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期::活動報導

暑期兒童書法班—書法課心得

文化使藝術有道

歷練使道更鮮明
走入傳統活用今
如龍噓氣已成雲

  書法,若是臨池,寫成作品,各有巧妙;若教學,是中華文化的傳承,為人之道亦在筆墨之間,為師者,影響著學子,和王順福老師學習書法,讓我看見不同的格局。這一切的因緣,都要感謝學生要參加北市書法比賽,我方能有福氣與老師結這五堂之緣!
 
  世界上只有一種文字能成藝術品,那就是中國字,篆隸楷行草,深深的吸引著我,直至今年暑假和王順福老師開始第一堂課的前兩年學習,我只能買字帖練字,如大海撈針,卻遲遲無法自書。在我加入的第一堂課,王順福老師教導我們「十字修學法」,一聽,恍然大悟!挑選十字,專注刻意練習,這方法真的極有效!老師教導我們選字技巧,如:部首選字、正能量選字、難字選字…僅僅五堂五個星期,我們雖只練習十字,看似很少,卻因專注與刻意,最後大家也完成了一幅四字小品。
 
  一位好老師,是能啟發學生的思維,而不僅只是知識的給予,王老師便是如此的引航者。「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如老師讓我們臨的九成宮,是歐陽詢著名的楷書字帖,很多人以此為臨池練習,然而卻不知此文章為何人所撰?為何而撰?王老師啟發了我們讀字帖要了解其背景,了解書法家用筆特色,才能把文字寫出感情。永字八法是練習書法最重要的一字,我之前練之卻不明瞭每一法之精處。受王老師的啟發,我開始在網海中搜詢,側、勒、弩、趯、策、掠、啄、磔,每一筆都有故事,如最後一筆捺的磔是指古代的極刑,而寫時需一波三折,有時形現有時意到。斜撇策是策馬奔騰,最後輕撇,是馬主用鞭在讚美馬兒,不得沉重用力鞭打。
 
  學而時習之,在短短一個多月中,王老師帶領我們找到練習書法的方向。然而更讓我有收穫的是老師分享的中國字上下左右互相禮讓的品德,練字要一字不苟、一絲不苟、一心不亂、筆筆到家。為人處世與書法的連結,感受中華文化之博大精深,而不僅是寫毛筆字而已。
 
  最後一次上課,老師更臨別贈學子凡事「自我要求」,以提升自己。他說「要明天的學習更好,惟有自我努力,自我要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近知天命之年的我,亦同為師者,深有同感。藉此文再次感謝王老師傾其數十年來的功力教導,和孩子們為了比賽而願意學習藉此成就了我的願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