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期::專題講座-週四三代共修專題演講

講病(上)

李燾醫師主講 / 淨忱整理

大死一番氣象新
心思利眾醫身心
五行五常講病情
正本清源除宿業

 

             前        言


《王鳳儀言行錄》一書為清朝同治年間王鳳儀善人的言行記錄,王善人屬於道家的成就者,所言乃道家體悟的方法。本書也是上淨下空老和尚強力推薦的一本書。是善法、正法的一種印證,其道理講得非常好,將忠孝節義實踐到盡處的時候,例如對人忠,他的忠心沒有夾雜,沒有把自我放在裡面,以這樣的方式去實踐,於是領悟出真正的道理、道義在哪裡!在王善人父親過世的時候,他發願要守墳三年,因為他看到古時候的孝子會守喪三年,於是在墳旁蓋了一個小茅棚,在裡面住了三年,這三年中他常常反思,自己到底要做什麼事情,才是將來要走的路,然後他體會到了「講病」這條路。


怎麼說「講病」呢,因為他看到這個世間很多人生病,到底生病的源頭在哪裡?他以他的道體悟到,其實病是源自於我們的「性情」,生病是因為我們的性情造成了這個病,如果把性子裡頭的缺點轉換過來病就會好;所以他找一些生病的人,觀察他們,跟他們談話,找出他們真正根本的問題,以前的人很純樸,當把問題講出來了以後,這些生病的人自己會迴光返照,看出自己性格上的缺點問題,之後真的把心結打開了,病就好了,所以他就到處去講病,慢慢的名聲遠播,很多人都來找他看病,他的病不是看好的,是講好的,叫做「講病」。


中醫的歷史上,出過一些神醫,春秋戰國時代,最有名的就是扁鵲,傳說有一天長桑君,在旅店碰到扁鵲,深覺扁鵲非普通人,有意收為傳人,便給予扁鵲一藥物,並且交代要深入民間,了解民眾疾苦。扁鵲吃了藥之後的一個月,也許天眼開了,竟能看到人的五臟六腑,且一眼望之便知道這個人得到的是什麼病,於是扁鵲謹記長桑君的交代,再繼續去研究醫學,幫人治病,效果非常好,所以被稱為神醫。這個神醫今天在世界上可能不容易找到,也許還是有,或許也有一些特異功能的人可以看的到人的五臟六腑,不過都沒有人像扁鵲這麼有名。


王善人是同治時期的人,已經往生了,但是今天他的後人還在,他的(曾)孫女叫王元五,今年已經七十多歲;還有另外一位劉善人,這位劉善人在年輕的時候得了肝病,腹脹水腫快死了,有人拿《王鳳儀言行錄》給他看,他看了之後,就開始反省自己的毛病,例如從小就喜歡跟人家打架,不服氣,不服人,不服輸,所以才落得二十幾歲全身都是毛病,最後得肝病快死了。反省之後他就好好的懺悔,非常奇妙的,在懺悔之後吐出很多髒東西,各種顏色的,黃的、黑的東西,吐完了以後,他的肝病也就好了,而這位劉善人現在也是到處去跟人家講病,現在在中國還有這兩位在講病。


本書內容很多,不光是講病,還包括探討人生在世究竟應該要做什麼?人生的目的是什麼?我們找的到底是什麼道?解析的很清楚,這次只是特地把跟中醫有關係的陰陽五行的部分,跟大家分享,因為這個部分對末學而言,在行醫的路上很有幫助,所以感恩大家讓我有這個機會來跟大家講。不過我們在這裡所分享出來的東西,大家可以用來看自己的問題、毛病,不要用來看別人,看別人是會有危險,因為我們還沒有成就,所以有時候講話不圓融,或者看得不準確,如果拿這個去批評別人,可能會給自己帶來麻煩,帶來問題,但如果拿來反省自己,會很好用。


            陰陽五行


首先,先講五行「木、火、土、金、水」,中醫離不開陰陽五行,王善人把陰陽五行運用在講病上,有其一套系統運用於教學,教大家如何運用陰陽五行判斷一個人的問題是出在哪裡。


五行「木、火、土、金、水」,對應我們的五臟「肝、心、脾、肺、腎」,木就是肝、火就是心、土就是脾、金就是肺、水就是腎。五行之間有「相生相剋」的關係,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黃帝內經》中提到五臟五行也相對於五志,五志就是五種情志,肝主怒,心主喜,脾主思,肺主悲,腎主恐;所以一般我們說大怒傷肝,若一個人常常發脾氣,會傷害到肝臟;大喜傷心,歡喜過度,人的心神容易散掉,傷到心神;憂思,想得太多會傷到脾胃,一般想太多的人常常不想吃飯,胃口不開;悲傷哭泣過多會傷肺;過多的恐懼會傷腎。五行、五臟、五志,也相對著五種顏色,肝的顏色是蒼色,或者說青色,心是紅色,脾土是黃色,肺金是白色,腎水是黑色。所以有時候看一個人的面色,可以看出他是屬於哪種屬性。例如對應到季節,春天的時候臉色會比較帶有青色,如果不是在春天的時候,這個人的面色也是帶有一點青色,那可以說這個人是屬於木性的,而臉色較紅的人是屬於火性,皮膚黃的人是屬於土性,皮膚比較白的人是屬於金性,皮膚比較黑的人就是屬於水性。但五行的屬性多半是參雜的,很少會見到只有純粹一個屬性的人,大部分都有點夾雜,可能有兩個屬性或者三個屬性結合在一起,例如這個人可能是比較偏土、金,或者是偏金、火的。看面色要有一些經驗,才能看得很準。比方有肝病的人,臉色大都是青色夾黃色,原因是木剋土(肝木剋脾土),通常肝受傷以後,會進一步損傷到脾臟,當兩臟一起受到影響的時候就會青中夾黃;如果說一個人心臟有問題,但是他的腎也有問題,他就可能是黑中透紅,黑色的皮膚透出紅色,兩臟的顏色混和在一起;若是說肺臟有問題,常會白裡透紅,裡面的火會發出來。所以看面色,我們不只可以看一個臟,還可以看到多個臟腑所產生的疾病。


因此在講病之前,我們先說一個常態,有這樣屬性的人,其實體型上就有這樣的表現了。比方說木性的人,長得大多是瘦瘦高高的,我們看樹木都是長得瘦瘦高高的,所以看到瘦高,皮膚帶點咖啡色或有點綠色,是屬於木性的。火性的人,長得圓圓胖胖,臉紅紅的,走起路來會比較急,講話也很快,臉比較容易發紅,一生氣起來臉就整個發紅了,這樣的人是偏向火性的。土性的人,背會比較厚,臉比較圓,手掌也很厚,當土性的人身體出現問題的時候,皮膚的顏色會比較偏黃色。金性的人,皮膚比較白,眉清目秀,鼻子比較高,身體也比較瘦,而土型的人比較胖,因為土屬於比較敦厚。金性的人很敏捷,動作很快,講話的聲音就好像金屬聲一般很響亮。水性的人,皮膚較黑,眉毛又粗又黑,動作比較慢,講話也是慢慢、溫溫的,當水性的人發起脾氣的時候,就是愛哭。可以從五行看人的性格,這只是講外型,王善人還講到性情,講到關於五行的性情,才是我們真正要學習的地方。


五行也可以對應到儒家的五常,五常是「仁、義、禮、智、信」。木(肝)對應到仁(仁德),火對應到禮,土對應到信,金對應到義,水對應到智。所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乃因為仁者屬木,所以樂山,智者屬水,所以樂水,可能從這裡可以得到一個解釋。


從性子來看,性有陽的一面與陰的一面,陰性的那一面是負面的、不好的,陽性的屬於好的那一面,治病的原則,是把陰性的那一面除掉,然後去學習陽性那一面的東西,這樣病就可以從根本的性上面轉變過來,身體就會好轉,因為把陰性的東西去掉了,身體陽氣多了,自然而然就會健康。例如木性,分陽木跟陰木,這個陽木跟五常有關係的是一個人的仁德、正直、有擔當,願意負擔起責任,就如同一棵大樹一般,這是木性的陽面;陰面代表的是不服氣,不服人,喜歡好抗上,對於父母、師長所講的話,會有反抗的心理,這種就是屬於陰木這一面。陽木這一面的正直,就好比樹幹直立一般,木是五行的根本,一切的根本就是從仁愛開始,所以仁是屬於肝,就是陽木。


火的陽面,代表這個人行為舉止合度、合宜,因為有禮的約束,所以他的行為舉止非常合宜,而且很溫和,「溫、恭、謙、讓」,或言「溫、良、恭、儉、讓」,一個有陽火正面觀的人,就有這樣的特性。如果是陰火這一面,代表這個人是急躁、好爭論,什麼事情都一定是他對的,任何事情都一定要講到他贏就對了,還有誇張、虛榮,都是屬於陰火的性情。


五常中,脾(土)是屬信,陽土的表現是誠信,給人的感覺是信實、忠厚、寬大、勤儉樸素,這些都是土型的優點;陰土的表現,是固執死板、不易變通、心胸狹窄、喜歡抱怨。如果說一個人有這樣子的問題,例如固執死板,心量狹小,好怨言,就容易在脾的部分出問題;而容易不服氣,好抗上的人比較容易在肝的方面出問題;急躁,喜歡去跟人家爭論的人,就很容易有心臟病,或心臟出問題。


肺(金)在五常裡面屬於義,陽金的人,表現很有義氣,為人很豪爽,人際關係很好,人情圓通;王善人說,當一個人的人情很圓融練達,他就不會去冒犯別人,這是屬於陽金,陽金的人還會特別去看人家的好處;而屬於陰金的這一面,表現出來的是殘忍、嫉妒心重、好惱人,這種人特別喜歡去找人家麻煩,讓人家起煩惱。


關於水表現在陽的方面就是智慧,水是智,是柔和的,所以陽水的人性情都很柔和,而且心靈手巧,很有創造力,我們今天這個社會很強調創造力,其實創造力是跟腎有關係的;而陰水的表現就是遲鈍、愚笨,很容易杞人憂天,常常會擔心這擔心那的,而且多憂患,容易退縮,碰到事情不願意去承擔,都想要退一步,不想負起責任,好煩人,很囉嗦。我們常講煩惱,煩惱這兩個字通常是一起講,可是好煩人跟好惱人是不一樣的,會煩人的人他的個性是會一直一直念,會碎碎念的人就是屬於好煩人的人,腎比較不好。而好惱人的人,他不是一直煩著你,但是他很喜歡說一些話讓你起煩惱,去刺激你,喜歡說一些傷害人的話,有些人不用講很多話,可能講一句就足以讓你氣十天了,這種就是屬於好惱人的人,屬於陰金的人。


整個分析起來,如果希望自己身體好的話,就要想辦法除掉自己性格當中陰的這個部分,然後把我們性轉換過來,轉成陽性的那個部分,這樣身體自然就會好起來。從五行陰的部分先反省,就會覺得其實每一種缺點我們都有,好像每一個都是在講我,不曉得要從何改起,所以講病的人一定要講重點,不可以順著五行,通通把對方罵一遍,一定得要先抓到重點,人家才會服你。先了解他最重的毛病在哪裡,因為五行中只要其中一個轉,其他就會全部轉,因為五行有相生相剋的關係,所以要會抓重點,先想想自己最大的毛病在哪裡,先從那個地方開始改起;比方說一個很會碎碎念的人,有這個毛病的人腎不好,所以常常會覺得腰酸腿痛,因為腎主骨,我們發現自己有這個毛病,就要先從這裡改,只要我們從這裡一轉,因為水生木,木生火,當你發現這個地方虧損了,先把這裡補起來,那麼其他的五臟自然也會補起來,因為相生相剋的平衡的關係,只要陰那一面改了,再朝正面的方向去思維,那陽的那面就會慢慢增加,利用這套理論,來改我們身上的毛病。


以上是簡單的說,至於細節的部分是從五行的相生相剋來看,這個相生相剋其實也是給我們的一種鼓勵,因為只要我們改變一行,其他的再努力加強一下就可以了。


另外五行的相生,男生跟女生是不太一樣的,所以男子相生的方式,是從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這一條路來看。而女子則是倒過來,因為女子是母,當我們說木生火的時候,木指的是母親,火是兒子,說的是影響力。
從五臟來說,人心火的運行是要往下走、往下降的,因為心臟是我們全身輸送最大的器官,不斷的製造火(熱能)出來,每次的收縮都有熱能出來,這個熱能的運送要先往下降,因為心臟位於五臟最高的地方,當它往下降到土,土就是地,然後地氣往上升,兩個一結合,土就可以正常運化了,土要靠心的火給它能量才可以運化,這個就叫作火生土。當土的陽氣向上升,升到肺部,滋潤並供給肺津液,我們所喝下去的水,都是靠脾胃(脾土)運化,把水變成身體可以使用的津液,肺需要滋潤,所以肺裡頭有很多水分,一定是潮濕的,如果肺很乾的話,會覺得乾燥、不舒服,所以土的陽氣升發,可以使肺裡頭佈滿津液,並且使肺部很乾淨。另外肺是我們氣體交換的地方,血液中的缺氧血,從全身送到肺,在肺部做氣體交換,使缺氧血變成含氧血,再送到全身,供給全身氧氣,因此肺是氣血結合很重要的地方,所以肺要清明,才能製造出好的血跟水。肺裡頭的水分,會繼續往下降,降到腎,腎的水是從肺金來的。中醫在治療腎病,有時候會從肺部去治療,讓肺部的水可以降到腎,腎有水,才能去灌溉樹木,這個樹才會長得好,五行的相生,在五臟裡頭是這樣子一個循環。


如果從性情上面來看,男性從木開始,能夠守住陽木,則他能仁民愛物、愛護眾生,因為愛護眾生,所以做事情就會很從容,很正直,走的是中道,做事情不慌不忙,不慌不忙則木就可以生火出來。火就是一個舉止和度,溫、恭、謙、讓,木修得好,自然陽火就會出來,這個人的行為舉止就會有禮,行為舉止有禮,自然就會虛懷若谷,不怨天尤人自然會寬宏大量,虛懷若谷,謙虛的人,心量會擴大,心量擴大了,陽土就會生出來,陽土的優點是寬大、敦厚、有信用,當這些好的特點滋生出來了,自然就會去看人家的好處,對人忠厚,看人當然是看人的優點,不看人的缺點,這樣子就會生出道義,陽金自然就會生長起來,有義氣,人情很圓滿,為人很豪爽,喜歡看人家的優點。人如果做事情有義氣、很豪爽、喜歡看人的好處,自然而然會生出智慧,人情練達,智慧生出來以後,就可以跟眾人和合相處,性情也會很柔和。如果能跟眾人和合相處的話,對於自己的利益就不會看重,會把自己的財物拿出來貢獻、佈施,也會盡自己的能力幫助眾生,這樣子的財、法佈施,就會達到仁愛,也就回到了最原始的地方,這個人的五行會很順暢,當然身體也會很好了。


女子是反著看,女人是母,所以是由子來看母,女子的走法是倒過來走的,其實是順走或是逆走,不用太過執著,因為這是一種天性,我們是從天性的角度去看的。比方肝有病的人,肯定沒胃口,吃不下東西,他的腸胃出現問題了,因為木會剋土,但也有可能心臟不好,因為木會生火,火是心,一般比較不會出現肺(金)或是腎(水)的問題,並不是說絕對不會,只是比較起來,腸胃跟心,會是最先受到影響的臟腑。一般如果疾病發展到最後的時候,是一臟連著一臟,很多人生病到了最後,常會聽到醫師說病人的肝、腎衰竭、心、肺衰竭等等,這就是五臟通通毀了。如果我們可以先抓出自己的毛病在哪裡的話,先把自己的這個地方的缺點改掉,洗面革新,那五行就能補起來了,就會順著我們的臟腑,把它好的功能一起帶動起來。如果能夠加強一個臟,然後影響到第二個臟,這個叫做第一步順運,如果從第二個臟再影響到第三個臟,就是第二步順運了,那第三個臟再影響到下一個臟,這樣子,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第四步,第五步順運。如果能做到二步順運的人,就是一個富人了,不一定代表錢很多,但是他一定是一個富足的人;能做到三步順運,就是一個貴人,他的地位很崇高;能做到四步順運的人,就是一個賢人;五步順運就成了聖人。所以當我們從五行看自己的時候不但可以找出自己的病,也能夠讓自己成聖成賢,這裡面的道理是很深刻的。


從淺處看可以醫自己的病,從深處看可以脫離狹隘的人生,讓自己真正的成聖成賢。以前常聽到有人說,「宇宙這麼大,而人是這麼的渺小」,這句話當然是用來勸我們不可以太重視自我,不要自滿、不要自傲,但也有人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這句話,因為宇宙這麼大,我這麼渺小,所以我做一點事情也不會影響別人什麼,例如我丟一張垃圾也不會影響什麼,我做一點小壞事也沒有什麼,這是反面的講法;就王善人而言,他認為每一個人都是一個世界,要成佛,或入地獄,都是由我們自己來做的,如果我們向善,期許自己成聖、成賢、成佛,那我們的世界就成了佛的世界,並不是說跟這個宇宙比起來我們很渺小就表示我們不重要了,其實每一個人的自我修行,跟所有身邊的其他人都至關緊要,如果我們不願意做好,墮落下去,也就成就了一個地獄世界,所以勿自暴勿自棄。(下期待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