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期::活動報導

孔氏宗親祭祖與新年團拜

一生博學好禮的孔子

一代人才輩出的學生
一直受到尊擁的傳承
一時宗族聚會的家祭

  二○二○年二月十六日,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孔垂長先生帶領孔氏宗親於孔廟舉行近百人的新春祭祖和團拜活動,學會有幸受邀擔任祭孔之禮生與工作人員,事前經過孔廟習老師、施老師們的精采講演與訓練,大家反覆練習,望能展現一番新氣象。
  此次儀節精要而不失隆重,是一次試驗也是示範,意義非凡,當天天氣驟降,執事學長們薄裝上陣,不畏嚴風刺骨,各司其職,與會圓滿,參與者皆滿載而歸。

  藉由此次祭孔,可以弄懂古禮的意義,如同《論語》所說「入太廟,每事問」,是一種研習、尊重、傳承,這樣的經驗難能可貴。而禮損益至今,如何成為現代人延續生命的意義所在,亦是我們必須深思的課題!在儀式中我們也祈求孔子及歷代聖賢能加被,去除一切違緣,積聚一切順緣,大家共體時艱,消除瘟疫,消除內心的惶恐與不安。
  以下轉載至聖孔子基金會微信公眾號所發布之文章,供大眾參考。

臺灣孔氏宗親新春祭祖試新禮
宗主致辭願疫情早息病者速愈 

  庚子年臺灣孔氏宗親新春團拜,於今日(二月十六)上午十點半,假台北孔廟舉行,圓滿完成。本次團拜最大特色,在過程中加入了祭孔的儀式,由宗主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長孫孔垂長先生,率領八十多位的台灣孔氏宗親們,共同祭拜先祖至聖先師孔子。台大中文系黃啟書教授依據古禮,研發簡短版的祭孔儀式,在台北孔廟的協助下,禮請釋奠禮資深禮生指導,由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禮生團隊上場擔任祭祀禮生,過程隆重肅穆,令宗親們十分感動,最後在團拜的道賀聲中,圓滿本次的新春祭孔暨團拜典禮。

  孔子是中華文化中最重要的人物,司馬遷在《孔子世家》贊中提到:「中國言《六藝》者皆折中於夫子,可謂至聖矣!」孔子誕生至今已兩千五百多年,許多當代重要的普世價值,諸如孝順、敬人、愛民、愛人、守禮、講信用、有勇義、能知恥等,皆與他的思想不謀而合,其見地高遠利益後世,成為後代孔氏宗親以及許多人心中所景仰的對象。

  二○二○年二月十六日(農曆庚子年正月二十三日),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長孫、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孔氏宗主孔垂長率臺灣孔氏宗親代表近百人,在臺北孔廟大成殿舉行新春祭祖和團拜活動。孔垂長在團拜致辭中表示,向在大陸各省、乃至於海外各地受到疫情影響下的所有孔氏宗親們,獻上一份最虔誠的祝福,並願疫情早日平息,病者速愈。

  曲阜孔氏自先聖孔子以來,族裔繁茂,遍佈海內外,其中臺灣有孔氏宗親約七千餘人。往年臺灣孔氏宗親春節團拜,形式與一般團體差異不大。今年,為復興傳統文化,通過禮儀凝聚宗親親情,以孔垂長先生為會長的至聖孔子基金會委託臺灣大學中文系禮學專家與臺北孔廟共同研擬孔氏宗親祭祖禮儀。台大中文系黃啟書教授等學者依託古禮,結合現代實際,在闕裡的四仲丁祭祭孔大典(釋奠禮)和作為月朔與歲時常祭的釋菜禮基礎上適當簡化,經過數月努力,提出方案。經過孔氏宗親充分討論,最後確定孔氏宗親祭祖儀典。此次孔氏宗親新春祭祖與團拜,是此新式儒禮的第一次試行。

  新試行的孔氏宗親祭孔儀典有序班、入班、禮神、上香、祝辭、立願、禮成、團拜等八項儀節。
  序班時,按照孔氏字輩排序。但考慮到各家闔家團聚之情,所以一戶出席時則以家長字輩為准,站於同列。這樣既尊重昭穆,又不失親情。

  禮神與上香時所進行之拜禮,原來多行鞠躬禮。現參考前任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孔德成先生禮學研究心得所提出的立拜禮(即拜手禮),更為肅穆古雅。而在討論中,孔氏宗親們都認為:向先祖孔子致敬時,如果能跪拜叩首,更能表達崇仰孺慕之情。所以最後確定的儀程中,立拜禮和跪拜禮都有採用。

  孔氏宗親新祭祖儀典與以往不同的地方還體現在增加了「立願」這一儀節。按照古禮,只能由奉祀官、陪祭者入殿致祭,而新儀典考慮到增加每一位宗親的參與感,讓每一個人都在儀典中能感受和表達虔敬之情,立願儀節讓每位宗親都能入殿,在宗主監臨觀禮下,于祖先神位前發心立願。這既可以滿足宗親敬祖的情懷,也加深了宗主與宗親間敦睦宗誼的有形聯繫。

  今日舉行儀典過程中,臺北天氣時陰時雨,儀程細節也不免有些變動。正如與會的孔氏宗親所共同關心的大陸疫情,持續影響著就學、百業以及商務的正常交流。儀典禮請臺北孔廟釋奠禮資深禮生指導,由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禮生團隊擔任祭祀禮生,過程隆重肅穆,令宗親們十分感動,最後在團拜的道賀聲中,圓滿完成本次新春祭孔暨團拜典禮。

  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長孫、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孔氏家族宗主孔垂長先生在致辭時表示:今日在開闊的大成殿前,我們選擇照常舉行團拜。一則便於臺灣宗親們互賀新禧;但更重要的是,向在大陸各省、乃至於海外各地受到疫情影響下的所有宗親們,獻上一份最虔誠的祝福,願疫情早日平息,病者速愈,健者康泰,社會人群間能再找回原有的祥和與親近。正如《論語》所言:「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所以在疫情嚴酷的考驗下,我們更應該恒持人傷我痛的仁愛之心,相互扶持與鼓勵,這才不愧先祖孔子的殷殷教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