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期::藝術賞析

道藝春秋(七) 治水有功,得民心者得天下 禹

江師功德道統圖

以藝載道化民心

由舜禪讓治水功

九州鑄鼎禹王功

 

新聞報導中不時會看到世界各地極端氣候現象肆虐全球,時有洪水淹沒村莊的消息,人民損失不計其數,各國政治無不以救災為首要任務。想像一下,在四千年前的古代中國,洪水不斷,又沒有水利建設,沒有治水的設施,人民如何生活,如何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呢?

 

在四千年前的古代中國,有兩件事很重要:一是當時鑿井技術尚未普及,人們生活離不開水,因此河邊就是最理想的居住地;二是科學家分析了千年以上的松柏類樹木的年輪厚薄,發現地球上的雨量不固定,各時期的雨量都不同,像是十二世紀末到十四世紀初,雨量是增加的,而十五世紀到十六世紀末,雨量則是減少的。綜合上述兩點,當時人們已經進入初步的農業部落社會,生活多半定居在湖泊或是河流附近,大夥兒在此種田、養牲畜、打獵、採集,沒想到面臨降雨量忽然增加,氣候變遷、洪水來勢洶洶、河水暴漲、家田毀壞,大規模的人畜傷亡,治水便成為領導者的當務之急。

 

治水不是靠蠻力,而是靠對土地山川的認識與了解、土地丈量、科學知識、人才團隊運用,人力的掌握等等,極不簡單,當時鯀用圍堵的方式治了九年,洪水繼續為患,鯀就被放逐了。舜能夠納諫納賢,獨具慧眼,舉用鯀的兒子禹接任治水,要知道用罪人的後代,需要相當的膽識魄力,萬一禹也失敗,舜扛不起兩次的用人失當。

 

禹受命治水後,分析了父親失敗的經驗,認為這種被動治水方式不能解決問題,必須將無處宣洩滿溢出來的水,大規模的疏導才行。禹在外治水十三年,「三過家門而不入」,甚至孩子出生,他在門外聽到孩子的哭聲都無暇進去。「三」在古籍中通常是虛詞,代表次數多,可見禹為了國家治理水患,能將私情暫放一旁。

 

江逸子先生所繪的禹,畫出禹治水的形象、治水的艱難,治水要因勢利導,而非處處圍堵,治水有時候要入窮山惡水、群山峻嶺、萬壑樹參天,雲深不知處,要面對豺狼虎豹、蛇蠍的襲擊,要小心天候的不穩定,有時下大雨、溪水暴漲,還有諸多生活上的不便、身體的不適,像是感冒、發燒等,腸胃不適的上吐下瀉。

 

圖中禹為了治水勘查地形、確認地勢,登上石頭高處,頭戴巾帽,精神耗費太多導致禿頭,墨子說的摩頂放踵即指大禹,其腳皮也都磨破,手、腳都長繭。禹身穿尋常簡樸的服飾,衣帶飄動,迎風而立,顯示他為民踏遍九州的氣象,下裳看起來很不一樣,是為了治水的方便與機動而改良。

 

畫面背景上方出現的紋路是雲紋,一來展現風起雲湧的自然力量,搭配翻飛的衣衫,在靜中帶出了動態感,再來雲的翻湧也代表時間的流逝,下方的滾滾怒濤,更突顯禹治水時站在第一線的氣概。原本水是柔軟的,是孕育生命的元素,但畫面上的水卻讓人覺得險象環生,成了危害性命的災難,對比強烈。

 

當時滔天的惡水,竟能淹沒丘陵高山,人民時時刻刻不生活在恐懼之中。經過一連串翻山越嶺的努力,禹終於成功疏導九條河道,修治九個大湖,測量九座大山。東臨大海,西至沙漠,從北到南。有名的長江三峽就是大禹當年開山鑿路、疏通河水的工程,杜甫所寫〈禹廟〉一詩即講此事蹟。畫中洪水滔滔,不少的家庭漂蕩在水上,流離失所、無家可歸、收成泡湯,多少的設施都被洪水沖垮,不曉得該如何是好,禹雙手執治水的工具「鑿」,用來疏通水道,史書上亦記載禹拿著準繩和規矩,身邊帶著測定時辰與方向的儀器,可見禹治理水患的同時,更將視野放大到整個神州大地的山川資源、風土人情,詳細記錄。

 

畫中禹的面容神情有些凝重,不知如何治起,但並不是無奈、一籌莫展、洩氣,而是想辦法解決,想要突破艱難逆境,像是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樣貌,也點出他經年累月兢兢業業,擔負人民身家性命大任,臨淵履冰對抗洪水猛獸的心境。人們為表達對他的感激之情,於是尊稱他為「大禹」,即偉大的禹。禹從舜手中接管了天下大位後,傳說他親自鑄九鼎,象徵九州,此後便成為華夏至尊神器,擁有九鼎就是擁有天下國家政權的象徵。

 

禹治水的功績應該分為三方面,一是解決水患、改善民生,二是遮蔽父親治水的失敗,洗刷父親的屈辱,使大家不再追究其過失,這是孝子的表現,三是藉著治水把天子舜的聲威、教化傳播到遠方,如此顯赫的事蹟,使舜不得不禪位給他,因為他的功勞最大。他接受禪讓後,得到各方諸侯的擁護,建立王朝。堯舜時期是部落共主,大家開會商量折衷,禹建立的王朝是號令天下,各諸侯照辦,這樣的能耐來自於治水利益天下蒼生,幫助諸侯解決水患,得民心者得天下。而禹雖然貴為帝王,成為夏朝的開國國君,可是他素日裡還是吃粗茶淡飯,穿一般民眾的服裝,居住的宮殿也是普通房間,苦民所苦,經歷這麼多苦難,仍然保有簡樸的生活。大禹為公不為私的精神,論語中讚歎道:「禹,吾無間然矣」,孔子對於禹王,沒有可非議的了,禹王一生飲食菲薄節約,祭祀祖先卻盡全力,準備豐盛潔淨的祭品,致上最誠摯的孝心。平常穿的衣服很粗惡,上朝穿戴的禮服禮帽,卻講究華美莊嚴。居住的宮室低矮,卻盡力在百姓息息相關的溝洫工程。對禹王,實在沒有任何可非議之處。禹的功勞太大,以至於大家擁護他的兒子啟繼位,開啟家天下,實屬無奈。

 

 

總結大禹一生,積極向上、胸襟寬闊、眼光長遠、著眼大局、不畏艱難、為國為民、矢志不渝,讓黎民百姓不再遭受水患之苦,也成功光耀家門、為父脫罪,更進一步發揚天子恩德,繼承王位後兢兢業業,使社會安定祥和,令人敬佩。 (下期待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