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期::藝術賞析

道義春秋 人文始祖 伏羲氏

畫卦表徵天地人

改進狩獵製皮衣
生存禦寒予文化
中華文明由他始

  淵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五千年是怎麼來的呢?跟這幅畫作的主角伏羲氏息息相關,伏羲氏是華夏民族的人文始祖,是傳說時代的三皇之一的人皇,陶淵明自稱羲皇上人的羲皇就是指他,因為他是中華文化的發端,傳說他出生於現今甘肅天水縣。究竟伏羲氏有何過人之處呢?

  這幅畫中的伏羲身披毛皮,下裙是鹿皮,當時約莫是在新石器時代,仍處於原始蠻荒的部落時期,傳說記載他帶領人們用獸皮縫製衣服抵禦寒冷,他還教會人民結網打魚、投矛狩獵。為了生存必須要在覓取食物之法上不斷改進,才能養活、維持人類生存,同時教民馴養野獸。據說他還發明了陶塤、琴瑟等樂器,將音樂帶入人們的生活,修身養性。他還創造了文字(楔形文字),是中國古文字的發端,取代了以往結繩記事的記錄形式。遠古時代的生活非常仰賴大自然,伏羲氏改革以提升人們在大自然中的生存能力,又以音樂豐富其心靈。

  伏羲氏還有一項非常重大的發明,他根據天地萬物的變化發明創造了八卦(八組符號),他發現天地萬物的運行不但有規則,而且這些規則只用兩種簡單線條就可以紀錄掌握天地運行的道理,兩種線條代表陰陽,並用已知去預測未來,令人欽佩。今甘肅省天水市西部有座卦台山,相傳就是伏羲畫八卦的地方。

  他的卦象解釋天地與人生的吉凶禍福的關聯,深深的影響了整個中華文化的思維模式,做為中華文化天人合一思想的奠基,也是江老師這幅畫的主題。

  畫中的伏羲氏鬚髮皆白,表徵是一位高壽之人,面容像是慈祥的老頑童,老子說大人者不失其為赤子之心。背後山巒疊翠、霧靄蒸騰,點出身居高處。畫中的他倚坐石邊,抬頭觀察天象,眼神充滿著對著天地的想法與體悟,相信伏羲氏即便身處在這個時代,也是一位富含創意的人。

  他右手拿著的是樹枝,呼應畫出地面上的八卦線條,每一卦有三畫,代表天、人、地,人在天地之間,須以斷惡修善維持人類和諧,配合天地好生之德。左手抓著烏龜,是這幅畫的點睛之處,原本應該是正面的烏龜,現在被翻轉過來,陰陽互轉,地氣上升、天氣下降,天地交融,乃祥和之徵。《易經》的泰卦,三陽開泰所言就是此氣象。

  《周易‧繫辭》是現存典籍中第一次對伏羲歷史貢獻進行系統的歸納,面對這幅描述伏羲的畫作,可想而知歷史的進化是隨著人類的感悟而往前推移,相續到這個時代的我們,將如何引導下一代發展的基礎與方向,會是我們這個時代必須深思的課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