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期::活動報導

畫說地藏

以藝載道的緣起
在家地藏的善巧
以孝為質的大願
果上大用的弘化
 
緣起
一九六一年辛丑之春,吾師雪廬老人帶領我前往「印弘茅茨」上懺下雲老和尚座下,乞求皈依,賜號心如。懺公淨律雙修德行俱隆,儀表三千,言簡意賅。秉承靈嚴印祖與弘一律師。同時懺公兼通造像,而對我於梵相修持有諸啟迪。
 
越二年癸卯正月,雪公宣講「地藏菩薩本願經」於慈光講堂,並徵我按經演繹每週一圖,經年許,構就五十六幀作為弘化之用,同時也奠定我以藝弘道之端緒,更立定我日後繪製「地藏菩薩本願經變圖」之心願。
 
大哉本願經,直指心性也,以「孝」為本。孔子亦曰「孝者天之經,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又曰「事君不忠非孝,蒞官不敬非孝,朋友不信非孝」乃甚於夫妻不睦非孝也…。蓋由孝親為本,類推於一切,故曰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聖人之道,一以貫之已矣,治世如是,出世之法何莫不然哉。
 
佛報恩經云:釋迦為菩薩時,於無量劫來以孝養父母為首要,以誠實言「一切男子皆我父,一切女人皆我母,並視一切眾生本有如來之本性,皆能成就諸佛」,奈於眾生執著不悟,昧於因果,致使無始劫來墮入六道輪迴,於十二類生中,頭出頭沒漫無時期不得解脫。吾輩之孝止於愛物,而佛則下至地獄,欲一切眾生盡入無餘涅槃,才能圓滿孝心也。故我世尊欲念一切眾生皆成就佛道,才是孝之根本。世尊於昇忉利天為母說法時,德澤眾生之悲願,發起地藏菩薩之本願,而說此經。以地藏菩薩往劫曾為婆羅門女、為光目女,因其亡親,一以毀謗三寶,一以殘害物命,均墮地獄,遂發大願,誓度一切地獄惡道眾生,皆成佛竟,然後己身乃得成佛。
 
  嗚呼!何其孝之至高至大何如耶?功德具文殊之大智莫能解,觀音之大悲則不能測,十方諸佛莫能贊。而釋迦已去彌勒未來,此永劫長年娑婆眾生,全仗地藏菩薩而為依怙。蓋必以地藏之孝行大願作楷模。孔子云:「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身立則本立,本立則德端,正人心明因果之始末。一心回向,倒駕慈航出苦海,以報父母恩、佛恩、菩薩恩,享受菩提正道是也。
 
歲次庚子暮秋 雪庭後學江逸子謹識於福唐西溪之畔 
 

 

上一篇     下一篇