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期::藝術賞析

孔門七十二賢淺說(三十九)—奚容箴

他國來求學

能正時弊風
堂堂似子張
周遊卿相才

奚容箴,姓奚名容箴,孔子家語稱奚箴,字子楷,或子皙,春秋末年衛國人,名列七十二賢。
 
奚容箴是位質地良美的君子,為人中和寬容,言行溫和莊重,自幼就具有深厚學問基礎。進入聖門後,如登堂奧,體會道的奧秘,使他心胸開闊,學有所成,對文化道統具有強烈的使命感,對先賢先聖德行,策力效法與承受。學成之後,以他文章風範,以及道德學養,感化時下之偏亂,以儒風矯正時弊,蔚然成風,望重儒林,受人尊崇與景仰。
 
宋高宗贊曰:「雍容子皙,已望堂堂。幼則有造,成則祖述。文采日化,儒風力弼。永觀厥成,德音秩秩。」宋高宗讚美奚容箴個性溫和,學問已到了高深處,表現出堂堂的氣象。其實他在年幼時就在學問上有所造就,能得經學的傳承。文學素養日有進步,端正儒學之風,成就可觀,可作典範。  
 
據說奚容箴不但受孔子調教,也曾與孔子周遊列國,也曾參與《論語》的編撰,紀錄孔子的嘉言。
 
奚容箴於東漢永平十五年從祀孔廟,唐開元年追封下邳伯,宋朝封濟侯,明朝改稱先賢。
 
畫中的奚容箴手扶束帶,溫和莊重之相帶有寬容之氣,其目光深切,好似在思維該如何打造良善的風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