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期::活動報導

以藝載道地藏本願的再現—緣起的趨利避害之道 講座報導

經變圖緣起

長卷能載道
講座文義顯
菩薩加被生
 
前 言
學會於二○二一年寒假二月四日至二月七日興辦《地藏經》講座,多達兩萬字的《地藏經》,廣陳過去因緣、未來果報,國畫大師江逸子先生,以近兩年的時間,將內容描繪成超過五十公尺的《地藏菩薩本願經圖》,是他晚近以來最磅礡恢弘的大作。本圖將於年節後印刷成書出版流通,承蒙江先生看重,本會自二〇〇六年承接國父紀念館道藝春秋展的導覽工作之後,便漸漸熟捻先生事蹟與畫作,先生囑咐本會寫序,並期望能結合師資,為此圖書註解說明作導覽手冊,並培訓導覽人員,盼此圖在兩岸三地能廣為流通。
 
學會曾整理編輯《地藏經科文》,蓮友們也長期浸潤在佛典經教中探討研學,配合江逸子老師此次經變圖鉅作的出版,相信大家定能成為《地藏經》輾轉流通最有力的助緣,成為地藏菩薩跟觀音菩薩弘揚本經的得力助手,亦是學會蓮友們修積功德的最好因緣。
 
值此新冠病毒肆虐,二〇二一年開春國際上出現多樣變種病毒,國內發生群聚感染,人心惶惶之際,既然無法在國內外舉辦大型講座,正好拾起書本,累積能力蓄勢待發,安心完成畫作的導覽手冊,將地藏菩薩成就的因緣了然於心,為座上之觀修,為歷緣對境修之攝持,作一位舉手投足、行住坐臥、說話辦事都能轉為佛果資糧的行者,成為改變命運,享受人生大樂的士夫。江老師的《地藏菩薩本願經圖》,實踐了年輕時對恩師雪廬老人的承諾,完成了地藏菩薩的心願,相信亦是成為雪廬老人於常寂光中能乘願再來的增上緣。

《地藏經經變圖》畫作緣起
 
二〇一九年的十一長假,與江逸子先生於福州會面,江先生拿出耗時兩年時間,甫完成的《地藏菩薩本願經圖》,著實令人歎為觀止,難以相信這幅超過五十公尺、筆力遒勁、寫意精美的長卷出自一位八十歲,甫遭夫人與大兒子相繼往生的老人之手。
本圖以長卷的形式創作,繪製的過程不似二〇〇一年受淨空法師邀約、二〇〇三年開春繪製、只花九個月就完成的《地獄變相圖》那麼順利,在遭遇很多障礙時開筆,江先生的夫人因病往生,第二年大兒子也因意外也相繼往生,後來受吳董護持而在福州的阿彌陀佛飯店完成此幅經變圖。先生在逆境中安住身心,寄情於地藏菩薩的悲願中,曾說:「不經逆境不成道場,不經浩劫不能成佛。」原來走出人生的谷底,要靠的是不可思議的善業。
 
繪製地藏菩薩相關之《地獄變相圖》與《地藏菩薩本願經圖》的因緣,起於五十年前,雪廬老人曾宣講《地藏菩薩本願經》,讓江先生在菩提樹雜誌上畫插畫,同時江先生就邊畫插畫邊做筆記。從畫《地獄變相圖》開始,每一幅畫都是一年半載的經營,《地獄變相圖》介紹墮入地獄後所受的種種罪報,同時說明地獄果報皆是自作自受,並非閻羅天子所定之罪,令眾人了解人身難得的可貴,及起心動念造作惡業墮入地獄的可怕,生起離苦得樂之心,老實修行而得度脫三塗之苦。而《地藏菩薩本願經圖》則詳述釋迦牟尼佛一期度化之將盡,上升忉利天宮,說法為報母恩,所說之法竟是地藏菩薩本願。世尊以宣述地藏菩薩的本願來報答佛母摩耶夫人生育之大恩,也以地藏往昔為孝女之典故,為世間孝子盡大孝之楷模。
 
《地藏菩薩本願經圖》畫完後,江先生又繼續繪製《佛涅槃圖》。釋迦牟尼佛上升忉利天為母說地藏經後,隨即入涅槃,釋迦牟尼佛在此世間說法四十九年後涅槃。先生言及曾受張大千極力推薦,改革開放後在敦煌看過佛涅槃的塑像,十分感動。當時的戈壁荒漠很危險,嘉峪關旅遊局局長派專車護送到敦煌,敦煌研究院院長段文傑親自接待,原來是因為段院長跟張大千有師生之誼,特別開了幾個特窟給江先生參觀,先生說一看到佛涅槃像,不禁熱淚縱橫,跪下三頂禮,當場寫生臨摹下來。
 
經變圖的最後,江先生題了一首絕句,述說當年雪廬老人在重慶歌樂山弘法,山上有個破廟,傳遍了是地藏王再來,那天很多人在那等著,結果那天雪廬老人上山講經,被人認為是地藏王菩薩示現。老人說:「心懷彌陀,願行地藏。」老人也跟江先生說:孩子,你以後也要心懷彌陀,願行地藏。此首絕句即是:「猶憶當年松柏志,倒駕慈航幾人知。閻浮世界風光少,悲願傳馨翰墨滋。」雪廬老人曾希望江先生用丹青筆墨,把文化帶回中國。畫作,既可以當藝術品欣賞,又可以畫中有話,這是多生多劫的因緣。
 
當時福州的敦化學堂趁著十一長假一同共學,巧的是研討主題為正好是《地藏經》,因而促成與江老師座談的機會,江老師欣然答應讓大眾一同欣賞這幅《地藏菩薩本願經圖》,故於二〇一九年十月六日上午在阿彌陀佛大飯店租會議室舉辦座談會,後又將經變圖請至順昌與雪廬夫子研學會的讀書會成員一同欣賞,能參與此次盛會,大眾或邊誦經邊觀看,或合掌聆聽學習,皆歡喜莫名。

地藏經介紹
 
地藏經共分十三品,第一品<忉利天宮神通品>詳述釋迦牟尼佛一期度化之將盡,上升忉利天宮,說法為報母恩,所說之法竟是地藏菩薩本願。第二品<分身集會品>是佛放光令各地地藏菩薩來集,接受世尊的託孤,加被提攜後世剛強難化的眾生。第三品<觀眾生業緣品>、第四品<閻浮眾生業感品>與第五品<地獄名號品>,此三品是指地藏菩薩所度化的眾生,煩惱業感苦,最可怕的果報是成熟在地獄,而往昔生中,地藏菩薩曾為國王、為孝女、為長者子,皆發大願利益眾生,其中以孝女的身分,名為光目女、婆羅門女,為拔濟其母於地獄,而發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願,最令人記憶深刻。第六品、第七品與第八品,世尊讚歎地藏菩薩是眾生度脫的殊勝勝緣,<如來讚歎品>讚歎地藏菩薩的功德,<利益存亡品>直指眾生陷於五欲泥濘中,又擔負著自私自利所起的種種煩惱,善退惡增幾乎無法自拔,必須外有大善知識引導我,平時多多造善,臨終時自己與家屬都懂得如何護持造福,<閻羅王眾讚歎品>描述此土眾生剛強難化,地藏菩薩面對被度脫的眾生不久之後又墮地獄,不斷累積自己度眾生的能力,惡毒鬼王擁護善男女,主命鬼王發願擁護閻浮眾生。第九品<稱佛名號品>顯示有情在地藏菩薩超拔之後,亦需要佛的幫助,成為修法的順緣,第十品<較量布施功德緣品>闡明需有修學資糧,第九品與第十品是殊勝的成佛因緣。第十一品<地神護法品>由堅牢地神宣誓保護修學地藏法門的修行人,第十二品<見聞利益品>佛放光指示觀世音菩薩流通地藏菩薩功德,成為地藏法門最有力的流通者,第十三品<囑累人天品>則不斷重複咐囑交代地藏菩薩承擔末世度化眾生的重責大任,地薩菩薩也安慰佛不要憂慮,他會善盡其責,努力度化這些剛強難化的眾生,此時虛空藏菩薩也依著佛咐囑的因緣請問地藏菩薩功德利益,願意流通此地藏法門,好好護持地藏法門的修學。正因地藏菩薩有如此殊勝之行相,若能誦念本願經及菩薩名號,對菩薩聖相供養、讚歎、禮拜,所生之殊勝功德不可計量。總之菩薩是眾生之大福田,暗夜之明燈,貧者之寶藏,險難之善導,欲述其德,窮劫難盡。
 
地藏菩薩的殊勝可貴是祂的大願與大行,而菩提心的引發至為關鍵,利用對母親的孝心來引發就是善巧方便。地藏菩薩承擔使命,面對滅法時代的眾生,目的是要在彌勒菩薩示現成佛之前這段時間,護持他們不墮三惡道(才可以交棒給彌勒菩薩)。 
 
要幫助他們達成此目標的方法分正反兩面,內容由地藏菩薩以及祂的團隊成員提出,這些方法也是我們末法以及滅法時代的眾生需要牢牢抓住的。
 
正面來說:念佛名(包括對地藏菩薩的禮敬供養讚歎等)、修布施、持戒(釋迦牟尼佛為四天王介紹地藏菩薩,累劫教化眾生都在宣說因果)、出生時及臨命終的重要注意事項(每一期生命流轉的節點,生死之時為特別的關鍵)。
 
反面來說,眾生被度脫之後又仍然墮落,原因何在?需要認真的檢討並找出對治的方法。若不能有效對治,有情最終輪迴的大本營是在地獄。

《地藏菩薩本願經圖》畫作賞析
 
江先生所繪的《地藏菩薩本願經圖》,依《地藏經》之十三品分別繪製,《地獄變相圖》標題使用俊秀的楷書,長卷畫作獄卒與地獄眾生人物大小相符,用色鮮明,人物表情生動,審問犯人的嚴肅表情,鞭打罪人的嚴厲手腕,地獄有情苦痛與哀號的表情,活生生地展現在畫作上。各殿閻羅天子衣服華麗展現尊貴、各式刑具機關靈動,人物肌肉線條細緻分明,每一筆都可見繪者用心雕琢,令觀者聞之足戒,生起極端恐怖不願墮落之心。
 
《地藏菩薩本願經圖》的重點在釋迦牟尼佛與地藏菩薩的悲心,標題使用厚實的隸書,畫面中佛、菩薩、獄卒與地獄有情,依功德力而有大小懸殊的差別,整幅畫線條出神入化,看似隨意勾勒更顯柔和,獄卒、刑具與地獄有情,依稀彷彿可見出自於變相圖但又出現各種新的刑具,地獄中受苦眾生,相對於獄卒與菩薩,形象瘦弱矮小,表情不似變相圖有立體感,既猙獰又苦痛,經變圖中的受苦有情雖然依然面容苦楚,但筆觸柔和中一筆帶過的線條,內心生起的不是害怕而是憐憫。
 
各品篇幅或長或短,江先生依照所學,將各品精華展現。業緣品、業感品、業報品,所繪的地獄又像合在一起畫,又可以把段落分開那般靈動,而地獄的刑具和動物也與地獄變相圖相仿,但又好像重新看一幅新畫那樣一直發現新大陸。宰官、居士們讀書的樣子似曾相似於孝經圖,第十品中,施人尊者施福勝,畫中塑造巨幅佛像又像親臨緬甸大金塔現場,圍繞金塔旁一尊尊高大尊貴的佛像那般令人仰望。第十一品言地神護法流通,大家是否以為會看到地神出來證明?非也,江先生以地藏菩薩比丘像手捧錫杖飛越怒濤描寫經中經文:「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跳脫一成不變的預設框架,實在絕妙。經文若言及地獄,則以灰暗的巨石、荊棘分隔;若言及其他,諸如菩薩功德、加被放光、擁護流通等,則以松樹將場景區隔。整幅畫作有傳承、有相互輝映,更有作者無限巧思。善巧表達眾生造業受苦,復造業又受苦,不斷受生地獄苦痛難離,而地藏菩薩以「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之願,經中(畫中)不斷的看見若能誦念本願經及菩薩名號,對菩薩聖相供養、讚歎、禮拜,所生之殊勝功德不可計量。
 
畫卷的最後,江先生回憶雪廬老人往昔叮囑,如今因緣俱足完成老師交代之事,並遵淨空法師囑咐,將自癸未(二〇〇三)年以來的三個夢境繪製出來,其至誠之心可堪檢驗,其以藝載道之功後無來者。首先在癸未九月十九寫至泰山殿時,夢見自己為菩薩塑像,且虛空中告知已塑四尊地藏菩薩像,江先生夢醒後估算一下,連雪廬老人塑像共計已塑四尊無誤,或有傳雪廬老人乃地藏菩薩應化而來,老人亦曾謙虛地說自己與地藏菩薩有相同的願力。其次,在午休時夢見地藏菩薩與十殿閻王及諸天聖眾,法會殊勝莊嚴。地獄變相圖即將完稿之時,又於凌晨菩薩入夢,宣召諸道眾生於光中,顯示地獄恐怖悚慄之狀,苦口宣說因果報應種種業相,菩薩慈悲真誠,無休無止不勝感傷,江先生自云,醒來時不覺淚透枕巾。菩薩三度密集入夢,綠川之畔雪廬老人殷勤教誨,不敢有辱,師徒之情盡在畫中展現。

    **************************

於此述說講座因緣,並簡述《地藏菩薩本願經》重點內容及經變圖畫作完成之不易。並刊登「畫說地藏」一文,此為江逸子老師親自說明畫「地藏菩薩本願經變圖」之緣起。其後並彙整講座中各種討論重點,及會後善知識們的各類心得及觀修稿。又特別整理有關故宮展之「呼畢勒罕特展紀要」一文,以饗大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