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期::藝術賞析

孔門七十二賢淺說(三十八)—后處

與宰我同為齊國賢

膠東大明湖畔出生

地靈人傑互相彰顯

卿相之才七十二賢


  后處,姓后(孔子家語后作石),名處,字子里,山東青州府人,春秋末年齊國人。

    后處在聖門中學習,名列七十二賢,為人謙敬誠懇,如《論語‧里仁》篇所言:「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也。」又「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他在孔門求學,從來不高談闊論,一定要自己做得到,其言才肯出口。認為言語是心聲,關係個人品學修養,不得不謹慎,因而深獲孔子讚賞。後來子里在家鄉齊國,秉承孔門聖道,深造其學,始終不敢違背初衷,學有所成,在衰落時代,注入一脈清流。 

    后處於東漢永平十五年從祀孔廟,唐朝封營丘伯,宋朝加封為膠東侯,明朝嘉靖年間改稱先賢后子。

    宋高宗贊曰:「溫溫子里,入聞至聖,攬道之華,秉德之柄,深造閫域,不乖言行,全齊之封,竹素榮盛。」溫和的后處,聞孔子傳道的訊息,便來魯國拜師學習。能學到孔門精華,能握持德之精華,已達深邃境界,言行不相違,受封膠東侯(宋朝因后處是齊國膠東一帶的人,便將他封為膠東侯),成為孔門中齊國的代表。  

    后處的故鄉據說在大明湖附近,後代呂元善稱讚后處出生地大明湖:「青土上腴,山高水渚,惟大明湖,受華不注,毓為精靈,是生后處,至今想見,膠東月樹。」後人認為優秀的賢哲出生地必是佳地,后處在大明湖附近出生,沾染靈秀氣質,願意在亂世跑到魯國跟從孔子學習,表達對道德學問的興趣。  

    畫中的后處低首垂目閱覽書卷,可看出他處世穩重、謙恭和悅、謹慎小心,凡事必講究出處、文獻根據,不隨意漫談。(下期待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