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期::藝術賞析

孔門七十二賢淺說(四十)—公肩定

中庸之才

文學造詣
追隨淵商
聖教傳承

公肩定,公氏,名肩定,字子中,又稱子忠,春秋末年魯國人,有一說為晉國人。

公肩定於孔門中學習,以恆持忠信稱名於世。孔子教學以孝悌忠信為人格基礎,孔子期勉弟子:「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以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問孔門四大科目,使孔門弟子本末兼修,美好的文采建立在美好的質地上。

公肩定為孔門才德特出之士,道遵中庸,德依師門,述而不作,信而好古,以為訓行。

宋高宗贊原文:「公氏子忠,聖門之俊。修行文學,恆存忠信。道究一中,牆依數仞。梁父受封,榮名益振。」稱讚公肩定是孔門的俊彥之才,研究文學,心中常存忠信。在學道中追求的是中道(性與天道),是依循孔子的教導,而非無知妄作,受封為梁父侯,名聲遠播。

公肩定於東漢明帝永平十五年從祀,唐開元年追封新田伯,宋朝封梁父侯,明朝改稱先賢。
    畫中的公肩定雙手交握,側首觀境,一臉凝重的神情,或許有所感悟,似是有志於安邦定國的讀書人,憂國憂民的形象。(下期待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