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期::藝術賞析

孔門七十二賢淺說(二十九)—公祖句茲

能從遠來習聖教

端正於禮文質佳

綠葉能托花取勝

大賢助成聖教揚

 

  公祖句茲,複姓公祖名句茲,孔子家語稱公句茲,字子之,山東兗州府人。從齊國來隨孔子學禮,成效顯著。

  宋高宗贊曰:「惟彼子之,錫伯期思,與賢並進,得聖而師,彬彬雅道,翼翼令儀,正目至言,廟食不隳」,說這位公祖句茲是唐朝追贈的齊思伯,與其他大賢一同上進,能夠受教於聖人孔子,在學習上合於正道,是一位文質彬彬的君子,儀容風範十分的美好,眼正而不邪,口說合於義理的話,因而能夠受享後人的祭祀不中斷。從贊辭內容可知,公祖鉤茲在孔門中也是以習禮見長,而且是一個行事嚴謹之人。

  《論語‧八佾》篇載,子曰:「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徵也。殷禮,吾能言之,宋不足徵也。文獻不足故也,足,則吾能徵之矣。」三代之禮樂文獻,至周,可謂完備。

  成王感周公樹德於周,特賜魯國享周天子之禮,孔子則集其大成。禮的根本,是仁孝誠敬,又有衣冠文物等文獻端正倫常,讓世間有儀範可循。公祖句茲從孔子學,可謂深入禮的內涵精神,氣象可觀。

  公祖句茲在東漢永平十五年入祀聖廟,唐玄宗追贈期思伯,宋朝加封為即墨侯,明朝嘉靖年間改稱先賢公祖子。

 

  畫中的公祖句茲胖得可愛,似乎是一個具有幽默感的人。遠望思量,左手執持佩玉好像在警惕著自己,處世言行必當合於義、合於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