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期::活動報導

埔里圓通寺齋僧心得

有果方說有因

有因未必結果
因緣會遇受果
善因緣何處覓

  唐老師說:玩是很重要的,因為有很多感情的培養,都是從玩當中去凝聚力量。
 
  思緒回到二○一五年的夏天,初次參加大專青年經典研習講座的場景,當時同個小組中有個首次來台的山東女孩,我們倆因活動結識,一直到現在都有聯繫並相互勉勵。儘管同組的前輩都對我相當友善,但是只比我大一歲的女孩,正因年齡相仿而有了共通話題,結合學長提到同齡的孩子是如何有動力,也願意到學會上課時,我就把這個想法代入自己和現在都仰賴微信聯繫的山東女孩,我內心想著,如果她在台灣,很積極地都去學會上課,我是不是也會很期待,即使我再怎麼忙碌也都想去學會呢?內心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有伴了真的能加強學習的動力,應該會是很期待見到朋友的那種感覺吧!
 
  其實末學根本不懂齋僧是什麼就興沖沖的來了,能搞清楚自己的困惑,對我而言是很值得開心的事情。聽到唐老師解釋齋僧的歷史背景,理解結夏安居對於修行人的重要,唯有真正理解整個法行的知識背景,我才不會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到現場走馬看花凌亂的結束一天的行程,其實唐老師把我內心一開始的想法說出來了,我當時覺得又好笑又慚愧。不過很慶幸自己參加這麼殊勝的活動,因為我也希望自己在修習正法的時候,能有道糧呀!真的覺得自己特別幸運,這個緣好奇妙,我就是誤打誤撞有機會參加的,外在條件剛好符合,這次活動應該也能說是我握住了這把「道糧」吧!
 
  因果的錯綜複雜,人與人之間的點滴都可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了凡先生擔任寶坻知縣完成一萬件善事,事隔多年後聆聽,發現自己小學時看故事果然是懵懵懂懂,只記得了凡先生做善事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所以從小就告訴自己要立志當個好人,也理解當官可以幫助好多人,但卻不曾思考到三千善與一萬善之間,是「緣」讓了凡先生有「勢」去發揮力量,更別說探討擁有「勢」的時候,要懂得珍惜,別等失去時才後悔。人與人相處和因果都是「利害關係」,沒有因就沒有那個果,假如我要湊齊十個因緣才能產生我想要的果,而我只具備九個因緣,這個果就不會產生,而我們能從果去推因,卻無法肯定有因必有果,這其中的變化著實奧妙。不僅如此,對於佛力加被的探討,末學印象相當深刻,佛力在哪裡?當外在條件都不具足的時候,佛力加持在哪裡?好比地上的水汙濁一片,天上的月光是無法照入的,佛力加被到底存不存在?當佛力加被沒辦法成為條件的觀待時,程度能為零,但條件完全俱足力量卻能達到一百!唐老師說這就是體空,前面我是聽明白了,但「體空」這詞真的太奧妙了,感覺這兩個字背後有太多太多涵義,知道「體」的部分全是利害關係,體空這個空和空性,我到底是怎樣的我,哪個我才是真實的我,而為何我的本體是「空」?其實我有種好像懂了什麼的感覺,又好像什麼都還不明白,我不知道如何去描述我內心的感覺,這種感覺很有趣,很奇妙,而且……很有意思。
 
  一個人要成長,後面要犧牲多少人?我們每個人從出生開始都享受著別人付出的成果,走在柏油路上、喝水、照明等等,不提到學習,光是我能安穩在電腦桌前打字,這背後有多少人付出呢?我們都是吃著社會資源長大的,確實應該要明白理無久享的道理,所以付出自己的力量,才能無愧於心呀!我驚訝著果清律師講課完,唐老師內心的感動和哽咽,回顧一整天所聽到的課程,末學也要期許自己,做一個永保初心,懂得感恩惜福,更要成為一個願意犧牲奉獻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