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期::活動報導

念死無常超前部署的齋僧

結夏齋僧免遺珠
已成回憶情境現
人生難得大善業
轟轟烈烈幹幾場

 

  這是末學第二次參加學會在清公和尚道場舉辦的齋僧,去年第一次抱著初體驗及仰慕清公的心情參加,覺得非常殊勝,所以決定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參加。加上近來經歷身邊親友的老病死,以及學習《入菩薩行論》後,更加堅定要排除困難去齋僧的決心。末學一直不斷的告訴自己,對於親友顯現無常的現量,必須練習在自己的身上生起比量,產生無常的覺受。老師說最厲害的人生就是修學死亡無常,從死亡回過頭來看,要怎麼面對?超前部署在哪裡?作戰計畫是什麼?
 
  末學的超前部署就是趁著現在眼睛還看得見,耳朵還聽得清楚,身體還能走得動,頭腦還能思維,要努力精勤的造作善法累積資糧,讓臨終的善業放大,惡業縮小,甚至不起現行。而造作善法必須講究對象及做法,所以作戰計畫之一就是跟著學會去圓通寺齋僧。圓通寺是清公的正法戒律道場,在末法時期能有如此持戒精嚴的道場,真的是我們殊勝的福田,再透過老師的指導策劃、學會的安排執行以及善友的共襄盛舉,更能讓我們的往生資糧快速成長。
 
  清晨五點半滿心歡喜搭上學會幫大家安排的遊覽車,展開了齋僧法行。上車後在老師的帶領下,大家一起做早課念佛,在佛號聲中,末學彷彿置身在往生極樂世界的專車,真希望臨終也能搭上這班專車去見阿彌陀佛。接著在老師的前行法語中,更加體會今天齋僧的殊勝之處: 
 
  一、孜孜不倦造作善法:不要小看一大早出門,晚上才回家,這就是訓練孜孜不倦造作善法的精神。一般人每天早出晚歸工作,也是孜孜不倦,所追求的只是今生短暫的安樂,但是孜孜不倦造作與三寶有關的善法,得到的卻是佛果究竟的安樂。
 
  二、團隊力量大:不要小看團隊造作善法的力量。有一位蓮友很發心,拿著一大筆錢到圓通寺護持,收到的僅是一張捐款收據。而學會帶著一百多位蓮友,以同樣的錢來齋僧,不僅可以在大殿參加午供,辦桌菜及呈供養金供養諸位法師,還可以聆聽清公講經說法,不僅修福,還可以修慧,更加殊勝。這次深深的體會到,沒有團隊,就算有錢這麼殊勝的善法也修不到。
 
  三、清公的修行典範:民國一百年學會邀請清公於道場開幕典禮講課,當時清公在五台山剛傳完三壇大戒,非常疲憊,但是搭機返台後,便直接坐車到學會住下來,而且為了準備明天的課程,通霄讀書,沒有睡覺。老師當時與清公並不熟識,而且學會只是一個在家團體,清公可以推辭,說有事無法前來,派一位圓通寺或是正覺精舍的副住持來就可以。但是清公並沒有這樣做,對於答應的事情,堅持信守承諾的完成。清公的誠意與守信實為我們修行人的典範。
 
  四、護持佛制:佛制戒結夏安居是因為印度有三個月的雨季,而且天氣炎熱,不適合外出托缽,所以僧團集聚在一個地方精進修行,由在家居士以生活用品來供養僧團修福,並請比丘說法為修慧。現在遵守佛制結夏安居的僧團不多,所以我們必須珍惜齋僧的機會。結夏安居對於比丘的修行非常重要,所以我們要繼續不斷的護持,讓結夏安居的佛制能延續下去。
 
  上午九點多抵達圓通寺,大家集合後,老師在大殿教導我們結合普賢十大願王做廣修供養的齋僧,讓我們今天所修的福報可以增長廣大。在大殿做完午供後,由學會安排代表恭呈供養金,並以豐盛的菜餚供養僧團。中午十二點大家用過午齋後,進入講堂準備聽清公講經說法,開始修慧。
 
  當末學看到講義的標題「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九品觀章」,眼睛為之一亮,興奮無比。感恩佛菩薩加被,今天可以聽到清公開示九品往生,幫助末學規劃念佛往生的作戰計畫。接著聽到引領的法師以美妙莊嚴的音聲唱誦本師名號及開經偈,末學不禁留下感動的眼淚,感恩釋迦牟尼佛的慈悲,將這麼殊勝的淨土法門流傳下來,為末法時期的凡夫找到一條脫離六道輪迴的出路;今天能有機會聽到清公和尚講說《觀經》九品,真的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也期許自己「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此時對於馬鳴菩薩以音樂說法感動很多人出家,生起了一點皮毛的覺受,也更加嚮往能到極樂世界聆聽寶樹演音及眾鳥說法,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清公和尚講經威儀十足,卻又不失幽默,末學聽得法喜充滿。尤其清公講到下下品的眾生造作五逆十惡的罪業,臨命終來不及觀想念佛,遇到善知識,教導他趕快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在每一念之中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於一念頃往生極樂世界,多麼殊勝!而我們沒有造作重大的罪業,只要能堅信淨土法門直至臨命終時能至誠懇切念佛,十念乃至一念都一定能往生。造善造惡在一念之間,念佛往生也是在一念之間,所以我們要對持名念佛的功德深信不疑。清公還說了一個在家居士預知時至,身無病苦念佛安詳往生的公案,來幫助我們生起念佛往生的信心,希望大家回去以後能深信切願認真念佛,萬善回向往生極樂。最後還特別準備梅子綠茶跟大家結緣,令人備感親切。
 
  更令人感動的是清公七十多歲高齡,身體微恙,為了跟我們講經,犧牲中午休息時間,還連續講經兩個半小時。但是清公並沒有疲憊之色,講話中氣十足,聲音宏亮,還欲罷不能。老師說這就是清公對佛法的熱情,以及對眾生的誠意。這兩樣是我們最缺乏的,應該好好的向清公學習。清公當初在台中蓮社只是一個職員,但是發心學戒,承擔如來家業,現在成為當代律學的大師,所以我們不要小看自己,只要勇於承擔,堅持不懈,最後也可以成為佛法的傳人。這讓末學想到《入行論》所說的,佛以輕和微妙法(法喜),能讓我們遠離逸樂及勞倦,來斷除對於善法怯弱的懈怠而成就菩提。末學在清公身上得到了印證,也期許自己能效法清公的精進。
 
  非常感恩學會的師長,為這次齋僧的安排付出很多的心力與勞力,造就大家福慧雙修的殊勝機緣。末學很慚愧未能參與付出,在此不揣淺陋,與大家分享當天的見聞與感想。祈願學會在老師的領導下,大家能勇悍的聞思修、學善法,為往生大業超前部署,念佛同生極樂國。阿彌陀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