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期::藝術賞析

道藝春秋畫作介紹 峽谷無垠 — 山水終究是山水

一生是一種堅持

傳承與不懈努力

留待知音的賞析

得象得志得其人

  江老師筆下的「峽谷無垠」畫卷長五十公尺,奇特壯觀,畫中景色變幻莫測,山勢高低起伏,有著馬遠跟夏圭的筆意,途中的蒼松就像游龍般變化莫測,鬼斧神工。江老師在大峽谷實地寫生後,經過用筆、用色、用墨、線條、暈染,或寫實或寫意的工筆與揮灑,將山石、蒼松、雲霧、水紋,水流、激湍、人物表現得淋漓盡致。這裡面有深厚的傳承、歷練、揣摩、體悟,刻畫出大峽谷的神韻。
  大峽谷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西北部,是科羅拉多河經過數百萬年以上的沖刷與堆積而形成,其地形、地貌不斷改變,終於呈現無法想象的奇景,作者以敬天畏地的心情來描摹寫生,回台灣後以寫意、傳神來表達他對這片山水的體悟,當作者以實景做基礎,呈現心中的大峽谷時,彷彿帶領我們以各種不同的角度來欣賞大峽谷,或深入其中或旁觀變化,或高空俯瞰,或谷底仰望,種種不一而足,令人歎為觀止。
  畫作整體的山水畫是頂部平坦,岩壁垂直而下的巨大山石,斧劈皴的畫法極有魄力,下面有委婉的河流。科羅拉多高原抬升時,科羅拉多河及其支流切割層層沉積岩,由此形成了大峽谷。地貌多變,將近二十億年來的地質變遷史一覽無餘,舉世聞名。大峽谷的兩岸都是紅色的巨岩斷層,既聳立又陡峭,形容為岩層嶙峋,重重疊疊上去,形容為層巒疊嶂,它夾著深不可測的谷底,並隨著太陽的強弱或氣候的變化而有各種色彩的呈現,它時而深藍、時而棕色、時而赤色,讓人驚歎大自然所呈現的花紋,光彩奪目、斑斕詭秘,宛如仙境般的七彩繽紛,難怪張大千先生跟江老師,有時候對山水的讚歎到無以復加的時候,只好用潑彩跟潑墨,來表達對山水幻變的形容,那種蒼茫迷幻,是讓人流連忘返的心境。此種心境對這仙境,是一種想像不到的體悟。
  畫作中還以不同的松樹姿態來表達群山峻嶺,這種深山仙境,會讓人有雲深不知處之感。畫松是作者繪畫的一絕,他曾臨摹歷代畫家畫松線條跟神韻,還親自到古寺去看蒼松,給予自己心境上的體悟,將松樹經營宛如各種游龍神變,神乎其神、妙乎其妙。
  瀏覽畫作時,先是得其象(表面的形象),再得其神(畫中的神韻),再來是得其志(得到作者後面的想法和佈局),但最重要是得其人,經營這幅畫作的作者就是國畫大師江逸子。這種得心應手的畫作,就像王羲之的《蘭亭集序》,也像蘇東坡在黃州寫的《寒食帖》,只能望之興歎!人生中不可能再畫第二幅。
  這與中國的山水畫風格完全不同,江老師說他一生最大的成功處就是勇於挑戰自我、挑戰潮流、挑戰框架,這是勤練苦練,加強自己的能耐外,也是通往成功的秘道。他以前求學於擅長畫小品的溥心畬先生,也承襲了張大千先生敢於突破傳統的風格,成就了他可以畫小品、可以畫大畫,乃至於西洋畫,中國畫皆能隨心所欲。
  一般國畫的山水是遠看看氣象,近看看交代,畫中有很多的小景可以捕捉,或者平淡的河流,或者激湍,在激湍中還有坐皮筏,令人感到驚險萬分。在江水悠悠當中,還有兩邊無盡的風光顯現,我們在峽谷當中,心情時而平靜、時而澎湃、有時驚險過癮。畫中用羽毛裝飾頭冠,騎在馬背上的印第安人,交代了峽谷曾經是他們馳騁的家園,他們曾經在此遊獵,如今已變成觀光客吸睛之用。畫中的遊客或是擺起拍照的姿勢,或者觀看告示牌,或自顧自己的欣賞,或兩兩交談,暗示這片從來沒有開發過、保持原貌的大峽谷,是全世界很奇特的觀光景點。而我們要尊重大自然,大峽谷雖局部開放,成為景點,但遊客不是大峽谷的主人,只是大峽谷的陪襯,觀光資源永遠是國家的財富。
  作者繪出大峽谷的實景,也繪出畫家的想象,在虛實之間交代了不同的地形、不同地段的大峽谷,氣候變化的瞬間,改變了大峽谷的面容,隨著文明開放,大峽谷也開放了,我們可以在大峽谷裡面,走馬看花淺嚐,也可以心領神會、流連忘返,歸去時成為內心永不磨滅的記憶,而不管你怎麼看怎麼想大峽谷,山水終究是山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