重臨此碑一通,以資展件,碑文中「獨見天意」,見之別有深趣,乃為一文「禮器碑之深思—尊孔立憲之」政治烏托邦,置於作品集,以申慨歎。

  五權憲法立國,運作至今,何異三權憲政?放眼今世莫言總統制或內閣制,或君主立憲或馬列體制,或均非具吾國特色之政制體制,两岸立國先機皆襲西方體制,立國未標以文化為核心價值,商周國祚雖遠,不及素王,遑論西方歷代王朝興落,而今大不列顛及日本猶尊女王天皇,彼二王朝德被子民,與素王較,實不可同日而語耶,素王虛位體制,正可顯示吾國立國特色耶,但終究是一己烏托邦之見耶。

  三孔是世界文化遺產,更是孔家遺產,乃不爭之事實!如何取得一平衡,考驗兩岸重視儒學之中國人,也考驗列為世產之專家,更考驗孔氏宗族,非宗長一人之責耶!

    昨晚已搦管,一夜輾轉反思,不吐不快,今晨續書,聊供關懷孔家未來走向人士之參考耶,並就教方家識者指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