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期::活動報導

以大同世界理念的經驗 — 參訪蘇州固鍀企業有感

目標高遠向上爬

障礙重重待克服

展館人才能推展

企業文化是靈魂

 
  固鍀企業,是中國大陸目前唯一聯合國認證的幸福企業,創辦人吳念博董事長秉持著中華儒家文化的內涵來經營企業。有別於一般企業把公司規定和法條規範的清清楚楚,論功行賞、賞罰分明,固鍀企業以利他和信任員工為出發點,用心了解員工實際需求而設計出各種配套措施。舉例來說,部分員工來自內陸地區偏遠農村,往往孩子留在家鄉給爺爺奶奶帶,一般公司父母親最多只能在過年時回家與孩子團圓,在固鍀則有額外三次的探親假,依據路途遙遠程度不同,給予六到八天的假,如果配偶是職業軍人,則有額外兩次探親假。固鍀公司園區設有托兒所和課後輔導班,解決了孩子放學後沒人帶的問題。固鍀有特殊的獎金機制,員工的父母親和岳父岳母年紀在六十五到七十五歲之間,每人每月兩百元的獎金,八十歲以上每年再多加兩千,簡而言之,固鍀間接照顧福蔭了員工的家人。給員工這麼豐厚的福利及這麼少的規定,此舉或可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及榮譽感、自我約束力和團隊合作的向心力也會提升,固鍀員工上下班不用打卡,遲到早退的事卻鮮少發生。
  員工之間也有能力在不同工作性質的不同部門之間互相支援,當公司其他部門人力出現缺口需要支援的時候,彼此樂意去幫忙、學習和承擔,用此機制訓練人人可以當一位領導幹部,必要時也可以當一位稱職的作業員,而且會主動地提出改善製程動線設計以優化出更高的產量、更好的效率、更低的成本。
  固鍀員工如何做到奉公守法呢?因為透過教育和公司整體風氣帶動的影響,利他的心態被無形中培養起來了,而且吳董事長本身就是一個典範,由制度員工感受到公司為員工著想,將公司經營成大家庭,就會是成功的案例。
  其次很重視教育,營造了一個可以實踐的環境。學習課程中以中華文化聖賢教育為主,以利他為出路,以弟子規和常禮舉要為處世的依據。上班前大家先讀誦,等心沉靜下來後,再上線工作。這些正向的知識背景為基石,實行在生產線上、在提升製程動線上、在吃飯用餐上、在服裝儀容上、在維護環境整潔上、在待人接物上、在孝養長輩上、在教育子女上、在社區服務上…,如此則可以為公司和員工乃至於員工的親友帶來美好的利益。
  固鍀吳董事長為了讓他人了解企業文化的內涵,特請通泰的賴總規劃了一展覽館,取名為「固鍀塾」,並取材於一系列江逸子老師的國畫和結合蘇州特色,設立好幾個主題,由道藝春秋介紹孔子開始,到最後寫下心願的明信片,一路慢慢地引領大家認識聖賢文化。高科技的公司當然要以高科技的方式來呈現企業文化,每一個主題之間會運用一些巧思或是隱藏的電動門來區隔,當要轉場到下一個主題時,突然身旁的一面牆慢慢的滑開,眼前又是另一個不同感受的場景,每個人都會忍不住地發出驚訝又讚歎的聲音。光線的安排和投影技術的運用,將某些主題表現在虛實之間,使觀賞者更能沈浸在情境裡。企業文化以這般的方式呈現還真令人大開眼界。然而,如果只有高規格的硬體設施和聲光效果,而沒有導覽人員解說,則整個固鍀塾就失去了靈魂。很幸運地能有唐老師親自導覽解說,將中國五千年來核心的文化,一條線從黃帝一路串到底,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讓中華文化為我們進行一次的洗禮。
  這次固鍀塾成立開幕大會,邀請海內外大德共襄盛舉,大家無不讚歎、驚艷。就像當一尊佛成功創造一個淨土時,有情可以在淨土受用佛的福報,諸佛菩薩也會前往擁護讚歎。吳董事長開創了固鍀企業好比創造了一個淨土,員工在企業工作裡得到資糧,在公司裡受教育智慧得到增長,全世界的公司紛紛慕名而來交流參訪學習。當然固鍀企業在經營上也有其困難與挑戰,諸如中美貿易戰所帶來的影響,以及員工福利雖好,但平均薪水低於其他高科技企業的問題,另外固鍀塾在開幕之後,如何找到優秀的中華文化師資,來提高導覽團隊的素質,也是固鍀塾長久發展的關鍵。我們常常聽聞「出世間法就是世間法」,感覺頗有道理。也許佛菩薩也是長時劫來一路練上去才有後來果地的成就吧!隨喜讚歎吳董事長的功德,也期許自己不斷地充實正法內涵,累積深廣的知識背景,不離良師益友,向佛菩薩學習一路練上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