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期::社論

中觀正見的價值與現代學佛

家庭和樂身心適
修身齊家在明德
中觀正見明德質
殊勝緣起條件多

 
邁入而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世界繼續朝向工業革命4.0的方向狂奔,各種新興科技不斷滲透進入我們的生活,這個時代的人更依賴電腦、手機與網路。食、衣、住、行、育、樂都可以在網路上完成。「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不再是少數人的稀有比量,而是成為一般普羅大眾的現量。

這個時代各種不同領域的資訊獲得,用狂潮或氾濫的字眼已不足以形容,這個人只要他願意,一天二十四小時不睡覺,他都可以不斷地汲取各種新知。這是一個歷史上奇特的時代,有各種稀奇古怪、新奇好玩的物慾誘惑,打開手機、電腦,毫無限制的隨時隨地進入眼簾。反言之,這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只要想查閱,整部大藏經都在網路上,歷代祖師的註解,近代及現代法師的講經筆錄,只要你想讀,幾乎沒有讀完的時候,想想隋朝智者大師,這位曾經在釋迦牟尼佛座下聽靈山會上的妙法蓮華經,後來在天台山的拜經台禮拜了十八年,等不到楞嚴經的東來。今天我們卻可以在網路上,在實體的經典流通處,想拜讀哪一位法師的講解,幾乎沒有任何障礙就可以親閱之,時代的差異變化是如此巨大。

資訊的氾濫,知見也跟著多元化,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一個家庭裡,可能每個人心目中佛法甚至宗教的定義都各不相同,也無所適從。維持佛法在家庭中的延續,已經變成每一位學佛者心中的大石頭。雖然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條條大路既通向羅馬,也通向佛門。有人因為聽到佛門的莊嚴的梵唄進入佛門,有人為追尋人生的真理而聞經教,有些人則遇到人生的困境欲尋找答案,有些人跟著父母一起學習佛法,更多的是因家人往生後見到助念的瑞相而進入佛門。進入佛門的人很多,可是經歷歲月的洗鍊,人情事相的折難,離開的也不少,不即不離是很典型的態樣。

這個時代要保護佛法,延續家庭的佛化,家庭親情的經營非常重要,攝法不可少,必要時候金剛怒目的折法也有不得不出的時機。但是最重要的應該是以佛(量士夫)對法的詮釋為內涵,試著在家中建立起以正因來成立比量與現量的氣氛,似乎是一條可行之路。一來這是佛法的核心命脈,解脫的正路;二來當諸多看法提出來時,可以成立正因檢驗之。若找不到正因的立論,問題就不攻自破了。或者以此不正確的因,可以反過來成立另一個宗。這樣的方式剛開始經營是辛苦的,可是當思維模式導向尋覓正因時,家人就會透過思考,找尋正確的因,成立正確的宗,這樣的作法正好是聞思修三學的重點。

其次講解佛法需要結合這個時代的條件與語言,才能讓聽者生起覺受,例如在以牛車馬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春秋時代講:「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則何以行之哉」,是很貼切。拿來現代講,恐怕先要花一大堆時間解釋輗跟軏到底是甚麼物品。現代解釋萬法沒有自體性,可以拿現代的汽車或電視來做例子。同樣是一堆汽車零件或者電視零件,在還沒組合時,不能發揮車子承載的作用,或電視觀看的作用時,說它是汽車或電視是沒有意義的。甚至汽車報廢後不能發揮承載的作用,說是壞掉的車子也沒有實質意義,因為諸法是依作用安立名言。這不用學習中觀也是如此,只是一般人習焉而不察,卻常常在不知不覺中生起自相存在的那一分,最後整個陷進去,在我跟我所中生出無止盡的煩惱。

真正通達中觀正見的人,面對世間能夠通達人情世故,做出正確的抉擇,因為就算煩惱法也是緣起法,觀待執著有自性的人,諸法對這個人來說就是自性存在。而我的自性一旦真實存在,就算天王老子來也得讓路,所以很多時候佛菩薩或祖師大德面對很多狀況也只得苦笑讓路。

中觀正見的學習是困難而漫長的,它須要先學習眾多佛法入門的經典科目,建立佛法的基礎知識,然後才能一步一步建立抉擇的能取。而且光讀書沒有在事相上歷練也是不行的,因為沒有事相上的歷練,又如何在其中懺罪積福呢?沒有懺罪積福,經教的領悟能力也無從生,所以,能夠堅持以佛法經營家庭、人生的人,在經歷多年甚至一生的努力後,或許在某一天驀然回首時,發現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雖然一路跌跌撞撞、七上八下的,仍會慶幸還好是走在這一條路上。但願大家都能一起在這條路上共同前進,凡我同志,盍興呼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