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期::啟蒙園地-歷史故事

馬鳴菩薩

盡份
 
馬鳴菩薩(Bodhisattva Asvaghosa)於西元二世紀初,誕生於中印度舍衛國婆枳多的婆羅門世家。從小就聰明伶俐,也很勤奮好學,在母親的教導下,八歲就懂得「吠陀」與「奧義」這兩部婆羅門教重要的經典。長大以後,因為他淵博的知識與善辯的能力,多次與佛教或是外道的弟子進行教義的辯論,每一次都獲勝,成了遠近馳名的外道論師。因為他所向無敵,就傲慢的對當地的佛教僧侶說:「如果佛教界沒有人能夠和我辯論,就不准敲犍椎(古印度寺廟中使用的木製法器),也不准接受供養。」
 
當時在北印度佛教界有一位精通三藏的長老,名為「脅尊者」(Parsva),他的母親懷胎六十年才生出他,出生的時候鬍鬚和頭髮都是白的。他到八十歲時才出家,並且發誓若不通三藏教理,不斷三界欲、具足六神通、得八解脫的話,永遠不躺下來休息。三年之後,他成就了,得到「脅尊者」(脅,由腋下至肋骨兩側之處)的稱號。這位脅尊者聽到了這件事,想要度化他來皈依佛門,進而弘法利生,就以神力從北印度到中印度,由空中而降,並命令寺院中的小沙彌敲犍椎,表明要前來挑戰的意思。
 
年輕的馬鳴菩薩,看到前來的是一位年老的長者,相貌平平,看不出有過人之處,就和他約定,七天以後,在國王、大臣、僧侶和外道弟子前公開辯論。在辯論開始之前,雙方要先約定辯輸的一方的罰則。馬鳴菩薩說:「辯輸的人要自斷其舌。」脅尊者說:「不必斷舌,只要輸的人拜贏的人做師父就好了。」馬鳴菩薩同意之後,又問:「應該誰先立論呢﹖」脅尊者說:「我年紀大,又從遠方來,應該由我開始。」馬鳴菩薩說:「沒問題!你說的任何話,我都可以當場破解。」
 
這時,脅尊者開始立論:「當令天下太平,大王長壽,國土豐樂,無諸災患。」馬鳴菩薩當場呆住了,不知如何反駁,立刻輸了這次的辯論,就依約定剃髮出家,當脅尊者的徒弟,受戒皈依佛門,修習佛法。後來,馬鳴菩薩認真修學,精通三藏,並且虛懷若谷,不但贏得人民的尊敬,連國王都對他特別禮遇。
 
後來,北印度小月氏族(Getac)國王迦膩色迦(Kanishka)所建立的健陀羅國貴霜王朝,向馬鳴菩薩所處的摩揭陀國出兵,摩揭陀國戰敗求和。迦膩色迦王要其出三億金(古印度十萬為億)做為退兵的條件。但是,摩揭陀國沒有這麼多的錢。這時,迦膩色迦王說:「你們可以拿三樣寶物來抵這三億金,第一是佛陀的缽,第二是會說話的公雞,第三是馬鳴菩薩。給我這三件寶物,我就退兵。」國王覺得很為難,馬鳴菩薩聽到了這件事,反而來安慰國王:「為了天下蒼生免於生靈塗炭,您就答應了他吧!迦膩色迦王要帶走佛的缽與我,想必他心中是敬重佛法的,如果把我留在這裡,只有一國的人受惠,將我送到別國,可以把佛法帶到其他地方,讓其他地方的人民也受惠,不是很好嗎﹖」如此,國王就勉為其難的同意了。
 
於是,馬鳴菩薩就和迦膩色迦王回到了北印度,貴霜王朝的大臣卻很不滿,認為馬鳴菩薩並不值得一億金,國王恐怕是上當了。但是國王深深知道這位馬鳴菩薩對佛法有高明的見解以及無礙的辯才,並且相信他可以感動非人類的動物,就事先將七匹馬餓五天,於第六天早上召集內外佛門子弟前來聆聽馬鳴菩薩說法。在場的每一個聽眾,聽見馬鳴菩薩將佛法解釋得清清楚楚,深入淺出,所有的人當下都開悟了。國王還將那七匹馬栓在眾人面前,並且放了馬最喜歡吃的伏流草,但是這七匹馬並沒有吃草,反而垂淚聽法,仰天悲鳴,眾人才見識到這位法師的過人之處,連馬都能懂得他的說法。從此馬鳴菩薩的名號就這麼傳開來了。
 
馬鳴菩薩精通梵語文學,擅長使用詩偈、音樂與戲劇來讚頌佛義,他的著作中,「大乘起信論」開啟了大乘佛教的先驅,將「唯識」和「中觀」的宗義做了介紹,後來中國的祖師大德們,如憨山大師、慈舟大師與蕅益大師,都為此做了重要的註解。
 
「佛所行讚」則是用優美的敘事詩來闡述佛陀一生的故事。「六趣輪迴經」是以因果的道理來提醒我們六道輪迴的可怕。「舍利弗傳」則是現存梵文文學著作中,最古老的戲劇作品。「美難陀傳」是用敘事詩來講述佛陀同父異母的兄弟難陀的故事。
 
我們今天有幸能夠讀到馬鳴菩薩所集的「六趣輪迴經」,得來看似容易,實乃不易,心中要非常的珍惜與感恩,祖師能以其高深的智慧,將佛陀如明珠般散落在各典籍中的教導,串聯起來讓我們學習,唯有認真的體會,並運用在改變我們的言語、行為及人生觀,才不辜負祖師大德的一番苦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