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期::專題研學-六趣輪迴經簡介

六趣輪迴經簡介(一)

心超
輪迴六趣唯佛說
甚深緣起聖言量
深信生起信許量
已於千佛種善根
 

        前  

 
江老師之地獄變相圖雖於畫展中展出,但認真體會地獄變相圖內涵的人卻很少,可貴的是團體與江老師結合,有因緣深入瞭解地獄變相圖,淨域老師也編有地獄變相圖的解說版。依此因緣再廣泛研究六趣輪迴經,有情輪迴六趣中待地獄時間最久,若能感悟,由此而斷惡修善、破迷啟悟、出離輪迴,實是研究本經主旨所在,亦是集者馬鳴大士慈悲之本懷。
 
人生要常常歸零(重新出發),不要因循過去的想法、生活模式,將世俗的慣性延伸到未來,這樣的日子有何意義?到了今天仍然在輪迴中還沒有解脫,若要調整往昔之模式,須由調整知見開始,方能找到出路。
 
尤其在一月廿六至三十日五天的寒訓課程中,若能改變自己的想法,重新建立正確的思維模式,則老師們的辛苦,義工們的護持,同儕的共學都深具意義。
 

          經   

 
六趣輪迴經的集者是馬鳴菩薩,集就是蒐集佛語,例如佛在某處講地獄道,在另一處說餓鬼道,又在他處說人道等……,馬鳴菩薩將之蒐集而成此經,介紹各道之行相,及何因而來此、如何超脫,架構非常的清楚。
 
此經之題:六趣輪迴經,須知經題是整部經文的總義所在,分三段解釋:
 
第一要懂六趣,有情死亡時趣向之路有六: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
 
第二、要知輪迴之意,喻如汲井輪中水桶的上下迴轉,有六義(法喻合義):一、有情於輪迴中(法),為業惑繩索所繫(喻)。二、由識推動之(法),如旋轉水車之人(喻)。三、於上自有頂,下至無間(法),深邃大井中無間旋轉(喻)。四、墮惡趣時,不待功力任運而墜;升善趣時,要極大勤勇方得上升(法),如水桶墮下容易,上升則難(喻)。五、雖有無明愛取煩惱雜染,及行有業雜染,餘七支果雜染,然前後次第則無一定(法),如水桶上上下下,何為先、何為後,無一定(喻)。六、恆為苦苦、壞苦、行苦之所逼惱(法),如水桶上上下下,不時碰撞井邊(喻)。
 
在六道輪迴當中來迴輪轉無法超脫,六趣輪迴經的旨趣就是要幫助大家脫離輪迴。尤其地獄易入而難出是件很恐怖的事情,可是卻沒有人去想這個問題,你難道生不起出離心及慈憫心嗎?假設你遇到一個每天吃好的、穿好的、睡好的人,但是你知道他註定要下地獄時,眼前他百般幸福快樂,茫然不自覺未來長劫受苦,豈非可憐乎?可是一般人卻很羨慕他眼前的幸福,佛法和世間人看法就是這般不一樣。
 
第三安立為「經」是代表是佛所說,經是佛語(能詮),所詮的是成佛的道理。經有很多意思,謂之繩墨:佛語是衡量世間、出世間量度的標準;謂之鏡:佛語能照見自己種種缺失;謂之徑:佛語是通往解脫與成佛的道路;謂之湧泉:佛語讀之令人文思泉湧,心裡常出現智慧;謂之軌則:佛語是軌範身、口、意三業的準則;謂之契經:佛語能契理與契機,符合真理,亦能契合大眾的根機,既然是契經,大家一定聽得懂,若講的人已經深入淺出,聽者還是不懂,或是沒注意聽、或是沒發心聽、或是煩惱重而無法聽。
 
以上是六趣輪迴經之經題,講的就是六趣輪迴,至於般若經講的是空性及空性智慧的修學法。十善業道經講的是十善,能令三業清淨,是改變命運的下手處。或問命運要如何改變?先從身體不殺、不偷盜、不邪淫,嘴巴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意念不貪、不瞋、不癡。
 

          集  

 
此經的集者是馬鳴菩薩,馬鳴菩薩生於佛涅槃後兩百年,菩薩太多,但有些菩薩不能不認識,因為有這些菩薩偉大的著作,才能幫助我們了解佛的意思。眾生有苦難煩憂,或在佛前,或在菩薩前祈求加被脫苦解憂,然依著菩薩的論述深解佛意,是佛菩薩最殊勝的救苦法,是根本除苦的方式,但是大部分的人不會重視教法傳承是除去眾生痛苦的重要性。
 
雪公老師是地藏菩薩再來,地薩菩薩能示現各種行相利益有情,最殊勝處是以 雪公的形象將文化的道統往下傳,讓我們知道活著的意義以及在這個時代的使命感。應想著如何培養自己成為千秋萬世有情的快樂泉源,大家只要想到你、讀到你的著作,學到你的傳承就可以脫離痛苦。
 
其次在佛圓寂後四百年的龍樹菩薩,以及八、九百年的無著菩薩、世親菩薩,無著菩薩與世親菩薩是大乘唯識宗的建立者,龍樹菩薩則是根本中觀師,馬鳴菩薩則是開顯佛大乘法義的第一人。我們今天能學到大乘法,且有抉擇法的能力,不能不感激這幾位菩薩。
 
馬鳴菩薩生於中印度教的俱薩羅國,與迦膩色迦王是同時的人物,原是婆羅門,後轉入佛門,成為大家,不但深通法義,也是一位詩人,及劇作家,寫了很多詩篇及戲劇,善用唱頌表達佛意,本經(六趣輪迴經)即如此,每句五個字,除了宣說六道升沉的道理,亦是一篇很美的詩歌,而且馬鳴菩薩深通樂理,能以琴音傳唱佛理,令聞者感動莫名。
 
西北印度月氏國因與中印度打仗,僵持之中,中印度國王求和,北印度索價三億金,印度的億是十萬,三億金就是三十萬的黃金。而中印度舉國的財富根本無法負擔,北印度國王就向中印度國要三件東西抵三億金,第一是佛缽,可以值一億金,中印度忍痛割捨佛的缽,因為不給會亡國;第二是會講話的公雞;第三是馬鳴比丘。
 
回國後,諸臣說佛缽可當一億金,比丘天下都有,其數甚多,何當一億金?馬鳴菩薩向著餓了七天的馬說法,馬聽法之後高興的鳴叫不已,即使前面放草,亦無念食想。現代人很幸福,連什麼叫餓肚子都要解釋一下,若餓個兩餐,再來聽六趣輪迴經,試試看有沒有像馬這種能耐聽課,當然講的人不如馬鳴之善巧,也須反省。
 
蓮社大專講座初級課程有六門,其中佛學概要十四講表是三藏經典的指南,佛說八大人覺經是修行的次第,所修學之法分為性相二宗,性宗代表經典是般若心經、相宗則是唯識簡介,將修學功德導歸到西方極樂世界,則為佛說阿彌陀經,要有廣大的心量,做為往生成佛的因是普賢行願品,以上是初機六門課程。其次高級班則有勸發菩提心文、大乘起信論、天台教觀。
 
其中大乘起信論即是馬鳴菩薩的著作,另有事師五十頌、十不善業道經、佛所行讚。這些著作都以偈頌的方式書寫,文辭並茂,如同優美的詩歌,簡直就是中國的李太白,具有極高的文學素養。
 
菩薩亦擅長寫劇本、編劇曲,音律扣人心旋,易於感化人心,戲劇亦是表達佛法一種非常好的方式,曾作「賴吒和羅」(意譯:苦空曲),音樂清雅哀婉,在全國轟動,感應城中五百位王子發心出家,國王恐怕人民聞此樂音而出家,下令禁止演奏。可知音樂戲劇對人的影響力。
 
尊者另著有孫陀羅難陀傳,是文體非常優美的宮廷詩,孫陀羅難陀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弟,出家後仍想嬌妻孫陀羅,目犍連尊者運用神通,帶難陀上天看天女,途中見到單眼醜陋的母猴,問他與嬌妻比如何?答以何能比?上了天宮見了天女,問比嬌妻如何?答以嬌妻似母猴,從此專心修學想生天。過一陣子,又帶難陀去看地獄油鍋,正好有一口油鍋還沒煮,答以正等著孫陀羅難陀上天享天福,快享完時,再來燒柴火還來得及,嚇得孫陀羅難陀趕緊修學正法,不久證得四果。
 
馬鳴菩薩的老師是脅尊者,脅尊者八十歲才出家,勤修苦行,精進勇猛,三年後證得道果。馬鳴菩薩在中印度,沒有任何人是他的對手,脅尊者入定觀察,如果能度化此人,則佛法可以重振,所以脅尊者乘空而來馬鳴菩薩的面前,兩人產生激烈的辯論,馬鳴菩薩被降伏,拜脅尊者為老師,成就之後用各種的方式弘揚佛法,成為佛法非常殊勝的流通者。以上簡單介紹馬鳴菩薩,因有馬鳴菩薩開創了大乘的道軌,所以才有爾後唯識宗與中觀宗的宏揚,以上是六趣輪迴經的集者。
 

            譯   

 
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鴻臚少卿宣梵大師賜紫沙門臣日稱等奉 詔譯
 
西天指的是印度,佛所說收藏在經律論三藏之經藏,佛所制的戒律收藏在律藏,菩薩解釋經和律的收藏在論藏,經律論稱為三藏。西天譯經是明此人所從事的工作就是翻譯。此人是三藏法師,精通教典,又能通華、梵,而翻譯經典。
 
「朝散大夫」是皇帝給他的官名,是類似總統府資政的官,是一個地位很尊崇的散官。「試鴻臚少卿」就是掌管朝貢、慶弔禮儀的官,就像總統府禮賓司這類的職務,大師後來升做大卿。皇帝並給予日稱法師「宣梵大師」之名,宣揚梵文,且賜最尊貴的紫色衣服(袈裟)。
 
日稱大師,中印度人,北宋仁宗慶曆六年(西元一0四六年)到開封,開始翻譯經典,除了六趣輪迴經以外,還有馬鳴菩薩的事師五十頌,及靜天論師的集學論等,共翻譯了七部佛經,四十六卷。西元一0八四年過世,是一位來到中國三十八年的印度人,貢獻教門,流通佛法,令人肅然起敬。「奉詔」是所譯之經都是奉皇帝的詔,有功於文化及聖教。(下期待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