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期::藝術賞析

孔門七十二賢淺說(三十一) —漆雕哆、(三十二)—漆雕徒父

摳衣憤起越堅難

造次顛沛不忘學
縱苦英才也按步
寒天飲冰點滴心

  漆雕哆,姓漆雕,名哆,字子斂,春秋末年魯南武城人,孔子家語作漆彫哆,孔子弟子。
  漆雕哆舉止端莊,風度翩翩,心態恭敬,勤奮學習,日日增進見聞,博聞善記而內斂謹言,將孔子的聖教傳頌於世。宋高宗讚其:「子斂受封,爰居武城,亹亹其聞,翩翩其英,摳衣時習,願學日明,誕敷孔教,爵里疏榮。」漆雕哆受帝王封賜,封為武城伯,他求學開道很勤勉,早年是英姿勃發的少年,依時學習,自動自發的學習,人生日漸明朗。竭力宣揚孔子的教誨,受爵封地,表彰他的光榮。
  漆雕哆於東漢明帝永平十五年從祀聖廟,唐朝開元年追封武城伯,宋代加封為濮陽侯,明朝嘉靖年間改稱先賢漆雕子。
  畫中的漆雕哆頍冠抿嘴、低頭沉思,摳衣表示要出發學習,或許思維的是如何克服種種的障礙,若能不畏艱難必能苦盡甘來,果然成就為大才,名列七十二賢。學習雖要講究善巧方便,如有良師益友與好的教材,但更要靠熱情與恆毅力,才是學有成就的徵兆。

---------------------------------------------------------------------------------------

高賢漆雕有三人
端莊好學遠名利
人生過客韶光逝
典範不易待師培

   漆雕徒父,孔子家語名從,字子文,或作子有,子期,魯國人。
  《論語‧雍也》篇說:「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文者經學也,主要是指儒家經典,廣言之,包括文化學術之文理知識皆能淵博精通,然處世、待人、接物皆能循規蹈矩,合乎情理自我約束,依禮而行,在人生道路上,無論為學問道,可謂不致偏離經論,而能得其中道。
  孔門高賢中姓漆雕者有三人,分別為漆雕開、漆雕哆以及漆雕徒父,素稱三賢堂。皆以治學謹嚴、品德高潔所著稱。漆雕子文出入五經,性情恬淡,不務世間名聞利養或爵祿,悉心聖道,孜孜不倦,於孔門弟子中以德行好學相稱,唯顏回與漆雕子文受夫子嘉許,亦受後世景仰。
  宋高宗贊其:「遐思子期,挾策聖帷,涉道是嗜,微爵可縻,在德既賢,在名乃垂,洋洋之風,逮今四馳。」遙想漆雕徒父,手不釋卷,對於聖道的學習十分好樂,沒有什麼名位可以羈絆他,成就出賢人的德行,美好寬大的風度學養,使他美名傳於四方及後世。漆雕徒父在東漢明帝永平十五年入祀聖廟,唐玄宗追封為須句伯,宋大宗祥符加封高苑侯,明嘉靖年間改稱先賢漆雕子。
    畫中的漆雕徒父顯現出和藹可親、雍容大方、手不離書卷的神態,平易的舉止中富有書卷氣息,是一位以德行著稱讓人如沐春風、樂於親近的儒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