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期::藝術賞析

道義春秋(三) 人文始祖 神農氏

中華文明的貢獻

歷史長河的光芒
草藥農業的起頭
遊牧生活的結束

  神農氏是農業的發明者,西洋的農業發明大約是在一萬年前,中國的農業發明是在五六千年,中國比西洋的文明慢了大約四五千年,可是後來居上,這要感謝這些道統人物,早期先人是狩獵採集,常常有一餐沒一餐,因而產生幾個問題,一是不容易生存,二是常有一些生病的併發症,三是因為食物取得困難,所以人口有限度,容易夭折。故改變人類的生存方式非常重要,神農氏最大的貢獻就是讓人們從狩獵生活轉變成農耕生活。
  文化跟文明不一樣,文化指思想的演變,文明更挾帶著生活方式的演變,生活方式沒有改善,則文化不能推展,換句話說,文明是刺激文化發展與延續的方法,早期人們的生活方式是很原始野蠻的,生存不易,人口不能繁衍,所以神農氏對中華民族的貢獻實在太大了。農耕使養活的人口增多,又因為需要大量人力耕田,也促進人口的蔓延。
  「炎帝神農氏,姜姓。母曰女登。有媧氏之女。為少典妃。感神龍而生炎帝。人身牛首。長於姜水。因以為姓」,神農氏的母親因感應神龍之氣而生下他,相傳神農氏是人身牛頭,其後的蚩尤,還有現在貴州苗寨所拜的祖先都有牛角,其實就源自於神農氏的頭型。江逸子先生畫的神農氏,頭兩側突起,中間凹陷,來表徵神農的牛首特徵,其左手握著翻土的工具,叫做「耜」(音同四),也就是當時所用的石器,「耒」是上面木柄,用麻繩捆起來,相貌好似現在吃西餐的叉子一樣,其實是翻土的工具,是神農氏的發明,此器物能夠翻土、播種。
  畫中神農氏的手孔武有力,腹部肌肉結實,雙腳踏實穩重,其實江逸子先生除了善畫國畫、山水、花鳥外,他的人物畫是非常厲害的,也曾經學習畫西洋人物,有畫模特兒的訓練,所以能把人的肌肉線條、人體比例都抓得恰到好處,國畫裡畫人物是畫家最難處理的,江先生不但能夠處理人物問題,還善於處理人物喜怒哀樂的表情,各個不同。
  神農氏的左手象徵中華文明的進程,右手說明他是嘗百藥的先祖,各行各業都有祖師爺,農業的祖師爺就是神農氏。江先生特別畫他的右手持著如靈芝般的珍貴藥材,象徵神農氏親嚐百草,在那樣的時代,神農氏嘗試身邊所有的草類,分辨記述草的味道以及作用,是很偉大的創舉。百草只是個範圍,實際神農氏所嚐的數目應該遠遠超過。他曾經一天嚐過七十毒,也就是中毒七十次,都以茶葉作為解藥,茶葉是中國最早的中藥,它讓人心曠神怡、精神爽朗,茶葉後期又發展出娛樂的內涵,文人相聚飲茶喝酒,喝醉酒時茶也能解醉。禪宗裡還有雲門餅、趙州茶,趙州禪師逢人都說喫茶去,吃茶最能提神醒腦、讓人開悟,而茶的祖先就是神農。
  採取中藥都要跋山涉水,到窮山惡水裡遍尋、遍嘗,危險重重,要面對洪水猛獸的攻擊、蛇蠍的攻擊,有時候攀爬岩石,還可能跌傷,還有飢餓的問題,過程非常辛苦。我們在讀到賈島的〈尋隱者不遇〉「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一詩時,除了體會詩的意境很優美外,其實背後充斥著辛苦、辛酸,在荒山野地裡可能會迷路、被猛獸攻擊、失足遭遇不測等,萬分危急。所以看到神農氏一圖,給我們很多的想像空間。
  《神農百草經》就是以神農氏命名,因為所有中藥的延續發展是由他來,不管是寫了《傷寒論》的張仲景,或是唐朝的孫思邈,這些草藥的發明延伸,通通是以神農氏作為源頭。畫家在畫此幅作品時,不但講究神農氏的造型,還包括他所處的環境、握持的農具、把玩的藥草,都在彰顯他對文明的貢獻,以及他不畏環境的艱難,有著膽識過人的勇氣。
  觀此幅畫作時,我們要看到的道統源流的本質在利他,要體會先祖的功德,產生尊崇,才能夠走入畫家所畫的內涵。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