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期::活動報導-一生的學習 成為神木的新芽~丁亥年寒訓課程

六趣輪迴經課後心得(一)確立因果的經典

 磨練

能講不如會聽者
如刀劃石落印象
處處利他斷自我
同歸淨土成寶王
 
六趣輪迴經為馬鳴菩薩收集佛在各種不同場合開演六趣之因與感應的果報,講座後再經由幾次的研討,能體會六趣輪迴喻如汲井輪。佛經常講地獄是眾生的大本營,因為眾生的起心動念惡的多、善的少,自私自利的想法隨時任運生起,因此容易造做許多惡業,並隨著煩惱使業更加廣大,令自己在地獄受苦的時間增長,且承受的痛苦難以想像,所以本經的目的是告誡學者,唯有勤修正法、遠離煩惱,並常行利他,才能脫離輪迴得到真正快樂。
 
佛法中思維業果有四個重點,第一、業決定:自身所作善惡業,其所感的果報絲毫不會有差異,善因得樂果、惡因得苦果,即使在炎熱當中,有一絲毫涼風吹過,身體頓感舒暢,這也是過去善因現起,所以一切的苦樂都是由業決定。第二、業增長廣大:是說明小善可能引發大樂果,小惡可能引發後世無窮的苦果,而業的造作不單只是自身的行為,還包括對象、心態以及對後世長久的影響,例如為政者所下達的政令是有益於人民的話,那受惠的百姓不只一人乃至成千上萬,因此所累積的福報相較一般人快速,不過相反的利用職位換取個人的利益,其果報相對嚴重,所面對的是人民的期待,故做好做壞會直接影響世風,所以懂得利用本身的優勢換取更大的利益(造福人民),其福報的累積是不可限量。第三、業不作不有,假如過去沒造作過善惡因,未來也不會領受苦樂果,另一方面他人造善惡業,也不會移轉到自身得苦樂果。第四、業作已不失,造作過後不會毀壞,由業感果則只是遲速而已。
 
以上對於由業感果四個觀念,假如真的深信則在因地上的抉擇會更為小心,否則永遠只是重蹈覆轍,得到一點滴的樂果就沾沾自喜,遭受痛苦時就不斷地怨天尤人,亦不承認這是由過去所造的惡業而來。業力的牽引是如影隨形,引導眾生在六道輪迴中不斷的轉換形體、改形易貌,有時為天、有時為人、有時為地獄、餓鬼、畜牲,如同井口以繩繫桶取水一般,當水桶掉下水井是非常容易而且快速墜落,就有如下地獄一般,當水桶取水之後又得花費一番功夫才能慢慢往上拉,這有如眾生要往三善道走非常的困難,取水的繩索就比喻煩惱業的繫縛,要往上走或是墮落全靠心識的推動,如汲井的有情。
 
參加講座,並另外辦研討會,令人收獲許多,一方面可將上課不了解之處重新討論而明白,另一方面加強正確觀、提起向上的心,尤其世俗上充斥許多錯誤觀念,加以不斷地耳濡目染,使世俗習氣加深,提不起求正法的心。故蓮榮提供場地與師資是難能可貴的,經過六趣輪迴經講座與研討,加強自己的因果觀念,落實於日用平常,否則法歸法、心歸心,終究成為戲論,解脫輪迴也遙遙無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