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期::藝術賞析

孔門七十二賢淺說(二十五)|曹卹

人才濟濟孔弟
聖門氣象萬千
禮樂通達大賢
貴冑王室之裔

  曹卹,姓曹名卹,字子循,蔡國人,生於魯定公九年,小孔子五十歲。

  可見是孔門最後期弟子,雖親近孔子時間很短,或仰賴同修教導與切磋,不妨他成為大賢。
  曹卹乃山東曹姓始祖曹振鐸第十八代孫。曹振鐸為周文王之子、周武王的之弟,受封於曹,故以曹為氏。
  曹卹為名門後裔,為人恭謹、嚴以律己而正直,於禮樂之道專精學習,能在切磋琢磨中明瞭義理,是一位本質良善,令後世所懷念之人。如論語泰伯篇載:「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君子篤於親,則民興於仁。故舊不遺,則民不偷。」曹卹認為禮的意義是成就聖人的修學。必須博學於文,約之以禮。才能知道禮的要義與行持的分寸,並活用於禮。禮講究的是行持,講的是謙讓,凡是人所爭奪者,例如名、聞、利、養等,以及世間一切事物,而為人所爭取者,學聖之人皆禮讓之。人人皆存承讓之心,民德歸厚,其心親仁已。曹子循為貴冑之裔,不存世襲之氣息,而謙誠於明道,殊為難得。
  畫中的曹卹面目和善,態度恭謹,一襲裝扮儒雅,具有君子風範,也是一位能夠管理政事的人才。宋高宗贊辭:「肅肅曹伯,王室之裔,積習樂道,切磋明義,惟善則主,爾德是類,史筆有煥,令名永紀。」
  曹卹於東漢永平十五年入祀孔廟,唐朝封為曹伯,宋朝加封上蔡侯,明朝改稱先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