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期::活動報導

自己的世界自己創造課程—史多瑞的魔幻與真實

閱讀素養寫作力

多看多寫多商量
學習層次當如蜂
採得百花轉成蜜

  北宋文學家歐陽修說:「文有三多:看多、做多、商量多。」
  看多,就是多閱讀。做多,就是多練習寫作。商量多,是指看別人的文章時要有辨別力,自己的文章也要虛心求教,知道自己的缺點所在。
  而這就是一○八課綱中最強調的「閱讀素養」所需具備的能力。
  在這次的活動中,設計了「史多瑞的魔幻與真實」課程,目的就是要帶領學生把握時間多閱讀多寫作多商量。下手處則是從每個人都喜愛的故事入手。
  聽故事,可以拉近人與人的距離。
  讀故事,可以讓視野更寬廣。
  說故事,可以訓練溝通能力。
  寫故事,可以培養表達力。
  想故事,可以開發創造力。
  《史多瑞的魔幻與真實》就是奠基在從聽故事、讀故事、想故事、說故事、到寫故事的一連串過程。
  在課程的一開始,先帶孩子們翻開記憶庫,從時間到空間,從事件到畫面,然後再讓他們用詩化的語言形容當下的自己:
  --我像在森林中探險的旅行者,準備面對挑戰。
  --我像沙漠中的商人,雖然有水有食物,卻感到迷惘找不到方向。
  --我像大海中的小魚,幸福卻沒有方向。
  --我像暴風雨中找不到方向的小船。
  --我像天空中的老鷹張開翅膀,準備飛翔。
  孩子們說出了處在人生第一個轉變期的狀態,有的人對未來感到迷惘,但有的人已經準備好要迎向未來,同樣的是,他們都感受到自己在廣大的天地間的渺小。而他們每一個人的自我形容都已具備成為一個故事的雛型。
  緊接著進行「語言的增胖術」,孩子們共同打造了一個關於架著紅色跑車的富商和一個駛著黃色車子的人的故事。再利用這個隨機共構的故事說明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小說、影劇都通用的靶心人公式。
  在第二天的課程中,除了讓孩子們以能迅速理解故事的靶心人公式介紹自己想介紹給大家的讀物,並讓他們以靶心人公式寫一個故事。
  故事的題目有兩個:
  1、今天我又一次向媽媽介紹了我自己
  2、出自諾貝爾獎得主海明威的「代售:未穿過的嬰兒鞋」 (For sale: baby shoes, unworn.)
  有孩子道出青春期前後的孩子的成長與變化:
  今天我又向媽媽介紹了我自己,可是媽媽總是認為她是全世界最了解我的人。但我卻說:「新的一天就是全新的自己,所以往後的每一天,我都要向媽媽介紹我自己。」
  也有孩子發揮想像力,寫出海明威六個字背後隱藏的故事:
  有一個窮婦人,她一直在做嬰兒鞋。
  幾年前她的孩兒一出世就染上嚴重的疾病,無力回天。這讓婦人受到重創,也因這樣,讓原本無依無靠的她開始出現幻想、神智不清的狀況。她的孩子過世後,她就常常坐在窗邊喃喃自語,縫製嬰兒鞋。嬰兒鞋愈堆愈高,婦人的食物愈來愈少,所以她決定賣她的嬰兒鞋,但她神智不清的時間也越來越長。所以,據我所知,她現在還坐在窗邊縫製嬰兒鞋。
  在讀故事的部分,我們選讀了臺灣作家葉言都的短篇小說《古劍》和美國作家奧亨利的《一片葉子》。以此進行下列兩種思考與討論:
1、學習的三個層次:
  分析英國哲學家培根提出來的學習的三個層次:螞蟻、蜘蛛和蜜蜂。
  螞蟻總是勤勞地儲存食物,不分好壞。
  蜘蛛會吐絲結網,在架構中有效過濾適合自己的食物。
  蜜蜂則是會講採得的花蜜貯存、轉化為更可口、營養更豐富的蜂蜜。
  多數人的學習像螞蟻,貯存知識卻不懂得分類與轉化,屬於被動式學習。有一部分人會有效截取有用的訊息進行統整、組織、解釋,是主動式學習。少數人學思並用,會思考、轉化知識,提出觀點,這是屬於創造式的學習。

2、基礎的四層次提問法:
  6W提問( When、Where、Why、What、Who and How)
  引發感受的聯想(你喜歡… 你想到…)
  提出自己的看法 (例如:作者想表達的是…)
  產生行動 (我學到…)
  閱讀故事的課程中嘗試帶領孩子們能從文本中擷取重要的訊息、統整文本出現的概念並加以解釋、與提出看法及說明。
  在兩百分鐘的《史多瑞的魔幻與真實》課程中,我們和孩子們經歷一段故事的旅程,在這個旅程中,希望他們能張開感官,聆聽故事、閱讀故事、想一個故事、寫下故事到說出故事。
  故事的閱讀力,讓我們可以吸納各種知識。
  故事的想像力,讓我們可以享受飛離地球表面的快樂。
  故事的寫作力,讓我們學會記錄這個世界的喜怒哀樂。
  故事的溝通力,讓我們可以傳播美好的價值、偷渡正確的知見、並且有機會改變他人、改變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