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期::活動報導-一生的學習 成為神木的新芽~丁亥年寒訓課程

六趣輪迴經課後心得(四)研學心得

淨昌
 
寒訓講座後,團體辦了研學此課程的讀書會,末學奉命擔任學講之一,有別於以往在台下聽講,發現實在是困難多了。
 
首先是讀書的角度,如果是在課堂中當學生,那末學大概讀一遍,覺得讀懂了就好了。可是現在要講給別人聽,就要考慮比較多,例如經文就得一字一句都得弄清楚,然後要考慮聽講的對象條件如何?要用甚麼事做比喻才容易懂?而且要表達的重點在哪裡?希望達到何等效果?然後上台的時候,前言要如何說才有承先啟後的效果?口齒表達應注意寧願慢而清楚,不要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但是也不能太慢而變成催眠曲,上課時要注意氣氛的帶動,講法莫流於單方面的灌輸,能夠引領學長開始思維是最好的……。如果要一直寫下去,思忖可能三天三夜都寫不完。要上台講的應注意事項真是太多太多了,作為一個在台下聽講的學生,真是太幸福不過了。
 
其次這次因為與盡意及心筑學長一起配合,所以變成是一個團隊作戰,此之好處就是三人扮演不同的角色來互相配合襯托,不用一個人扮演所有角色,應該是比一個人說要容易很多。而且因為是初學講,雖有所本卻不免有忘記疏失之處,旁邊的兩人就會適時的補足,義理上就比較周全。而且也可趁機觀摩二位學長學講的角度、詮釋的方式,也是另一種學習。
 
在研學課程中擔任學講者,最大的好處就是這些經文將從自己口中講出,明確告訴他人何種言行心意會導致何種業報,印象深刻,能在課程結束已久之後,在自己行住坐臥說話辦事中,生出貪瞋癡煩惱之時,會是一種挽回的力量,當然有時候在強大如金剛的煩惱之前顯得微弱,但終究會成為回頭的契機,而這就是研學(特別是學講)最大的收穫。
 
而且,參與研討擔任學講者,就必須強迫自己要安排時間讀書,很慚愧自己做得不夠周嚴,往往讓工作的忙碌成為一個藉口。展望未來還是要把這個問題克服,有時間讀書才有增上的條件,才能蓄積力量在免於隨自己的煩惱而迷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