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期::活動報導

暑期兒童書法班—臨池十字修學法 溫故知新

書法如此教
撥雲而見月
處處可師法
情趣得神髓

一、前言
   (一)因材施教
  今(一○九年)夏應學長請,於學會開辦六週,每週一次之書法課,對象以國小中、高年級學子為主,據聞開辦緣起在高雅同學,因要代表學校參加書法競賽,彼自律心強、自我要求高,透過幸汝學長而找到末學,能得好自發臨池之學子,人生一樂也!乃欣然接受,雖不致於誠惶誠恐,思前想後,遂憶起臨池十字修學法來引導學子。
 
  此修學法十年前,曾發表蓮榮月刊八十一期,在此不重複贅述,面對心未定的莘莘學子,如前所作對聯「臨摹十字猿心治,遵奉前賢定力增」,發端有一對一教授友人之女公子,繼而在敦化南路及寧波西街書法班,均曾演說教導。蓋有數次經驗,於此法尚駕輕就熟,惟前對象與此次迥異,也不能依樣畫葫蘆,而須另覓十字,選帖中屬正向正能量且有豐富內涵,以薰習六根的十字,對幼齡的學子是不契機的,慎選合宜的十字,亦煞費腦筋,因材施教誠不易耶。

  (二)溫故知新
  前十字修學一文內容設施:提及以「難易字」、「部首所攝字數排名前十」、及「具正能量意義字」。此番教學分二段,前段講書法理念、後段現場臨書,臨書教材為歐陽信本九成宮醴泉銘,講課內容仍沿襲三設施,此故也。所謂難易,前文概念是就筆畫繁簡而論,有別於以往擇十正能量之字,而改取筆畫繁簡中之「一」、「二」「十」、「人」、「之」、「力」、「永」、「期」、「龍」及「鳳」十字,除人永二字與前同外,餘皆相異,此故中新也;昔揀十正能量字未能成文,因重在單字之意義,而本期後四字「永期龍鳳」,有針對學子寓含期勉之意,此又新也;講述部首加以書寫示範字及闡明帖中自謂之難駕馭之字如「巖、鑿、鬱、勝、襲、獻、龜、養、醴」二者亦新也;而研習十字修學法,腦海更湧出尚可從帖中形聲字、重文會意字、異體字、非楷書字形、銘詞押韻字、雙聲疊韻字等面向,就不同需求者而擇十字,此故中求新也。教學中另番體會,真乃教學相長耶。
 
二、擇法:
  (一)施以繁簡中
  開課前既存以筆畫多寡—繁簡中為授課總綱,接續不斷思維如何選此十字,面臨多數毫無臨池經驗的國小學子,先簡後難或是一善巧地啟迪,從帖裡選出「一二十人之力」前六字,作為示範,一二字習橫,十加入豎筆,人字復練習撇捺,之一字更臨點、挑、短撇(啄之筆法),力又增橫彎鉤,以上基本筆畫於前三週引領學子步趨。後四字「永期龍鳳」,約在第三週集出,帖並無此四字,作為後三週書寫重點。(略釋消文,天下父母親終其一生,無不期勉希冀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永期屬筆畫近適中之字,龍鳳歸類為繁之筆畫,如此十字即囊括繁簡中。同時釐定此句,作為六週之成果目標,惜達至目標除跟隨家長、老師外,僅一二學子稍有達標,畢竟時間不足,十字修學一期半年,何況僅僅六週,能有如此表現,亦稍感安慰矣。

(二)重大發現:永字八法
  書譜云:「圖真不悟,習草將迷。」此語說明臨池也貴在有悟,古之書家體書之道,不乏其人,若張長史(旭)觀挑夫爭道,又如涪翁黃山谷(庭堅)見長年盪槳,得悟筆法,竊謂或不出永字八法。
 
  永字八法即側、勒、努、趯、策、掠、啄、磔,愚譽之為古人臨池筆法之重大發現,並喻為能開往書法康衢之司南及開啓古今大書家之門的萬能鑰匙。十字修學不論何種揀擇,宜選「永」字之道理在此。
 
  以九成宮歐字為例,當講過永字八法,次週便問學子歐字之側點有何特徵,如象山六巨石之石嗎?或似高峰之墜石?引導孩子溫故知新及舉一隅而三隅反,除審視單點外,要能觀察此帖中二點有冰點、羊頭點、立皿二字中二點,三點有水、雞爪、奚三點等,尤其三點水,更是歐體極具卓越的象徵符號,熟稔串習其點之筆性與結構,即得八分之一之神似與形似,其餘類推,此固是溫故知新與舉一反三耶。又示諸學子藉此永字,以求一筆不苟的臨池態度,換言之,行筆時要能筆筆送到家,並引申作課業應一絲不苟,更要專心不二。言之雖高,乃取法乎上,由此可入矩,反之則出規。

三、字裡弦外之音:
  講課是分享臨池心得,深深覺得解析書法與寫字是應齊頭並進,所謂先器識而後文藝。書法的知與行宜合一,亦如解行當並進,書理、佛理與知行哲學,或亦有相通吧!
 
    然上述心得,焉能與小小學子宣說,只可善巧方便說,見字拆字,講部首排行前三:草、水、木,便告訴學子「讓」的美學及謙德之效,寫草頭與木、水旁,上下或左右組合結構之合體字,都要把謙讓的精神放入,上讓下、左讓右,才能寫出字的美,互相爭執位就差矣!學子一試便知,與同學兄弟姊妹相處,也是這箇道理。
 
  「人」一字,十字修學正能量及此次筆畫繁簡中皆選到,列入一次課後作業,翌週詢問學子,不外就直立雙足行走之動物,無能就參天化育、與天地並列為三才之人而說,乃引上印下光法師所著「人字發隱」一文,就人之四義:人者仁也、忍也、任也、盡也,乃試以童言童語解說,仁,厚愛自己的兄弟姊妹,進一步愛堂表兄弟姊妹,再進一步愛同學,把愛漸漸擴大散開,就是仁也。忍就是忍耐,午後多次帶同學上象山之上六巨石、八美、陽明山等地,忍著汗流浹背的苦,耐著上階爬坡的勞累,達目的地,得嘗登高望遠賞景的果實。
 
  帖上總有自己難寫好的字,不可裝做沒看到,矇混過去,要面對,要克服。上列取難寫的十字,除以行書結體的「勝」及兼採減筆畫和挪動位置的「襲」等二字外,同學竟然認出其中八字,此八字均迥異現行印刷體,能讀出當下頗為驚訝!雖非上課重點,心中暗歎孺子可教也。楷書碑帖藏著行書筆意,是引導臨池者更上層樓的媒介,它是創作者苦心孤詣的密意耶,此意學童難了知,減筆挪讓,亦復如此。講此十字,另有醉翁之意,如巖鑿鬱等,筆畫超過二十畫,不論線條的掌控或結構佈局或點畫位置的經營,無不考驗技巧與定力,過關、便往前邁出一大步,引申學子求學時,課業一樣會碰到關卡,不能任意棄械,舉雙手投降,課堂中類似說法,不知學子心有悟乎?

四、結語
  幸汝學長知見卓越,為孩子所訂書道課目標在:養正、養心、養氣、養定、養美、養禮,接下為人師之角色,觀此高遠的目標,不由得不讚歎!
 
  開課首日,本著先入為主之重要影響,次第宣講書法可以養正、心、氣、定、美、禮,此六養果能遵奉雪廬 老人闡示之十字修學法,對初學臨池者,當能見效。通說臨池學書者,坐姿要求端正挺拔之身法,行筆中鋒、不疾不徐、用筆知所分寸、運筆處處提醒「讓」之人生態度,長久悠遊潜習,足以養正、養氣、養定、養美、養禮耶。
 
  別取十字修學法,半載攻十字,特可收初學者迷惘、貪多、散亂等猿心,真能安住十字修習,定可養心及養定,非誑語也,真實語也。
 
  八識規矩頌奘師善用數字作頌,如「中二大八貪嗔癡」、「九緣七八好相鄰」、「遍行別境善十一」等,受此啟發,雖弗能為臨池學習者作頌,此番教導童蒙運用此善巧方便法,如三腕枕提懸、四寶筆墨紙硯、四德尖齊圓健、五指擫押鉤抵、五體篆隸楷行草等,融合數字記名相,對啟蒙引領學習,不失良策。畢竟記問為學業之基礎,有記問為底子,思維方有問題產生,而問題又是一切學問增上的根本,其然耶?
 
  總上,十字修學法溫故知新之淺薄心得耶,方家識者有以教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