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期::藝術賞析

孔門七十二賢淺說(三十六)—任不齊

南蠻遠來學
亂世卷懷之
不同隱士耕
著書培後進

 

  任不齊,姓任,名不齊,字選(家語稱字子選),小孔子六歲,春秋楚國人。

 

  任城書院學海樓釋奠先賢任子記中提到:楚國曾以上卿禮聘任不齊,他無心仕途,不願意作官,回鄉著述教學,著有〈詩傳〉、〈禮緯考〉及〈逸語〉三篇,其出眾弟子有東門子高、蒯伯儀。

 

 

  任不齊是很珍惜時間的人。宋高宗贊曰:「任城建伯,其表曰選,淑問雅馳,才華清遠,競辰力行,愛日黽勉,孔教崇崇,令緒顯顯。」唐朝封任不齊為任城伯,字造,人稱任造先生,他的善名遠播,才華也是有目共睹,是愛惜光陰努力向學的賢者,將崇高的孔子教化事業,發揚光大。任不齊的才能是外顯可見,他在求學的態度上,會爭取時間,愛惜光陰,努力上進。

 

 

  任不齊身為楚國人,卻遠道而來魯國,向孔子學習,這樣求學的誠摯態度,通悟後人,這般風範足讓後人虔誠祭奉。

 

  任不齊於東漢明帝永平十五年從祀,唐代追封為任城伯,宋代加封為當陽侯。

 

  畫中的任不齊穿著布衣,表徵其不慕榮利,不願為官,而把自己打扮成平庸之輩,顯現為大智若愚的形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