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期::活動報導

暑期兒童書法班—好好寫字 寫字好好

孩子教育全心投入

自我充實伴他成長
以藝載道書法功底
登山臨水書法神韻
 

前言
  三人成眾。
  今年暑期學會興辦的六堂兒童書法課源起於三個想學書法的小女生。兩個是覺得會寫書法很棒,一個是從沒有系統地學過書法,卻要代表學校參加台北市國語文競賽書法組的學生。於是在王老師的首肯之下,開啟了難得的暑期六堂課。
 
  三個小女生,擴增為八個小孩,再加入四個家長,以及一位早就想好好學書法的英文老師。週四的快樂書法班就這樣成形,展開了六堂每次到下課都意猶未竟的書法課程。
 
  王老師在學會一樓的有限空間中,向大家展示了書法的廣闊風景,比海還深的是書法的意境,比山還高的是書法的道藝相融,既然我們還登不了山、下不了海,於是王老師為孩子們開啟的書法大門後的那條香榭大道就是值得依循的學習方向了,踏實地走好腳下每一步,為的就是有一天能領略山的偉岸、海的深遂與美麗。即便領略不了,至少,我們都曾經走在大道上,享受過定下心來好好寫字的寧靜與快樂。

*************************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在他一場著名的講演中提到一個故事:
  賈伯斯在進入里德學院六個月後就休學,但他卻在大學裡待了十八個月才真正離開校園。這段時間裡,他不再需要修一般課程的學分,因此他去旁聽了里德學院堪稱全美第一流的藝術字課程,在這裡,他不只學會不同字母組合的字元間距、了解字與字之間留白的美感,認知到字型是閱讀的橋樑,承載了與內容文意相呼應的責任。這段時間的學習型塑了他的美學概念,深深影響了日後蘋果電腦的優雅簡約的美感風格,也影響了後起的所有個人電腦。
 
  隨著賈伯斯這場講演的流傳,讓許多人開始留意西方藝術字體,以及裝飾字的運用,也有人將此翻譯為「書法」,意指書寫文字的方法。
 
  然而,相較於我們從小認知的「書法」,總覺得以書法稱呼西方藝術字,兩者似乎不能對等看待。因位對比西方藝術字旨在「實用」和「美觀」,漢字書法不僅深奧太多,而且具有獨一無二的特性。
 
 
  例如,漢字書法是全世界唯一一種文字本身可以成為具流傳與收藏價值的藝術品。
 
  其次,漢字書法蘊含了書寫者內在的性格、情緒,和外在的志向與生活品趣,從字裡行間到成文成章,書寫者、文字、文意、閱讀者,四者之間隱然流動的意趣與張力,這感受是人人不同,一封普通的書信可能因為書寫者的書法境界而讓閱讀者有了三百八十種詮釋與解讀,這樣心領神會的閱讀經驗絕非印刷字體所能表現。
 
  寫一帖好字要有陳年功底與創造性思考。陳年功底來自於勤練、多看,創造性思考則是在勤練、多看之下跨越想像力的邊際。
 
  在今日書法課在學校教學中已全然邊緣化的環境下,孩子們竟有這麼好的因緣能親炙王老師的書法課,老師將其數十年功力化約為六堂課,從第一堂的坐姿調整、親握孩子的手教他們執筆、介紹各種書體、教他們好好地寫好「一、二、十、人、之、力」 六個字。孩子們才發現,原來在大大的九宮格裡一橫一豎一點都不容易,寫書法不是用麥克筆,從頭至尾一般粗細,寫書法,即便是一橫畫都要有身材、每一筆都要講究一波三折,快不得卻也慢不得。
 
  第二堂課是大家都見過,但卻寫不好的「永字八法」:怎麼在一個點裡一波三折?橫劃如勒馬、豎劃要蹲一下再站起來,勾起來要勾的優雅不群。寫字怎麼也要學策馬?風掠水面不能了無痕,要輕卻還要扎實落筆,一撇要像鳥啄樹一樣,又狠又準。捺是收尾,要收得漂亮就要停頓一下、顧盼一下才有餘韻。
 
  第一堂課回家練字寫「一、二、十」,孩子們說怎麼寫個「十」都老是歪掉。第二堂課回家練習永字,孩子們說:「永字比十字難寫多了,都寫不漂亮。」第三堂課寫「永期」因為有了前兩週的基本功,好像容易上手了點。第四堂課寫「龍鳳」,孩子們說:「還是永字簡單,筆劃比較少。」就這樣寫著寫著,到了第五堂、第六堂,曾經認為的難,在反覆練習與老師指導整後,大家竟也慢慢得心應手,愈寫愈好。
 
  國小學童常用漢字就有五千個,浩瀚漢字海,難免讓人有被淹沒感,王老師教大家幾個秘密絕招,一是十字修學法,選十個字練到好,不難吧?二是常用部首法,常見部首如艸、水、土、木、金、人…等,把這些部首練好了,那我們至少能寫好一萬五千個漢字的半邊。三是選正能量字練習,既練字又煉志。
 
  王老師教導孩子寫字要練到「一心不亂」、「一筆不苟」、「一絲不苟」。
 
  這不也是日常生活中應有的講究嗎?起床沒摺被,沒關係。桌子有點亂,沒關係。水壺忘了洗,沒關係。功課字寫太醜,沒關係。遲到,沒關係。什麼都沒關係,什麼都苟且地過了。
 
  寫字還要講求「筆筆送到家」。事情是「做了」,還是「做好」了?寫書法不只是在細節講究,而是在「心」的講究。因此自古練字不離練心。
 
  書法是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在靜心中寫字,每個字都是流動的,字在九宮格中流動,一點一捺卻都是在動態的世界中靜觀所得。
 
  當年衛夫人帶王羲之校外教學,教他觀察天觀察地觀察大自然,體會書法本法於自然。
 
  「橫」,如千里陣雲,隱隱然其實有形。 
  「點」,如高峰墜石,磕磕然實如崩也。 
  「撇」,如陸斷犀像。 
  「折」, 似百鈞弩發。 
  「豎」, 如萬歲枯藤。 
  「捺」, 似崩浪雷奔。 
  「橫折彎鉤」如勁弩筋節。
 
  王老師不只教孩子們寫書法,還領著孩子們去校外教學。去象山觀六巨石看樹看萬物生長的姿態。去圓山八美看山看林看天空看飛機起降,去陽明山小隱潭觀瀑布、爬楓香樹。去台灣博物館看展覽。
 
  書法不只在教室裡,書法在自然裡、在生活裡。
  離開教室、登山入林、享受林下清風。
 
  王老師恨不得把他心下眼底的萬千世界展開給孩子們看,希望他們能有所領略,能練字練心練氣練志。
 
  這是暑期給孩子的養分,加了老師滿滿的用心與愛與期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