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期::活動報導-一生的學習 成為神木的新芽~丁亥年寒訓課程

六趣輪迴經課後心得(二)

承郁
心得之一:可怕的八大地獄
 
今天我們連續四堂課都在介紹六趣輪迴經。因為這部經是馬鳴菩薩曠世巨作,所以唐老師介紹此經讓同學來學習;今天我們學習的是八大地獄:等活、黑繩、眾合、號叫、大號叫、炎熱、極炎熱與無間地獄。
 
等活地獄的因是:喜歡與人計較並認為他人都是不懷好意,即墮入此獄;在此地獄會遭到莫名其妙的殺害。這讓我想到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懷壞心眼,不知不覺就造了這樣的業,實在很可怕。
 
黑繩地獄的因是:對於親人不知感恩圖報,反而傷害了他們,尤其是言語的傷害,喪失人格,即墮入此獄;遭到切割,不成人形。
 
眾合地獄的因是:或打蚊子、揉死螞蟻、踩扁蟑螂等易墮入此獄,遭到被壓爛的命運。爸爸常會打小蟲、蚊子,我要請他改掉此習慣。
 
(大)號叫地獄的因:常破壞人間好氣氛,尤其挑撥離間,易墮入此獄;遭到被火煉而大號叫的下場。唉!不要學班上那些挑撥離間的同學。
 
(極)炎熱地獄的因:以火燒森林,令動物無處奔走者,易墮入此獄;遭到被火燒的報應。這使我想起森林大火,動物們驚慌逃跑的情形。
 
無間地獄的因:心狠手辣,作法殘忍;易於無間地獄遭到吊舌、車崩、腰斬、拉筋、戟腹拋接等最痛苦酷刑。這使我想到電視上報導心狠手辣的殺人犯,真為他們感到憐惜。
 
以上是我對今天上課的心得。
 
心得之二:近邊地獄及獄卒
 
昨天老師為我們介紹了八個地獄,今天又介紹了七個地獄:煻煨、屍糞、鐵刺、劍葉林、鐵鷹、灰河、鋒刃,另外我們還介紹了獄卒和餓鬼。
 
煻煨地獄的因是:不護禁戒(不遵守規矩)者即墮此獄;會遭到被沸土燙傷腳的厄運(無法立足)。我以前都會說謊,要趕快改過。
 
屍糞地獄的因是:裝模作樣、不為他人著想、面善心惡者,即墮入此獄;遭到被泡在糞池、被蛆咬的命運。我班上也有很多裝模作樣的人,我要勸他們改過。
鐵刺地獄的因是:強暴、性侵女性墮此獄;將受到被利爪抓傷的命運。報紙上的新聞也有播報這種新聞,希望犯人們能真改過。
 
劍葉林地獄的因是:口蜜腹劍、笑裡藏刀者即墮入此獄;在劍葉林,任何一片葉子掉落,都能變成一支劍,往犯人身上割去。這使我想起許多歷史奸臣為了討好皇上做出危害國家的事,口蜜腹劍將朝廷搞得烏煙瘴氣。
 
鐵鷹地獄的因是:無辜害眾生、成天只知吃喝玩樂享受,不為他人著想即墮入此獄;在鐵鷹獄中,每一隻鳥飛來,都是兇狠而有銅爪的老鷹,以利爪將犯人抓傷。在台灣,有許多有錢人,但他們卻每天揮金如土,完全不管窮人,不去施捨一些錢給窮人們;須知他們的一點錢,對窮人的用處有多大,卻不知珍惜福報,而種地獄因!
 
灰河地獄的因是:喜歡傷害水族,這使我想起在夜市常有許多撈魚小販,小孩們撈完小魚便把牠們帶回家養,但每隻被傷害的小魚卻過了兩、三天就往生了!唉,可憐啊!
 
江逸子老師所畫「地獄變相圖」,身體的顏色是青藍色的夜叉,便是獄卒;他們每個都面色猙獰、眼露凶光,長相十分恐怖。他們看到受苦的人大聲哀號,反而十分開心;而且他們會討好上司。他們讓我想到在班上同學常會幸災樂禍,簡直和獄卒一樣。
 
心得之三:鬼道之惡因苦果,其十二類。
 
大癭鬼的因是:不喜歡布施,又犯盜飲食者會變成此鬼;在地獄中只能吃糞、尿維生。這個鬼讓我想起有些自私的人,看到慈善勸募箱不但不捐錢,還說風涼話,真可憐。
 
針口鬼的原因是:障礙他人的布施,且不把自己東西拿出來幫助別人,即變成針口鬼;此鬼肚子很大、嘴卻很小、喉嚨很細,使他吃不到東西,我曾看過一些吝嗇的人,捨不得把自己的東西拿出去,真不應該。
 
匱乏鬼的因是:錢不善用,福報也不善用者,即變匱乏鬼;只能吃別人丟掉的東西,也找不到好東西吃。有些有錢人,錢寧可拿去亂花,也不拿去救濟貧困,真可憐。
 
下劣鬼的因是:常希望他人幫助,自己只捨得布施一點點東西,而且布施完後,就十分後悔,墮入鬼道後,只能吃痰和口水。我有個同學,把錢投入募捐箱後,和我說:「我真後悔投了那筆錢!」我聽了嚇得直念「阿彌陀佛」。
 
焰口鬼的因是:喜歡聽他人的過失、八卦,而且喜歡宣傳;墮入了這種鬼,一張口要吃東西,卻噴出許多火焰。班上同學一聽到八卦事情,就大聲宣傳,唉,可憐。
疲極鬼的因是:喜歡惡作劇、爭鬥,不同情他人;在餓鬼中吃蟲、蛆維生。以前三、四年級的班上,許多女孩都在比成績,成績一比人家差,就哭得死去活來,其實人要不計較。
 
極醜鬼的因是:強迫、威脅別人拿出錢財,他也只會布施一點點東西。在電視上的壞人拿著刀威脅婦女拿出錢財,真可憐!
 
羅剎鬼的因是:喜歡嚥樂、殺生,但他會給別人吃東西,雖是一種福報,但過大於功。我的一個朋友,他很討厭蟲子,一看到就殺,我要趕緊勸告他改過,才能遠離當羅剎鬼的命運。
 
尋香鬼的因是:供養佛的香、供品,不應當聞取,他卻去聞與拿取,我在日常生活上比較少看到這個現象。
 
猛惡鬼的因是:很驕傲、看不起人、動不動就發脾氣;我在讀五年級上學期時,得過一次第一名,但我一直告訴自己「千萬不可以驕傲」,因為這樣,我就常被長輩說:「太謙虛了!」。
 
步多鬼的因是:如果有人雖好做媒人,但卻喜歡拆散人家美滿家庭,同學們在班上也會挑撥離間,真可怕!
 
藥叉鬼的因是:飲酒過量後發了酒瘋,勢力強盛,但有時勸人戒酒,所以只墮到藥叉鬼。我在電視上有看到,有人因為喝了太多而發酒瘋,真不應該。
 
聽完了唐老師講解的畜生道,我實在對人們殺生的速度感到感嘆。想一想,我們在無形中踩死多少螞蟻、玩弄多少昆蟲。經過這次的上課,我想起一件事:每逢夏天,我家總會有成千上萬的螞蟻來拜訪,家人都很煩惱此事。有一天,外婆忍不住了:「我看,把螞蟻殺一殺算了!」外公卻低聲責備:「不,每一種動物都有生命;哪怕是一隻螞蟻、一隻小蟲,牠們都有存在的價值;況且,殺了牠們,等於殺了上千萬條生命啊!」沒錯!動物也有生命,我們並沒有資格殺他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