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期::大德法語

佛說八大人覺經講錄(十)

道源老和尚

多怨與瞋源私心

又加貧苦作增上

菩薩布施知對象

不怨不瞋平等念

 

甲二、詳八大法相以成宗

乙一、別釋八法以起信解

丙二、覺貧苦結怨觀念施善

經文:第六覺知,貧苦多怨,橫結惡緣,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第六覺知:「貧苦多怨,橫結惡緣」(師云:眼睛愈來愈壞,字也看不清),你要用心去教化一切眾生,此處勸我們要發平等心,冤親平等,不要捨棄那個冤家。何人與你結冤?是貧苦的人,財產缺乏叫「貧」,飢寒交迫謂之「苦」,此人前生少培福今生做一個貧人,財產缺乏,因為沒有錢財,沒有產業,這就受苦,最嚴重就是飢寒交迫之苦。要吃飯,沒有飯吃,這就叫飢,飢餓之苦,寒冷的天想要穿禦寒的衣服而沒有,受寒冷之苦。飢寒交迫之人就多怨恨。

他為什麼多怨?上怨天,下怨人,內怨父母妻子,外怨師友、親鄰。上怨天(本省話叫天公),天公不平等,儘保佑別人發財,不保佑我,他怨天。下怨人,他看見一切人都跟他不親近,一切人都對他不起。他貧窮就怪別人,對他不起,他才貧窮;所以下怨人。內怨父母妻子,父母親對他不平等,自己的妻子對他也不好。外怨師友親鄰,外怨師長朋友等對他不好,這叫多怨。

「橫結惡緣」有了怨恨就要與人結惡緣,「橫」字怎麼講呢?與人結惡緣是不講理,對不起人,與人結惡緣,得有個理由?一點理由都沒有。他要跟你結惡緣,憑空的跟你結惡緣,這叫橫結惡緣。比如我們發了菩提心,要行菩薩道,要弘法利生,見貧苦的人看他可憐,要跟他講經說法,他不但不接受你弘法,他還罵你一頓,跟你結惡緣,沒有理由,謂之橫結惡緣。

「菩薩布施,等念怨親」菩薩要去度眾生,就要行布施。行布施有三種:財施、法施、無畏施,教化一切就是行法布施,你這個菩薩要行法布施(乃至一切布施)的時候,要等念怨親,教化一切,不能選擇那是怨家,那是親愛的人,是親愛的人我就教化他,怨家對頭我不教化他,這是不平等,要有平等的觀念,所以要等念怨親,親我也教化他,怨我也教化他。

「不念舊惡」舊惡是過去的惡,舊惡有兩種:第一、我知道這人過去不做好事,是個惡人,這個時候我要教化他學佛法,他過去所作的惡不要念。第二、他與我結過惡緣,我還教化他幹什麼呢?不!舊惡不要念,只要現在向他講佛法,他能接受教化,我還是要感化他。

「不憎惡人」憎就是憎惡、討厭,壞人令人一看就生憎惡之心,但是我們行菩薩道要以慈悲為本,要慈悲他、憐憫他,曉得他貧窮多怨要憐憫,不要憎惡他,不要討厭他,一定要以種種方便來攝受他。(下期待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