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期::社論

後疫情時代

宏觀看世知新局

能力合作正法質
列強國際爭鬥間
心中桃源利他業
 

隨著世界各地慢慢地解封解禁,大家摘下口罩,久違聚會,政府推出種種方案振興經濟,民間也開始出現報復性消費,經過新冠狀病毒近半年的掃射,世界重新洗牌,人們的生活、工作、教育、旅行等都被迫改變,經濟停滯、貧富差距擴大、貿易戰持續開打,新冠肺炎也很可能重新席捲而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們會面對怎麼樣的後疫情時代呢?該何去何從?心態該如何重新建立呢?


臺灣無疑是此次疫情中的幸運兒,地球上還有許多國家猶陷水深火熱之中。據統計,全球武漢肺炎確診人數於今年七月突破一千二百萬人,死亡人數超過五十萬人。美國解封後每日確診人數創新高,每天都增加三到四萬人,死亡人數超過十三萬人。新加坡超過四萬人確診,巴西、墨西哥、俄羅斯等國疫情險峻,沒有緩和的趨勢。印度每日確診持續創新高,每天確診近兩萬人,累積已經超過五十萬人…。各國面對醫療體系崩潰、經濟崩盤、政治局勢不穩定,人心惶惶,人民及難民孤苦無依的病死在路邊或倒在自家中的事例不勝枚舉,相對的臺灣是良好的避風港,疫情控制得當,歸功於政府的宣導、相關單位的努力、人民的配合,得以維持不錯的成效,也使得各國爭相借鏡。


疫苗尚未問世,而各國、各地逐步解除封鎖,暑假即將來襲,人潮接觸的機會繁多,難以繼續防堵,經濟也不容許持續的鎖國,各式行業都渴望重振,此時的風險控管機制顯得格外重要,考驗系統的完善,政府、人民的判斷力及應變能力。


疫情帶來許多新的轉折,像是全球供應鏈的改變,原本各產業極度依賴中國市場,疫情爆發後,中國許多產業停擺,導致供應鏈斷掉,供應鏈的重組勢在必行,而它的數位化、透明化,將是各企業需要努力的方向。區塊鏈的時代來臨,過去一家企業通常僅須跟供應商對口,現在企業之間則必須團隊合作,彼此了解、彼此信任,從封閉走向開放,這樣的轉變,可使企業更具韌性,更能應變各種緊急的突發狀況。後疫情時代,國與國之間的合作將更加緊密,走向生產基地多角化的運營。


因為疫情而加速演化的新生活方式,最顯著的應該就是新科技的開展,像是數位平台、雲端資料服務等企業都大幅成長,線上教育學習勢不可擋,工作連線亦然,AI、5G等數位科技將引領我們走向下一個階段,所謂的5G時代,即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萬物互聯,具有超高速、大連結、低延遲等特點,號稱速度比4G快一百倍。時代只會愈來愈快速,數位科技自動化、智慧化是趨勢,能站穩腳步,快速適應新的科技變化者,就有更大的機率能夠生存。誰能在線上進行創新,就有機會在全球大勢中取得新契機。


伴隨著疫情,健康議題尤為重要。後疫情時代,飢餓潮擴散,2.6億的人口缺糧,而病毒全球化,挑戰各國的公衛體系,以及未來防疫的管理模式、藥品研發。一波波的失業潮,挑戰人們恐慌而疲憊的身心,富人愈富、窮人愈窮的社會,也很可能出現群體不滿而導致的政治動盪。大家都在困境與傷口中尋找新的出路,再再考驗人的心理與能力。


我們不確定疫情是會像海嘯一般席捲而來、全身而退?還是會像潮水般一波一波的漲落?若不幸爆發第二波疫情,多國重新實施封鎖,全球經濟萎縮將達7.6%(OECD),不堪設想。可以確定的是不管疫情是否再度侵襲,大環境已無法回到過去,全球運作規則已改變,面對不可控的衝擊,儘管臺灣目前防疫成效卓然,也不可掉以輕心,要保持高度警戒,維護自己與他人的安全。自身必須要培養能力,尤其是培養被別人大量需要的能力、洞悉全球變化的能力,接受、適應、應用新科技的能力,還要張開雙臂,與人溝通合作,單打獨鬥已不適用,必須要開啟新的視野,才會有一番新的事業。


面對後疫情時代,你準備好了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