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期::藝術賞析

孔門七十二賢淺說(四十一) —顏祖、秦商

【顏祖】

不以貌取人
好學能九思
長期薰聖道
成就難可知

顏祖,字襄,今本《家語》稱他作顏相,又作柤,字子襄,春秋魯國人,在今山東兌州曲阜縣人,孔子的及門弟子,雖名聲不大,然是很用功的學生,在孔子仍在魯國巷弄教學時就跟在老師旁邊了,他兢兢業業、好學不倦。某天聽夫子課堂言:「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子襄聽到這番話,感悟良多,自認自己是個困鈍之人,只有發憤才能補拙。又聽聞夫子說:「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如獲至寶,興奮不已,矢志力行,認為如此才能見聖望賢。於是書寫在竹簡上,奉為圭臬,慎思篤行,求其志、達其道,守於心,明於德,屢屢實踐忠恕之道,而克己復禮,學習不敢稍有鬆弛,深得孔子讚賞。

 

顏祖在東漢永平十五年從祀孔廟,唐朝封臨邑伯,宋朝封富陽侯,明朝改稱先賢顏子。宋高宗贊曰:「闕里始教,群弟皇皇。好學不倦,時維子襄。疏封賜命,侯于富陽。於萬斯年,名譽益彰。」孔子在闕里家鄉開始教育生徒的時候,有許多博學有才之士,其中顏祖是好學不倦的代表者之一,受皇上賞賜為富陽侯,相信往後名譽會因賜封而更加顯著。此贊能看到宋高宗對於顏祖的求知好學,給予高度評價。  

 

 

畫中的顏祖,頭巾束髮乃平民形象,或彰顯不慕榮利,表現出求學殷勤、求知若渴的態度,好似聽聞法義有所體悟,拳拳服膺,態度誠懇真摯,心悅誠服,願意終生奉行。

 
秦商
孔父秦父大力士
兩子皆賢為師生
終身向學孔夫子
人生最難師與友
 
秦商,字子丕(家語謂其字不慈),春秋魯國人。
 
秦商的父親秦堇父是孟氏家臣,與孔子之父叔梁紇皆為氣力逼人,是名震當時的勇士。叔梁紇生聖人孔子,秦堇父之子秦商事孔子為師,也成為一代賢人,兩者俱為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的模範。
 
秦商是孔門弟子中,年紀很長的學生。明代山東布政司都事呂元善描述秦商「一姓兩賢,商年為最,以吾一日,何況四歲?受教應先,故當出類,門籍無妨,謙處後位。」孔門弟子為賢者有四位姓秦,除了秦商,另有秦祖、秦非、秦冉。呂元善特別針對山東姓秦的秦祖與秦商來說,秦商小孔子四歲,在孔門受教弟子中年齡大於秦祖,應該位列前輩,甚至是冉伯牛及子路之前,依年齡大家要叫他師兄,在孔廟中排列卻位在秦祖之後,可見孔廟排列有一定順序,不是按照年齡排列。 
 
秦商是東漢永平十五年從祀孔廟,唐朝封上洛伯,宋朝封馮翊侯,明朝改稱先賢秦子。宋高宗贊曰:「孔父秦父,相尚以力。俱生賢嗣,相與維則。是父是子,致詰疇克。會弁儒林,令名無極。」孔子父與秦商之父,兩人均以大力聞名於時,兩人均生優秀的兒子,皆是高德之子。像這兩家父子,問誰家能相比呢?傑出於孔門弟子中,美名傳至永遠。
 
畫中的秦商是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秦商立身行道,不失謙和莊重,為學嚴謹,每對古籍,常常逐字推敲,從不苟且,為儒門長者的風範。(下期待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